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传:伦敦夺冠威震四海 北大学霸+完美好男人

2016年08月03日2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年青涩的雷声今天不同以往当年青涩的雷声今天不同以往

  新浪体育讯  提起雷声这个名字,人们往往会想起武侠小说中俊逸潇洒,笑傲江湖的剑客。而人们对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也大多是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得到男子花剑夺冠所需的最后一分后,摘下头盔激情咆哮的那一幕。在他当选里约奥运会的旗手后,有不少人都关心,雷声有什么过人之处?为什么他能够击败易建联,孙杨,宁泽涛等人气颇高的运动员,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呢?

夺冠时咆哮的一幕夺冠时咆哮的一幕

  十年磨剑,一朝拭刃

  和不少早慧的中国运动员一样,雷声从小学六年级起,便体现出了对花剑的浓厚兴趣。17岁那年,他入选广东省击剑队,1年之后,他入选国家队,师从过鹰。仅仅三年后的2004年,他就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青赛上摘得团体金牌。2005年,他在十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不敌王海滨,雷声没有气馁,而是在王海滨退役后,拜他为师,在自己的问剑之路上写下了至关重要的一笔。一年后,他连挑三名意大利名将,桑佐、万尼尼和巴雷拉,夺得了个人首个国际大赛个人赛冠军。

雷声在座位上等待对手疗伤雷声在座位上等待对手疗伤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代表中国出战,但他在四分之一决赛出局,无缘四强。在这次失利后,雷声和中国男子花剑队仿佛平地惊雷,开始在国际大赛中连斩豪强。在2010年为中国首次夺得男子花剑团体世锦赛冠军后,他们再在第二年卫冕成功。然而,最长远的目标,无疑是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在决赛中,面对埃及的阿波尔卡西姆,雷声在11比13的逆境下连下四城,成功逆转夺冠,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见龙在野,解甲归田

  在伦敦奥运会上达到了个人荣誉的巅峰后,雷声选择了激流勇退。他选择告别剑道,回到了北大读书,而且一上来就是挑战光华管理学院的MBA。这对于一般的运动员来说可能有些吃力,但对于雷声来说,他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在2009年,在可以选择在北大就读为体育生专门定制的课程时,他毅然选择和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在广告学专业读取本科文凭,而在紧张的训练之中,他一天也不曾落下课程,用几乎牺牲了自己全部业余时间的代价,换取了不仅从未挂科,还有多门课程获得了90分以上高分的优异成绩。

雷声和周雪完婚雷声和周雪完婚

  在光华管理学院就读MBA之时,他在繁重的课程和身边的同学身上不断汲取着养分,思考着人生的去向。在此期间,他也和自己从广东省队起就结识的队友兼女友周雪完婚,7年的爱情长跑不仅没有让他们的感情褪色,反而让这段历经砥砺和淬炼的感情更加熠熠生辉。

  王者归来,浴火重生

  在历经了退役,求学,成立家庭等一系列人生的关键点后,30岁的雷声决定重新拿起曾经陪伴自己18年的佩剑。2014年4月,他正式复出,开始为里约奥运会备战。一年多时间久疏战阵,刚刚重返国家队时,雷声已经显得有点跟不上节奏,在和刚刚入队新秀的单挑中屡屡败下阵来。然而这也并没有让他感到挫败,相反,他的心态保持的很好“从成功到摘下光环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不好,输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又能重新站回赛场上。”

  在当年的仁川亚运会上,1米93,高大俊朗的雷声就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30而立的他眉宇之间已经不见年轻时的傲气以及青涩,多的是一份带有大理石质感的从容和成熟。在面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身高的调侃时,他用英语笑着回应:“或许这就是我在进攻时的独特优势吧,腿长。”

  如今,已为人父的雷声,在问剑的第20个年头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门面。然而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旗手,他在接受采访的那一刻,也并没有显得激动异常,而是笑着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选,但很光荣,毕竟会是第一次代表国家当奥运旗手。”或许对雷声来说,在经历过砥砺、挫折、荣誉的巅峰,以及从头开始之后,任何的荣誉、赞美乃至诋毁,也很难让他心中的旌旗摇动了。

  (梓泉)

文章关键词:雷声中国队击剑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