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赛风波俄罗斯恐失金牌榜前三 中国受益瓜分奖牌

2016年08月03日18:3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张珺)俄罗斯被禁赛运动员的里约之路尚未完全封死,但可以确认的是,由于禁赛风波,俄罗斯代表团的整体夺牌前景受到影响,甚至将改变部分项目的竞争格局。

  《法制晚报》记者进行统计预测,如果俄罗斯田径、举重选手最终被完全禁赛,俄罗斯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奖牌数将跌至15枚和51枚。多国队伍将“瓜分”田径大项的奖牌,其中中国队也迎来契机,女子竞走、链球等项目将大增冲金夺银的希望。

  榜单变化   中美俄“三足鼎立”将动摇

  由于各国体育整体实力相对比较稳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运会的舞台一直是美、中、俄三足鼎立的态势,三国始终占据金牌榜、奖牌榜的前三名。但里约奥运会由于俄罗斯遭遇禁赛风波,这一格局将被打破。

  以美国数据公司Gracenote的一个知名预测奖牌榜为例,该奖牌榜是根据各个代表队过去四年里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综合得出的。在榜单上,美国队依旧排在第一,预计能在奥运会上总共获得92枚奖牌,其中金牌数为41枚。中国排在第二,预计将获得82枚奖牌和31枚金牌。如果不受禁赛的影响,俄罗斯预计将获得63枚奖牌。

  但由于禁赛,俄罗斯军团在奖牌榜上将遭遇重创。该榜单预测英国将会获得18枚金牌和51枚奖牌,其将威胁到俄罗斯在奖牌榜前三的地位。

  打破格局   多支运动队将“瓜分”奖牌

  从2012年奥运会数据来看,俄罗斯如果当真在田径、举重项目上遭遇禁赛,那么会有17个代表团有新的金牌或奖牌入账,中国队将在田径、举重项目上受益不少。

  截至目前,俄罗斯代表团的田径、举重项目的选手被全面禁赛,游泳队也遭遇大规模禁赛,这些项目是俄罗斯在奥运会上夺金、夺牌最多的项目。根据目前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本报进行数据预测,俄罗斯军团在里约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将分别下滑至15枚和51枚。

  如果俄罗斯田径最终无缘参赛,美国在田径项目上的霸权将更加稳固,牙买加、英国等队都将脱颖而出。除此之外,也增加了中国田径冲金夺银的希望。尤其是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四年前的伦敦,中国队本来只有铜牌入账。考虑到刘虹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中国队甚至可能提前确保一枚金牌入账。

  一丝转机 撑杆跳女皇或迎最后机会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际奥委会(IOC)对外抛出一个新决定,那就是成立一个由三名国际奥委会执委组成的三人审核小组,专门讨论俄罗斯运动员的里约参赛问题,按照国际奥委会新闻官亚当斯的话,这是俄罗斯运动员的最后一次机会,“也是国际奥委会最后的决议。”

  此次核查并不涉及是否对整个俄罗斯体育禁赛,只针对运动员个人。这三人将参考体育仲裁法庭的“独立建议”,对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关于俄罗斯选手参赛资格的决定进行重新审查。当然,审查的对象不包括那些曾经涉药的俄罗斯运动员。

  俄罗斯媒体认为,这个决定不仅将使250多名已经获得了相关国际单项联合会参赛许可的俄罗斯运动员要重新接受审查,伊辛巴耶娃、舒本科夫以及库吉娜等被“连坐”的清白的田径运动员也有机会被重新裁定,这将是他们参加里约奥运会最后的机会。

  本版文/记者 徐邦印 张珺

文章关键词:里约奥运俄罗斯中国金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