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博1992奥运独取六金 昔日小鲜肉今变胖大叔

2015年12月04日11: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巅峰时期的谢尔博巅峰时期的谢尔博

  新浪体育讯  在奥运会100多年的历史中,体操历来都是一个能诞生多金王的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维塔利-谢尔博就夺得了六枚金牌,金牌的成就甚至超过了前辈季佳京。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苏联诸加盟共和国联合组队,以独联体的名义参赛,身为白俄罗斯选手的谢尔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了西班牙。这是一届属于他的奥运会,团体、个人全能、鞍马、吊环、跳马、双杠,20岁的体操天才以秋风扫落叶的态势连取六金。中国选手李小双在那届奥运会上拿到了自由体操的金牌,团三周的经典一幕让人至今难忘。

  前苏联是体操强国,诞生过众多传奇运动员,比如谢尔博的同胞季佳京、拉蒂尼娜等。季佳京是唯一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获得8枚奖牌的运动员,甚至拿到过满分10分。不过对于谢尔博而言,独取六金的成就足以让他写进历史,甚至超越前辈。谢尔博还是史上唯一一位拿到过世锦赛所有八个男子项目金牌的选手,成就决定了地位,谢尔博被众多专家认为是史上最杰出的体操选手,多次拿到国际大奖。

  谢尔博出生在明斯克,7岁开始跟着妈妈练习体操,1990年18岁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当时他还是代表苏联队参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谢尔博与伊莲娜结婚,婚后有一次家中被盗,损失了不少钱物,但幸运的是他那六枚奥运会金牌因为放在了妈妈家里而得以保存下来。后来谢尔博全家来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生活,此后谢尔博的职业生涯依然辉煌,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伊莲娜1996年遭遇了一场车祸,医生告诉谢尔博生存的机会只有百分之一,谢尔博那段日子每天都陪伴在妻子身边,训练也被迫停止,他的体重增加了15磅,也开始酗酒。一个月后,伊莲娜竟然神奇的醒了过来,这让谢尔博非常兴奋,很快他重返训练场,并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由于体重增加和训练量不足,谢尔博这次没有带回金牌,他拿到了四枚铜牌,但这足以让他满足了。

  随后因为受伤谢尔博放弃了1997年的世锦赛并宣布退役,选择在拉斯维加斯生活,在那里他拥有自己的体操俱乐部。

发福的谢尔博难觅当年模样发福的谢尔博难觅当年模样

  谢尔博的国际比赛时间并不长,但却留下了众多的高光时刻。生长在社会大变革时期谢尔博有太多的不如意,家庭生活的变故也让他在25岁的时候就选择了退役,让人扼腕不已。如今,谢尔博走在街上就是一个中年胖大叔,他也没能逃过退役后发福的魔咒,但只要介绍到他拿过六枚奥运会的金牌,人们还是会欢呼,“哦,他就是那个神奇的家伙,当年也是一枚小鲜肉呢。”(小河淌水)

文章关键词:谢尔博奥运会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