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乒乓四大传奇 三代一姐领衔

威猛
2016-04-07 06:30:00

乒乓球是1988年进入奥运会的年轻项目,尽管只进行了七届赛事并产生了28块金牌,中国队就包揽了其中的24块。这个项目里的奥运巨星级人物,必须由中国选手来全面担当。

  乒乓球是1988年进入奥运会的年轻项目,尽管只进行了七届赛事并产生了28块金牌,中国队就包揽了其中的24块。这个项目里的奥运巨星级人物,必须由中国选手来全面担当。到目前为止,有三位中国选手获得过四金,她们是王楠,邓亚萍和张怡宁,马林获得了三金,在男选手里为最高。

  王楠

  国籍:中国

  出生:1978年10月23日

  奥运战绩:四金一银

四金王邓亚萍单双打团体都拿过金牌的王楠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中国女乒第一人。王楠在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全部收获冠军,能连续三届奥运都夺冠,乒乓球选手里唯有王楠一人达成。而她最耀眼的时候,莫过于2000年奥运会,她拿到了单打和双打双冠。

  和世锦赛单打三冠、世界杯单打四冠相比,奥运会女单对王楠来说,难度要大不少,04年奥运会8进4时被李佳薇淘汰,08年奥运会决赛败给张怡宁,但在2000年奥运会上,王楠战胜队友李菊夺冠,成就她职业生涯里分量最重的一项冠军。

  邓亚萍

  国籍:中国

  出生:1973年2月5日

  奥运战绩:四金

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

  乒乓球运动中跨时代的现象级选手。上世纪90年代乒乓球独执牛耳者。1990年至1997年,她占据国际乒联的世界女子排行榜首位8年之久,甚至在退役之后,她的榜首位置还保持到国际乒联修改排行榜规则为止。早在1992年,她就成为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项单打冠军于一身的乒乓选手。

  邓亚萍一生中最大的败仗,或许只是那场被评说过多的的亚运决赛,但邓亚萍很快用意义高了太多的世界冠军将不快彻底埋葬。在92年和96年两届奥运会上,邓亚萍连夺单打和双打双冠。在1997年,24岁的邓亚萍达到了人生另一个巅峰,她在当年的世锦赛上获得双打、单打和团体三冠,并拿下混双亚军。这是她在单届世界大赛里获得的最多荣誉,随后邓亚萍突然宣布挂拍退役。

  张怡宁

  国籍:中国

  出生:1981年10月5日

  奥运战绩:四金

“大魔王”张怡宁“大魔王”张怡宁

  21世纪头十年中国女子乒乓最高成就者。和中国另一个梦幻项目跳水一样,个人冠军的分量,远高于双人或集体,张怡宁抓住了这个机会,在2004年和08年两届奥运会上,张怡宁分别战胜朝鲜金云美和队友王楠,实现女单两连冠,这点意义上看,张怡宁的功绩和邓亚萍不相上下。另外张怡宁在04年奥运会女双决赛中,和王楠搭档获得冠军,在08年奥运会团体决赛中,张怡宁首先在单打出场拿下一人,最后在双打中和王楠搭档拿下最后一分,为中国队3比0完胜新加坡立下头功。

  在衡量乒乓选手能力的另外两项大赛中,张怡宁在01年到05年期间,获得过世界杯女单四冠,在长达十年的世锦赛参赛历史上,张怡宁总计拿下十冠,其中单打两次,双打三次。

  马琳

  国籍:中国

  出生:1980年2月19日

  奥运战绩:三金

获得过三枚金牌的马琳获得过三枚金牌的马琳

  虽然中国男子乒乓在进入21世纪后逐渐确立了压倒性优势,但奥运会男子单打赛事里并没有出现超一流选手,七次决赛产生七位冠军,中国队拿下四冠,08年奥运会夺冠的马琳就是其中之一。 某种意义上说马琳有些幸运,因为在十数年的世锦标赛生涯中,他就没拿过单打冠军,但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获得一回。当然幸运并不能形容全部,毕竟马琳也是世界杯男单四冠王得主。

  另外在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中,马琳在第二场单打出场,3比1战胜波尔,为中国队3比0横扫德国夺冠立下功劳。对马琳来说,或许他最为珍惜的是他的首枚奥运金牌,04年雅典奥运会,他和20岁的陈屺搭档男双,半决赛淘汰爆冷胜瑞典超级组合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的丹麦组合梅兹/图格维尔,决赛在和经验丰富的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李静对抗中,先以2比0领先,后被扳成3比2,第六局两人威风八面,打出精彩一局11比5战胜对手夺冠。马琳是唯一一位在单打、双打和团体上都拿到奥运冠军的男选手。由于双打如今被团体取代,马琳的这一纪录或将永远保持。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