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辉煌两度低谷 中国女排从未想过放弃

2016年08月22日05: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女排姑娘们

  陈忠和、赵蕊蕊、蔡斌、王宝泉、俞觉敏、王一梅……

  “女排精神不是赢了才有,而是无论输赢,我们都一直在坚持。”郎平在中国女排战胜巴西队之后这样说。

  中国女排曾经三度辉煌,两度走入低谷,在低谷时候的女排曾经遭遇过多少白眼和冷嘲热讽,对于一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球队来说是多么的难熬。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他们一定在私底下曾经对于自己有过怀疑和自责,但是从来都没有人想要放弃。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的古巴队曾经大杀四方,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到悉尼奥运会连续拿到了三届冠军,但这支球队的坠落速度与她们夺冠的速度一样快,甚至未能获得参加本届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人们不应该忘记赵蕊蕊,这个被恩师陈忠和称为“百年难遇的排球天才”,在2004年中国队夺冠之时,是坐在看台上看完比赛的。她在此前做过七次手术,三次重伤,错过一届奥运会和一届世界杯,那个时候人们称呼她为“玻璃美人”。雅典奥运会之后,赵蕊蕊甚至休息了3年时间,经历了几次大的手术,却顽强地回到了赛场,帮助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

  人们不应该忘记蔡斌,这个曾经被无数人叫做“菜包子”的教头。在接手中国队之后,蔡斌提出了要改变亚洲“快速多变”的打法,向欧美学习,讲究高大化、立体化,放弃了“黄金一代”的老队员,全部启用新人。他在上任之初就着眼2012年奥运会,而并非眼前的比赛。结果,年轻的中国女排在2009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1胜4负,接着又在女排亚锦赛的决赛中输给了泰国队,让球迷恨不得吃了“菜包子”。但是,回过头来想一想,蔡斌的确是一名优秀的教练。

  人们不应该忘记王一梅,她是中国女排低谷的见证者,作为一名老将,她在短短几年中经历了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三任教练的打磨,成长为中国女排火力最猛的主攻。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短暂低谷后,2011年王一梅重塑信心与队友并肩作战收获亚锦赛冠军,并在当年的世界杯比赛中,收获宝贵的铜牌,帮助中国女排第一时间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王一梅的身材变胖,体能下降,发挥不够尽如人意,但她却从未放弃过,一直在为了能参加里约奥运会而努力。

  正是有了这些在低谷中挣扎过的排球人共同的努力,才使女排精神得到了真正绵延不绝的传承,谢谢你们,从来没有放弃。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标签: 中国女排奥运会王一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