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五大射击传奇 秦钟午舒曼入围


2016-03-29 06:30:00

二战之后,东欧国家兴起射击运动,而在1984年奥运会首设女子项目之后,中国队开始作为新生的世界强队出场。射击运动朝着实力相对分散的趋势发展。

  由于射击项目在早期奥运会非常受欢迎,而在奥运会1904年进入美国后更是得到蓬勃发展,1924年之前的几届奥运会,设项繁杂、而且团体比赛众多的射击诞生了大批夺冠如砍瓜切菜般容易的冠军选手,而且基本来自美国和北欧地区。

  二战之后,东欧国家兴起射击运动,而在1984年奥运会首设女子项目之后,中国队开始作为新生的世界强队出场。射击运动朝着实力相对分散的趋势发展。

  总体来说,射击在奥运会里虽然属于最传统的项目之一,但热度偏冷,硬选十大奥运明星,选到最后恐怕没几人认识。而中国射击选手暂时还未出现可以获取奥运三金的人物,要进入奥运射击靠前列的明星行列并不妥当。

  姓名:秦钟午

  国籍:韩国

  出生:1979年9月24日

  从事项目:男子手枪

  奥运战绩:三金二银

  在夏季奥运会历史上,获得三块和三块以上金牌的韩国选手,总共只有四人,三人来自他们的超级强项-射箭,另一人就是射击元老秦钟午。在50米步枪这个首届奥运会就有的传统项目里,秦钟午是唯一的两连冠选手,而他目前还保持着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这两项世界纪录。

  现年36岁,依然有着无限精力来突破自己的秦钟午,是比较典型的大器晚成选手。虽然他早在2002年亚运会上就开始亮相,但当他赢来世界冠军,却已经是2008年的事,那年他拿下50米手枪的奥运冠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2012年奥运会,秦钟午在50米手枪上打出逆转好戏,他在预赛列第五,且预赛成绩带入决赛的不利局势下,决赛十枪五发打在十环以上,最后以0.5环优势获得冠军,成为当届奥运会经典一幕。而在十米气手枪上,预赛第一的秦钟午发挥稳定,轻松夺冠。

  在这个奥运周期内,秦的最高潮演出来自2014年世锦赛,在个人首次获得世锦赛50米和10米自双冠之后,秦成为第一位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此两项冠军的选手。

  姓名:拉尔夫-舒曼

  国籍:民主德国/德国

  出生:1962年6月10日

  从事项目:男子25米手枪速射

  奥运战绩:三金二银

  舒曼是跨世纪的神枪手。从1988年到2012年,从26岁到50岁,舒曼前后参加了多达七届的奥运会,在所有德国选手里排名第一。

  舒曼始终保持着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上的领先地位。1992年、1996年和2004年,三届奥运拿下该项目三冠,一个射击小项上能获得奥运三冠,在射击史上这是仅有的一次。迄今为止,在个人项目上获得奥运三金的总共也就三人,舒曼是第一位达成者。

  舒曼在1988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还拿到过两次亚军,能打七届奥运依然是英雄人物,还能获得如此辉煌战绩,舒曼无愧当代最杰出的枪手之一。

  金伯利-罗德(Kimberly “Kim” Rhode)

  国籍:美国

  出生:1979年7月16日

  从事项目:女子飞碟

  奥运战绩:三金一银一铜

  她的花絮要比赛事本身更有意思,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跟随罗德18年的一把枪被盗,粉丝们筹款又给她买了把13000美元的新枪。伦敦奥运会前的丹麦赛前集训,罗德的飞机票又被自己家的狗狗吃了,罗德只能放弃集训,直接奔赴伦敦参赛。

  但罗德堪称美国枪支文化培育出的典型正面例子,孩提时刻就跟随家人出去打猎,并且在13岁就获得世锦赛多向飞碟冠军。罗德有着超强的稳定心态和临场应变能力,当然不可能被一些在她看来就是场外小事所干扰。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7岁的罗德获得双多向飞碟冠军,成为年纪最小的射击奥运冠军。2004年奥运罗德再获双多向冠军,2012年奥运则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首获双向冠军。至此,参加了五届奥运会的罗德,届届都有奖牌入帐,她成为头号体育强国美国唯一一位在连续五届奥运会的个人项目上都获得奖牌的选手。

  在射击方面,能在三届奥运会都取得冠军的女选手,也只有罗德一人。

  卡尔-奥斯本

  国籍:美国

  出生:1884年5月5日

  去世:1966年12月28日

  从事项目:步枪

  奥运战绩:5金4银2铜

  早年奥运会,能兴致高昂参加三届赛事的,怕是只有极其狂热的体育爱好分子才可为之。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毕业的卡尔-奥斯本,就是很典型的狂热。

  在当时世界互通互联状况还很不发达的情况下,奥斯本不但参加了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在熬过一战后,还参加了1920年安特卫普和1924年巴黎奥运会。当然这并非是他成为奥运明星的主要因素,奥斯本在射击项目上拿下五金四银两铜,这是射击项目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奥运第一人,金牌也是并列最多。

  很多奥运会项目,由于训练方式的精进,现代的运动员较之以往前辈选手,都有脱胎换骨般的进步,但射击是个例外。究其原因,和当时的世界形势比较锻炼人有关。

  1912年,奥斯本中尉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拿下步枪团体冠军,另外拿下600米步枪自由式亚军,300米军用步枪三姿亚军。一次大战过后,奥斯本在1920年奥运会上大展雄风,他拿下300米军用步枪站姿个人冠军(唯一一个个人冠军),300米军用步枪团队卧姿冠军,300米加600米军用步枪团体卧姿冠军,步枪自由式团体冠军,另外获得300米军用步枪团体站姿上获得亚军,100米团体射鹿获得第三。

  1924年奥运会,奥斯本又来了!这次他不再刻意打团体,而是主攻600米步枪自由式,结果决赛和队友费什打成95平,加赛以45比48败北,遗憾获得亚军。但奥斯本创下的11块奖牌的射击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平,更别说破了。

  康拉德-斯塔赫利(Konrad Staheli)

  国籍:瑞士

  出生:1866年12月17日

  去世:1931年11月5日

  从事项目:步枪和手枪

  奥运战绩:3金1铜

  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三金和三金以上的射击选手,总共只有20人,但有一位三金选手必须提及,他就是瑞士人斯塔赫利。

  斯塔赫利只参加过1900年奥运会,结果获得3金1铜,其中有军用步枪跪姿个人冠军,军用步枪团体和军用手枪团体三冠。另外军用手枪个人获第三。在1906年中间奥运会上,斯塔赫利还拿到过两金二银一铜。

  但这不是关键,斯塔赫利最强战绩出现在世界锦标赛上,在他参加的16届世锦赛里,一共拿下41冠17亚和11个第三,69次进入前三,41次获得冠军,两项指标在有近120年历史的射击世锦赛上都是位列第一。考虑到那个时候的步枪比赛距离都是300米,手枪则是50米,选手的能力未必比现在逊色,斯塔赫利是射击运动中不可不提的超级战将。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