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里约摘铜 让五星红旗升起在奥运高尔夫球场

2016年08月22日02:05 新闻晨报
冯珊珊摘得铜牌

  晨报特派记者 王嫣(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

  虽然没有国歌,但当五星红旗升起在奥林匹克高尔夫球场的那一刻,微信朋友圈一片“热泪盈眶”。唯有身披国旗走上领奖台的冯珊珊,笑得很甜。

  里约当地时间8月20日,27岁的广州姑娘冯珊珊为中国高尔夫摘下首枚奥运奖牌。而一天之前,另一位广州姑娘林希妤则完成了女子高尔夫奥运史上的第一个一杆进洞。两位姑娘合力将“中国”写进了高尔夫奥运历史的荣耀簿,更用奥运奖牌的荣誉,为中国高尔夫运动正名。

  价值千金的铜牌

  7届大满贯得主朴仁妃,单独领先进入决赛轮,昨天更打出66杆的好成绩,4杆优势稳稳摘下金牌。韩裔新西兰少女高宝璟在最后一洞完成小鸟推,超越冯珊珊夺银。但铜牌,对于冯珊珊、对于中国高尔夫奥运代表队、对于所有中国高尔夫从业者来说,都是价值千金的存在。

  就像冯珊珊说的,“我们中国在奥运会上有很多奖牌,在数量上我的铜牌可能并没有很大的意义,但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很多。我来到这里之前,就想如果我能获得一枚奖牌,中国高尔夫的现状就能改观很多,很高兴我做到了”。

  作为中国高尔夫唯一的大满贯选手,冯珊珊的里约之行被寄予厚望。但这两年她的状态并不好,世界排名也跌出了前十。但冯珊珊对奖牌的渴望胜过一切,确定奥运资格后,她一改往日的“懒散”,成为中国队中练得最勤最多的选手之一。最终,她以274杆、低于标准杆10杆的总成绩位列第三,拿下了中国高尔夫运动史上首枚奥运奖牌。

  她们为中国高尔夫代言

  高尔夫运动阔别奥运112载,中国首次亮相即获奖牌。中国高尔夫30多年以来,这一刻最提气。全程观战的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也声音哽咽,他说:“冯珊珊的这枚奖牌算得上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胜利,具有历史意义。这项成绩的取得有利于带动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开展,特别是青少年的普及。第二则证明,中国人是能够在这项运动中创造奇迹,是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取得好成绩的。”

  来里约之前,冯珊珊就表示,自己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借奥运大舞台提高高尔夫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所以,这四轮比赛,她的注意力不仅在球上,也会去注意场边那些镜头。“在国内很少能够看到高尔夫球比赛,因为普通人不玩高尔夫,所以他们看不到我们。但是奥运会,哪怕不打球的人,也有可能来看高尔夫球比赛。我就希望展现一下高尔夫球手的风采,所以我一直在笑。甚至我输了比赛,因为中国人在看我,我也一直在笑。”

  无独有偶,第三轮打出奥运女子高尔夫首个一杆进洞的林希妤,相比成绩也更关心“上电视”,“我们来到奥运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在高尔夫赛场上的表现。虽然没打得那么好,但有这么一杆,可以上电视了。”

  冯珊珊和林希妤都渴望“被看见”,这当然不是两个姑娘想出名,而是她们都在为中国高尔夫代言。有趣的是,两位姑娘都来自广州,也都是“别克之星”:冯珊珊是别克高尔夫代言人,林希妤则是别克高尔夫大使,两位也是在别克女子高尔夫邀请赛等国内赛事中一路成长。

  2011年李娜首夺网球女单大满贯,不仅获颁“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更成中国运动明星第一人;2012年,冯珊珊代表中国首夺高尔夫大满贯,只拿到“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运动员”。如今高球不仅入奥,冯珊珊更代表中国在奥运高尔夫球场升起五星红旗。希望这次,冯珊珊和她代表的中国高尔夫,能被更多的人看见。

标签: 高尔夫冯珊珊五星红旗中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