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九金传奇帕沃-努米 成就力压卡尔-刘易斯

2015年12月16日14: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924年奥运会豪取五金1924年奥运会豪取五金

  新浪体育讯  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开始田径就一直是正式比赛项目,诞生过诸如欧文斯、卡尔-刘易斯、博尔特这样的传奇,但谁才是奥运田径项目奖牌第一人呢?帕沃-努米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有些陌生,毕竟他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距离今天已经95年了。

  努米来自北欧的芬兰,上个世纪前半段芬兰可是不折不扣的中长跑强国,而努米更是个中翘楚。努米一共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拿到了9金3银,以12枚奥运奖牌的成绩雄霸田径奥运奖牌榜首位,比同样获得过九枚金牌的卡尔-刘易斯多出了两枚银牌。世界上有四个人的奥运金牌数为九枚,而努米就是其中之一。

  努米1897年出生在小城图尔库,早年因为生计艰难当过搬运工,后来入伍,他的长跑天赋也是在这个阶段被挖掘了出来,加上合理的技术改进,最终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中长跑选手。

  1920年23岁的努米首次登陆奥运赛场,5000米决赛被美国一战老兵逆转之后,努米在万米决赛中成功复仇,拿到了个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就此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中长跑时代。随后,努米又参加了越野比赛,拿到了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首次奥运之行带回了三金一银。

  1924年巴黎奥运会努米迎来了自己的全盛时代,将3000米团体、5000米和1500米个人、越野赛个人和团体五枚金牌全部揽入囊中,这届奥运会也成为了努米表演的舞台。奥运会结束后,努米收到了巴黎组委会寄过来的五枚金牌,也弥补了没有颁奖仪式的遗憾。其实努米本来有机会拿到更多的金牌,但芬兰官员拒绝了他参加男子万米比赛的请求,使得努米错过了自己在巴黎的第六金。后来,努米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用成绩很好的回敬了这位官员。

  又是四年,1928年努米第三次出征奥运会,这一次31岁的他如愿以偿的拿到了万米金牌,同时还获得了5000米和3000米障碍赛两枚银牌。1932年努米原本有机会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但因为此前他被国际田联批准为职业运动员,因此失去了继续夺取荣誉的机会,奥运奖牌数最终被定格在12枚。

  从1921年到1931年,努米一共创造29次世界纪录,其中有22个纪录受到国际田联的正式承认,这个数据让今日风光无限的博尔特也只能望其项背。1933年失意的努米宣布退役,在美国他收到了一件极为贵重的礼物--黄金跑鞋,后来他把这双跑鞋捐给了自己的祖国。

  退役后,努米转行成为了一名教练,并成为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芬兰田径队的教练,他还在赫尔辛基开设了一家男装商店,五年时间就成为了百万富翁,后来更是一度成为了芬兰最富有的人。1940年受二战影响,努米去了美国,努米为芬兰提供了巨额费用,以支持祖国的军队。

  1952年芬兰的赫尔辛基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努米受总理相邀成为火炬手。当努米跑进体育场时,观众异常兴奋,欢迎英雄归来。努米把火炬传递给了自己的偶像,芬兰长跑名宿科勒迈赫宁,后者点燃了奥运会的主火炬。

  努米更喜欢将自己定义为运动员,而不是商人,退役之后的很多年他一直没有中断锻炼,甚至还参加过一些比赛。努米为芬兰的体育事业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金钱,也赢得了举国上下的一致认可。1973年努米在赫尔辛基病逝,芬兰为他举行了国葬。

  在芬兰,努米是一个不朽的传说,他的铜像被安放在体育馆前,他的头像被印在了10元纸币上,芬兰还有很多与他有关的比赛和建筑。努米是芬兰的国宝,甚至已经成为了芬兰人生活的一部分。

  传奇终会老去,但只要提到奥运,就一定会有人提起努米,9金3银的成绩足以让他笑傲史册,成为永久让人膜拜的对象。(汀苑)

文章关键词:刘易斯努米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