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赢得另一枚金牌 从徽章到服装都出自中国

2016年08月22日12:52 新华网
奥运志愿者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2日体育专电 另一枚“金牌”——“中国制造”里约冲金记

  新华社记者

  32岁的里约奥运会志愿者佩德罗从没到过中国,却正前所未有地感受着中国。

  ——每天早晨在基督山脚下的家里醒来,床边整整齐齐摆着的,是361度出品的志愿者制服和背包,也是佩德罗每天的标准着装。

  ——从家里到工作的奥运区域,佩德罗要花至少1个半小时,他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铁,那些每天运送无数巴西市民和游客观看奥运赛事的“大家伙”是中车长客制造的。

  ——工作没几天,佩德罗就爱上了各式各样的奥运pin(徽章),令他没想到的是,里约奥运会官方徽章、毛绒玩具等等居然也是“中国制造”。

  ……

  “中国制造”从未如此密集地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上展现自己。当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时,“中国制造”在另一片幕后的“赛场”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同样为祖国挣回一枚枚“金牌”。

  “连中三元”和“头一回”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

  这已经是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连续第三次成为夏季奥运会特许经销商了。正是他们设计的里约奥运会徽章,让佩德罗爱不释手。

  华江文化董事长陈绍枢说,华江获得了徽章、吉祥物毛绒玩具和瓷器等工艺品的3大类独家特许经销权,共设计了1100多款产品,总数500多万件。

  徽章虽小,里面的学问却不小,他们当初打动伦敦奥组委的,就是一个极富挑战的创意:设计2012款徽章。

  从打动到认可,其中的艰难只有华江人知道,为了跨越文化沟壑,他们在徽章创意中尤其强调将奥运精髓和城市文化融合,英式下午茶、伦敦三十三区、皇家公园、伦敦桥等英伦特色都成了他们的创意源泉,境外“首战”,华江取得了巨大好评。

  陈绍枢说:“这次我们延续伦敦奥运会本土化的创意思路,在里约邀请设计团队,挑选了很多具有巴西风情和里约元素的设计。”

  如果说徽章设计是华江的“老本行”,吉祥物毛绒玩具特许经销权的获得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初次答卷就接近完美,高度还原的吉祥物成为“抢手货”。奥运官方授权商店首席商务官尼克·布莱斯说,从单品销售量来看,奥运吉祥物“维尼修斯”和“汤姆”是当之无愧的销量明星。

  同样“头一回”的还有361度公司,他们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支持商,是第一家赞助夏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为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事运行区域服务人员、公共区域服务人员以及火炬传递等专项活动参与者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

  赞助里约奥运会并非361度的心血来潮。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起,361度就频频成为大赛赞助商。当阿迪达斯退出奥运会赞助商行列,361度果断抓住了这个机会。

  361度总裁丁伍号透露,赞助里约奥运会是361度的战略深化和延续,公司将正式进军巴西市场,并设立代表处,未来还有意在巴西投资设厂,辐射整个南美。

  佩德罗非常喜欢自己的这套“制服”,他说:“我们发了一双鞋、两条裤子、三件上衣,衣服和鞋子都很舒服,也很酷。看,裤子还是可拆卸的,能变成短裤。”

  佩德罗不知道的是,官方制服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历时超过两年,在体现巴西元素的基础上,考虑到各类别的人群将面临日晒、雨淋、运动量大等问题,官方制服在设计上突出强调了舒适性、多功能性和耐用性,并针对不同的功能需求进行了巧妙的细节设计。“算上礼仪、裁判等服装,一共提供了39万件。”丁伍号说。

  这是我们的标准!

  中国跆拳道选手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两金,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比赛尚未打响,中国制造已经在赛场上赢得了一枚“金牌”!

  跆拳道、摔跤、柔道三个项目的器材标准均是中国标准!

  泰山体育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虽然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就是器材供应商,但以前是欧洲定天下,你的器材达到人家的标准才能进入国际大赛。”

  自2008年以来,泰山体育每年用于创新研发的经费超过1亿元。

  创新带来改变,无论是安全性还是环保性,泰山体育的产品都开始走在世界的前列,甚至超过了欧洲企业,这也得到了部分单项国际体育组织认可,一部分泰山标准开始成为国际标准。

  作为四届奥运会器材供应商,本届奥运会泰山体育为跆拳道、柔道、摔跤、田径、自行车等11个大项提供了近万件器材,但最令卞志良自豪的,还是跆拳道、摔跤、柔道三个项目以泰山体育的产品标准作为器材标准。

  成为标准的不止泰山一家。红双喜已经第五次成为奥运会器材提供商了,这次他们为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提供器材。

  当有记者问及红双喜出品的新材料塑料球使用感受时,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奥恰洛夫、福原爱都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也说,新材料乒乓球非常好,“获得了期望的改善”。

  如果选出中国军团最激动人心、振奋爱国主义情怀的比赛,中国女排可以说舍我其谁。在里约,姑娘们展现出了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老女排精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她们比赛的场地上,排球网柱、裁判椅等器材都出自中国企业金陵体育。

  能在三年前打破日本品牌长达数十年对国际排球大赛的器材垄断,金陵体育总经理李剑刚说:“我们凭借的就是这样的女排精神,希望能让中国制造扬名世界。”

  走在马拉卡纳体育场,格力空调随处可见,这家已经在巴西建厂的空调企业成为官方供应商,格力电器巴西公司总经理谢东波说,为了这个目标,格力已经在巴西耕耘了17年。

  十年前,格力就被巴西民意调查局授予“巴西人最满意品牌”称号,谢东波骄傲地说:“今天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格力标准已经成为巴西整个空调业的行业标准。”

  “站得住”在于对当地文化的不断融入。“本地化战略最重要的是,要用巴西人的眼光看巴西,尊重、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文化,跟上‘巴西节奏’。”葡语非常流利的谢东波说。

  里约奥组委国际关系合作局局长阿杰马尔·桑托斯表示,能成为奥运会赞助商的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在我看来,格力已经得到了巴西人的认可,算是‘巴西企业’。”

  不止是“中国制造”

  奥运时间的里约街头,到处是“行走的361度”;呼啸而过的地铁四号线列车每天就要运送30万人出入奥运赛场;同方威视的200多套安检设备入驻各大赛区;场馆里随处可见的中国体育器材……

  中国制造从未如此集中的在奥运会上得到如此展示的空间,其背后是不断增长的大国实力和锐意创新进取的新时代精神。

  尤为令人惊喜的是,闪耀里约的是中国制造,又远远不止“中国制造”。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一个大国经济腾飞的象征。

  华江、361度、格力、泰山、红双喜们都一样,设计和创新是他们最核心的竞争力。陈绍枢就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生存下去。”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以各种方式展现自己的“高段位”。

  里约为奥运开通的地铁四号线上,60%的车辆来自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里约热内卢州交通厅厅长罗德里格·维埃拉告诉记者,中国生产的地铁列车已经在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上运营了几年,“州政府和市民都对这些车辆非常满意,可以说是百分百接受,因此奥运线路我们也大部分使用中国的列车。”

  对此佩德罗更是感同身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巴西人,地铁给他出行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这些车真是太快了。”佩德罗说。

  国家电网巴西公司这次在里约奥运会承担为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巴西利亚供电主通道的运维工作。公司副总经理曲扬说,巴西方面为了奥运保电工作,专程到中国学习交流奥运会保电的成功实践,一些比较好的管理经验得以在里约为奥运保驾护航。

  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佩德罗真真切切感受着中国制造给巴西带来的变化,已经开始学中文的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叫“高磊”,那个从前在他印象里只有“李小龙”和“功夫”的遥远国度,现在令他产生了全新认识,“有机会真想去看看。”他说。

  佩德罗想到中国去看看,中国的企业们想的是更多走出去。丁伍号说:“能成为奥运会赞助商,我们觉得肩上的责任感更重了。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进一步参与全球市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体育产品和品牌,去争取更多‘金牌’!”(完)

  (执笔记者:王恒志,参与采写:陈威华、杨世龙、郑晓奕、姚友明、王春燕)

标签: 奥运会里约巴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