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贝利不是库尔滕 平民英雄点燃最小最璀璨圣火

2016年08月06日11: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利马点燃主火炬利马点燃主火炬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随着奥运主火炬的点燃,为期16天的里约奥运会正式开幕了。令人颇有些意外的是,本届奥运会点燃主火炬的既不是传奇球星贝利,也不是之前所传的网球名将库尔滕,而是一位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有些陌生的面孔,马拉松选手德-利马。

  在巴西人民的设计中,圆形的火炬塔象征着太阳,太阳是地球的能力之源。随着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手持火炬抛入马拉卡纳体育场,然后经女篮名宿马尔卡里传递,最终由德-利马点燃主火炬。只见德-利马用最简单的方式点燃圣火盆,圣火盆慢慢升到半空,现场绚丽夺目。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相比本届火炬台的火焰小了很多,用此来倡导世界珍惜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样的方式,展现着巴西人民的智慧,也寓意巴西人民绿色奥运的理念。 

  比点燃火炬更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本届奥运会的主火炬手。与之前盛传的足球传奇举行贝利和网坛名将库尔滕相比,马拉松运动员德-利马可谓是爆出了冷门。利马出生于1969年,是一位巴西马拉松运动员。他的竞技成绩也比较突出,曾获得过1999年和2003年泛美运动会男子马拉松金牌,还曾参加过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值得一提的是,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这位马拉松运动员变得家喻户晓。

  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赛场。当时德-利马状态正佳,遥遥领先了大半个赛程,冠军几乎是唾手可得。可是谁都没有想到,就在距离终点还有5公里的时候,路边突然冲出来一位精神失常的观众。这位观众直接撞上了利马,虽然没有造成伤害,但是两人还是纠缠了10几秒利马才得以摆脱。尽管之前领先的优势很大,但是由于利马被打乱了节奏,最终他还是被后来居上的意大利和美国选手超越,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这件事情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在许多人心目中,金牌就应该属于这位巴西运动员。但是利马对这一结果显得很平静,他表示自己对现场发挥很满意,虽然只获得了一枚铜牌,但是就像金牌一样。在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授予他顾拜旦奖章,以奖励他在面临事故及其后果时所展现出的杰出的公平精神。

  与贝利与库尔滕相比,利马的成绩和知名度可能不那么出色,但是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公平公正和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恰恰是巴西希望里约奥运会向大家呈现的。值得一提的是,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恰恰产生于马拉松项目,这样的安排也颇有些传承的味道。就这样,熊熊的火焰正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燃烧着,分火炬台的火炬也由14岁的巴西青年点燃,里约奥运会正式开始了!(新体)

文章关键词:奥运圣火里约奥运德-利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