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包揽谁最牛?俄花游艺体巨无霸 国乒无人能敌

2016年08月22日15:16 新浪看点自媒体
里约奥运会奖牌榜

  为期16天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将正式落幕,几家欢喜几家愁,所有项目的金牌都各自有归属,对于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而言,四年一次的检阅,当然是有成效的,金牌和奖牌最能反映出实际情况。但在有一些项目上,对于大部分的国家来说,依旧是望尘莫及,因为铁打的冠军流水的参赛运动员,像田径短跑、射箭、乒乓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项目,冠军得主还是熟悉的那些国家,甚至是老面孔选手。在他们面前,有一种希望叫绝望,因为一开始剧本就已经有了结局。

里约包揽谁最牛,俄罗斯花游艺体巨无霸,国乒无人敌

  田径作为奥运会的大项,被誉为“运动之母”,能够在田径赛场上表现超强的掌控力的,必定是有着深厚基础的国家和地区。在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出现之前,奥运会的短跑项目基本被强大的美国所统治,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一飞冲天,包揽100米、200米以及4x100米接力金牌,四年之后的伦敦冠军的名字依旧是他,今年的里约,时光流逝,不变的还是闪电归来。能够实现田径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三连冠,包揽9金,前无古人,后来者恐怕都一时半会难再现。

里约包揽谁最牛,俄罗斯花游艺体巨无霸,国乒无人敌

  射箭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奥运项目,真正成为奥运会的常态项目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不过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韩国队就成为了绝对的霸主,她们实现了女团的32年金牌包揽,在女子个人赛上,除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的张娟娟抢得一次冠军外,其余各届奥运会均是揽获冠军,堪比中国乒乓球的大包大揽。此次里约奥运会,韩国更是创纪录的包揽了射箭全部四项金牌,书写了新历史。

里约包揽谁最牛,俄罗斯花游艺体巨无霸,国乒无人敌

  艺术体操,大家可能会下意识的想到韩国艺体萝莉孙妍在,但她却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中登顶过。因为这个项目的绝对霸主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俄罗斯,在前苏联还存在的时候,冠军和金牌也是她们的囊中之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艺术体操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起初几届奥运会中,前苏联和独联体就展现了绝对的优势。在苏联解体后,拥有深厚艺术体操基础的东欧国家继续保持着优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分水岭,这一年奥运会中团体冠军被西班牙获得,俄罗斯只是第三,个人项目中冠军被乌克兰选手叶卡捷琳娜-塞尔巴里安斯卡亚获得,俄罗斯名将亚宁娜-巴特利琴娜只是获得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俄罗斯实现了女团和个人的全部包揽五连冠。

里约包揽谁最牛,俄罗斯花游艺体巨无霸,国乒无人敌

  和艺术体操相似,游泳项目中的花样游泳,同样是俄罗斯的后花园,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她们包揽了最近五届奥运会的全部团体和双人金牌,成为绝对霸主。此外在世锦赛以及其他公开赛上,俄罗斯花游队的统治力也是无人能够挑战。

里约包揽谁最牛,俄罗斯花游艺体巨无霸,国乒无人敌

  乒乓球,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正式项目以来,中国乒乓球也展现了超强的统治力,虽然在早期的几届奥运会中并不能实现大包大揽,但还是能收获一半以上的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国乒第一次包揽全部四块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继续包揽,2004年雅典奥运会,除了男单意外失守,被韩国的柳承敏抢得一金之外,其他三金依旧归属中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取消了双打,引入了团体赛,国乒便开始了连续三届的大包大揽,甚至连奖牌都收割。在国乒历史上,曾经实现三次包揽一个项目的前三名壮举,分别是1988年女双、2008年男单以及女单。

里约包揽谁最牛,俄罗斯花游艺体巨无霸,国乒无人敌

  对于竞技体育的发展而言,如果一个项目的冠军被少数几个国家甚至是一个国家包揽,对于项目推广本身而言是毫无益处的,但是如果在一家独大之时能够对外传输先进技术及人才共享,也会起到奇效,比如中国乒乓球如今推行的“二次创业”计划,就很好的推动了乒乓球的全球普及和水平提升。对于其他项目的垄断国家而言,他们也需要做出类似的举措,才能确保这个项目继续在奥运会的大家庭中存在下去。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科比门徒

标签: 射箭乒乓球艺术体操花游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