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省市金牌榜:北京5.5金居首 18省市入围

2016年08月22日05:5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龙和丁宁都来自北京

  奥运会,既是中国代表团展示实力的舞台,也是国内各省市一争高低的战场,毕竟奥运会是衡量一个地区对中国体育贡献度最有说服的标杆。里约奥运16天大战,中国代表团共收获26枚金牌,不妨来看看这些金牌是哪些省市贡献的。

  先讲明各省市金牌数的统计规则:1、双人或多人项目,如果运动员来自不同省份,1人各算0.5块;如果来自同一个地方,就算一块;如果是集体项目,比如中国女排,有1个队员的省份算半块,2个或2个以上的算一块;2、解放军选手夺1金,解放军队和选手注册地省份各加1金。

  北京一马当先 福建位居次席

  中国代表团夺金阵容中,最风光的当属北京,这次京城共有6人先后登上冠军领奖台,获得5.5枚金牌:林跃(跳水,0.5枚)、丁宁(乒乓球,1.5枚)、马龙(乒乓球,1.5枚)、曹缘(跳水,1枚)、张楠(羽毛球,0.5枚)、刘晓彤(女排,0.5枚)。

  作为首都,北京的训练硬件和软件非一般省市所能比拟,高人一筹的条件让北京在吸引后备人才方面拥有很大优势,里约夺金的6名北京选手中,仅张楠1人出身于北京,其他5人均是在出生地从事业余训练后,中途转到北京的。当然,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向来不缺少土生土长的体育明星:郎平、王涛、张怡宁、冯坤……

  排在里约奥运会金牌省市功勋榜第二位的是福建,这次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枚金牌。福建是举重大省,此前涌现出石智勇、张湘祥、林清峰等奥运冠军,里约奥运会邓薇为福建举重再添辉煌。福建也是中国女排的重要人才基地,1984年郑美珠、侯玉珠和郎平一起登上洛杉矶奥运会冠军领奖台,问鼎里约奥运的12名女排国手中,就有两名福建姑娘——徐云丽、林莉。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力挫李宗伟的谌龙也是由福建输送到国家队的。

  粤鲁苏湘浙渝 六地作用颇大

  在这份榜单中,广东、山东、江苏、湖南、浙江和重庆6省市排在第二集团,前3个省各获得2.5枚金牌,后两个省市各获2枚金牌。

  广东的几名金牌选手,充分体现南粤体育小快灵的特点:陈艾森(跳水,1.5枚)、刘诗雯(乒乓球,0.5枚)、傅海峰(羽毛球,0.5枚)。作为国内跳水运动的大省,此前广东还涌现出孙淑伟、胡佳、杨景辉、劳丽诗、何冲、何姿等奥运冠军。乒羽同样是广东体育的招牌项目,除傅海峰外,马琳、杨维、张洁雯等奥运名宿均是“广东制造”的品牌。

  山东进入“奥运冠军省份”行列时间不长,直到2000年才首次尝到金牌滋味。不过,近10多年山东体育后劲十足,上届奥运会高居省市排名榜首位,这次齐鲁将士贡献了2.5枚金牌。夺得金牌的选手是:张梦雪(射击,1枚)、李晓霞(乒乓球,0.5枚)和张继科(乒乓球,0.5枚)、杨方旭(女排,0.5枚)。巧合的是,2004年奥运会首金由山东籍射击名将杜丽所获,里约奥运会山东神射手张梦雪同样收获了中国首金。

  作为国内体育传统强省,江苏选手在里约也贡献了2.5枚金牌:陈若琳(跳水,0.5枚)、赵帅(跆拳道,1枚)和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女排,3人换算为1枚)。陈若琳实现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3连冠辉煌,她还是两届以上奥运会保持不败的国内第一人;赵帅实现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女排12名选手中,有3人来自江苏,人数居各省市之首。

  湖南、浙江是中国奥运版图不可或缺的两支重要力量。湖南的2枚金牌均来自举重:龙清泉、向艳梅。龙清泉改写了尘封16年之久的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

  让浙江登上金牌榜是孙杨、石智勇,前者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为中国人填补金牌空白。凭借施廷懋(跳水,1.5枚)和袁心玥(女排,0.5枚)的出色表现,小弟弟重庆首次冲上国内省市奥运金牌榜单中流。

  还有10个省市跻身这份榜单。

  上海是第三集团的领头羊,共收获了1.5枚金牌:吴敏霞(跳水,0.5枚)、钟天使(自行车,0.5枚)、许昕(乒乓球,0.5枚)。里约奥运赛场,钟天使和吉林选手宫金杰完成了中国在自行车项目的金牌零突破。31岁老将吴敏霞创造了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四连冠伟业,她还和邹凯、陈若琳同以5枚金牌分享国内奥运多金王殊荣。

  安徽(孟苏平,举重)、四川(任茜,跳水)、江西(刘虹,田径)、 黑龙江(王镇,田径)、辽宁(颜妮、丁霞,女排)均贡献了1枚金牌。湖北(刘蕙瑕,跳水)、吉林(宫金杰,自行车)、天津(魏秋月,女排)、河南(朱婷,女排)以及解放军(女排,袁心玥。注:与重庆双计分)均以0.5枚金牌成功上榜。(王全立)

标签: 奖牌榜金牌丁宁马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