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6金18银26铜奖牌榜第三 9战奥运金牌数第五

2016年08月22日04:4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终奖牌榜

  随着美国男篮大胜塞尔维亚取得三连冠,本届里约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全部收官。中国代表团最终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3,这是中国代表团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最终成绩单。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基本持平,那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共获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总战绩基本持平。<<点击查看完整奖牌榜

  巧合的是,悉尼奥运会是中国奥运史上一次标志性战役,那届盛会中国军团首次压倒劲旅德国,跻身奖牌榜前三。此后几届奥运会,中国军团一直保持在世界前三: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32枚金牌、63枚奖牌,列奖牌榜第2;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51枚金牌、100枚奖牌,列奖牌榜第1;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38枚金牌、88枚奖牌,列奖牌榜第2。

  近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不断减少,排名从当时的第1跌到第3。笔者认为,这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的结果:一是,北京奥运会后,国内奥运热有所减弱,加上不再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成绩有所下滑在所难免,历届奥运会东道主都出现过这一现象;二是、国内一些传统强队出现青黄不接。借北京奥运会之东风,中国体育实力明显上升,那届奥运会绝大多数项目金牌数明显上升,伦敦奥运会时尚可吃一些老本,如今当年的主力仍具备夺金实力的已经不多;三是,心理素质有待提高。里约奥运会,一些主客观原因让中国运动员丢失了一些金牌。其实,无论这些压力来自于外界还是内部,关键因素还是自身心理不够强大。这方面,中国女排、龙清泉、傅海峰/张楠等国手以及外国一些运动员表现出的强大综合实力值得学习。

  26枚金牌、70枚奖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代表团的基本实力,证明中国仍是公认的奥运强国之一。当然,竞技体育风云瞬息万变,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能否继续保持在奖牌榜前三,悬念多多。众所周知,下届的东道主日本已是虎视眈眈,因田径、举重等项目被禁赛影响到总成绩的俄罗斯急于证明自己,德国军团已经出现回暖迹象。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体育要保持奥运会奖牌榜第一方阵的地位,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包括经费投入、选材、训练、科研、情报、备战等。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下为中国历届奥运会金牌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15金

  1988年汉城奥运会 5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6金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16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 28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 32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 51金

  2012年伦敦奥运会 38金

  2016年里约奥运会 26金

  (王全立)

标签: 奖牌榜奥运金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