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里约冲击首金 杜丽和易思玲双保险

2016年08月06日01: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易思玲摘得首金的呼声很高。易思玲摘得首金的呼声很高。

  由于举重队临时更换队员,中国代表团首日夺金点从4个变成了3个。分别是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重剑个人,以及男子400米自由泳。从中国队此前8届奥运会首金来看,女将已连续7次拿下首金。这一次,女将仍是冲击首金主力,北京时间今日21点30分,杜丽易思玲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形成冲金双保险。随后,许安琪和孙杨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鸣枪

  19点30分

  射中首金希望最大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8届奥运会,射击队四度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其中包括许海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杜丽(2004年雅典奥运会)、易思玲(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一次在里约,中国代表团首金仍有望出自射击,杜丽和易思玲的女子10米气步枪形成了双保险。

  北京时间今日19点3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就将开始资格赛争夺。两个小时后,将产生射击项目的首枚金牌。这一项目共有51名选手参赛,中国队满额拿下两席,杜丽和易思玲两名奥运冠军形成了双保险。

  从目前开出的赔率看,中国队拿下这枚金牌的概率很大。伦敦奥运会冠军易思玲夺冠赔率为1赔1.70,排在第二位的杜丽为1赔6,塞尔维亚选手阿尔索维奇以1赔7位列第3位。

  伦敦奥运会后,射击规则有了很大变化。按照里约奥运会规则,资格赛阶段的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采取淘汰赛。8名选手每人先打6发(每组3发,打两组),成绩靠后的两人先被淘汰。此后每打两发淘汰一人,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

  在射击队领队肖昊鹏看来,规则上的变化给队员造成了不小压力,加上首金压力,要想保住这枚金牌并不容易。

  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两名中国队员都有获首金的经验。“前几届一听到首金心就一紧,现在感觉很平常了。经历得多了,首金不再像以前那么敏感。”34岁的杜丽即将迎来第4届奥运会,经验对她异常宝贵。

  27岁的易思玲则表示冲击首金的压力肯定是有的,她要做的就是将压力消化掉。

  亮剑

  20点00分

  女子重剑也双保险

  赛程让女子重剑个人成为了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预备队。即便是杜丽和易思玲在10米气步枪上失手,许安琪和孙玉洁也将随后顶上,她们在女子重剑个人上均有夺金实力。

  女子重剑个人将于北京时间今日20点开赛,中国队此次派出了许安琪和孙玉洁两人参赛。7日凌晨4点15分,将进行重剑个人决赛。过去几年,在法国外教勒瓦瓦瑟的调教下,中国女子重剑实力稳步提升。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重剑队在决赛中战胜韩国队夺冠,这是中国队首枚击剑团体金牌,许安琪便是队中主力。4年后,许安琪更为成熟,此次也将以头号种子参赛,“目标肯定是拿下冠军,至于如何夺冠,需要把过程做好。”大赛在即,许安琪称自己并不紧张。

  来里约前,中国重剑队在青岛集训,许安琪一度大腿肌肉拉伤,“伤势还没有全好,对跨弓步和冲击进步有一点影响。不过没关系,我会尽量恢复。”

  除了许安琪,孙玉洁的实力也不容小视,她曾获得过伦敦奥运会个人赛铜牌以及世锦赛亚军,只是没有个人大赛金牌进账。

  入水

  明晨1点18分

  孙杨预赛

  遇朴泰桓

  若要依靠孙杨来冲击中国代表团首金,就意味着杜丽+易思玲、许安琪+孙玉洁的双双保险均失利了。当然,这种意外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是孙杨的两个主项,是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两个点。北京时间7日早上9点30分,400米自由泳将决出冠军。

  伦敦奥运会,孙杨以3分40秒14夺冠,这一成绩也是奥运会纪录。此外,孙杨还在2013年和2015年世锦赛中夺冠,在这一项目中保持着相当的优势。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400米自预赛分组出炉,共7个小组,第一个小组比赛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0点48分。孙杨被分在第6组,登场时间为凌晨1点18分。孙杨位于第4道,第3道则是老朋友、韩国人朴泰桓。第5道为美国人贾格尔,第6道则是加拿大选手科克伦。

  由于脚部受伤,孙杨本赛季仅参加了美国大奖赛,当时游出了3分43秒55的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8月4日,孙杨前往比赛馆进行适应性训练,场馆条件让他很满意,“水温很合适,水感也很棒,灯光条件也很协调,整个感觉都很棒,这种氛围能够调动运动员的比赛情绪。”

  ■ 权威分析

  外媒预测中国31金

  团长刘鹏下令保住金牌榜第二

  根据美国体育数据公司Gracenote Sports的预测,中国队将以31金排在金牌榜第二位,美国队依旧排名第一。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也表示,中国队金牌数将巩固在前两名。

  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416名运动员参赛,为境外参赛之最。这416人中,有35名奥运冠军,他们也是冲金的第一主力。

  根据Gracenote Sports预测,中国队将拿到78块奖牌,其中包括31枚金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排在第二位。Gracenote Sports预测中国队金牌将多集中在跳水、乒乓球、射击、举重、羽毛球等项目。

  从整体实力看,中国队依旧无法撼动强大的美国队,后者将以42金和102块奖牌排名第一,阵容不全的俄罗斯队以22金排在第3位。东道主巴西队将拿下9金挤进前10,要知道4年前在伦敦他们只拿下了3金。

  此前一天,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则表示,中国队的金牌数将巩固在前两名,这是中国综合国力、体育综合实力在奥运会上的体现。中国运动健儿在里约的奋力拼搏必将带动更多人投身体育锻炼,为“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 历届奥运会中国首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射击)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跳水)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游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柔道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射击)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射击)

  2008年北京奥运会 陈燮霞(举重)

  2012年伦敦奥运会 易思玲(射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原标题:冲击首金 女将优先_体育新闻·狂奥_新京报电子报)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中国队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