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饱受质疑到重回决赛!女排精神是五连冠的传承

2016年08月21日01:0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女排12年后再次回到奥运决赛的赛场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击败美国女排夺金。图为获颁金牌的中国女排运动员

  中新网8月21日电 中国女排一直以来都是国人的骄傲,从20世纪80年代创造的“五连冠”伟业,到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重回巅峰,女排一路所经历的起起落落实在太多。时隔12年,中国女排终于再次杀入奥运决赛,能否再续辉煌,就看今朝一搏!

  1981-1986 巅峰:五连冠伟业

  提到中国女排,就不得不提“五连冠伟业”。1981年,中国女排参加了日本世界杯。在时任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郎平、孙晋芳、陈招娣等队员获得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世界女子排球真正进入“中国时代”。

  1982年秘鲁世锦赛,中国队3:0战胜东道主秘鲁队首夺世锦赛冠军,袁伟民大胆启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被称为“神来之笔”。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虽然是中国姑娘们首次参加的奥运比赛,但是她们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小组赛中,中国队前两场分别以3:0轻松击败巴西和联邦德国。虽然在与美国队对战时1:3输掉比赛,但是决赛中,果敢的中国女排丝毫没有受到小组赛失利的影响,3:0完胜对手取得“三连冠”。

  1985年东京世界杯中古决战,强大的中国女排3:1战胜古巴队,实现不可思议的“四连冠”。而1986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世锦赛,中国女排在极为困难的情形之下出征,最终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

1984年8月4日,美国加州长滩体育馆,女排分组预选赛。图中的中国女排队员分别是杨晓军、梁艳和杨锡兰

  1988-1996 低谷:成绩滑坡

  “五连冠伟业”实现后,随着郎平、梁艳等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排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1988年汉城奥运会,小组赛中的中国女排表现算不上亮眼,但依旧稳定出色杀出小组赛。半决赛中,中国女排不敌前苏联女排,最终在铜牌赛中战胜韩国队只获得铜牌。

  如果说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只是“不幸”输掉比赛,那么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成绩下滑可以说是一落千丈。小组赛三战皆败,分别以1:3、2:3、2:3负于古巴、荷兰和巴西。虽然在7-8名决赛中3:0战胜西班牙,但最终也只获得第7名。

  1995年,名将郎平被中国排协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小组赛中,中国姑娘又恢复了以往的神勇,3:0横扫荷兰、3:2力克韩国、3:1战胜美国、3:0分别轻取乌克兰和日本,中国女排靠着拼搏不息的精神一路杀入决赛。

  决赛中,面对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古巴队,虽然中国姑娘们拼尽全力,但处于巅峰时期的古巴女排仍然在各项技术方面胜出一筹。最终, 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局。决赛的失利并不能遮掩女排姑娘们在此次奥运系列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顽强作风和逆境中奋发崛起的斗志,这枚奥运银牌在众多中国排球工作者眼中依然如同金牌一般灿烂。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第5名的成绩让广大球迷倍感失落,排管中心无奈之下做出换帅的决定,名不见经传的陈忠和上任了。这位被称为“最好的陪打最好的副手”的主教练,大胆启用赵蕊蕊、冯坤、杨昊等年轻运动员,按照自己的理想重组中国女排队伍。

  2002年德国世锦赛,这被称为陈忠和和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大考。在这次世锦赛中,中国女排陷入“让球风波”,最终负于意大利无缘决赛,仅收获第4名。但是到了2003年日本世界杯,卧薪尝胆一年之后的中国女排“血洗”日本女排,收获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冯坤、赵蕊蕊、周苏红等名字开始成为中国骄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赵蕊蕊受伤的情况下,顽强的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强势逆转,最终3:2战胜俄罗斯,时隔20年重新获得奥运会冠军!在那个疯狂的夜晚,无数球迷高呼“中国女排回来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内外交困,冯坤、周苏红等老将饱受伤病困扰,最终女排收获一枚铜牌,未能卫冕。不过在当时,奖牌是对中国女排最大的安慰。

  2012-2016 回归:时隔12年再进奥运决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深陷所谓的“死亡之组”,同组对手有北京奥运冠亚军巴西队和美国队,可谓是每场都是硬仗,面临小组即遭淘汰的危险。然而,中国女排最终以三胜两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成功从“死亡之组”中杀出重围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却意外输给在奥运赛场上从未输过的日本队,无缘四强,最终并列第5。

  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再次执教中国女排。虽然在小组赛中接连输给荷兰、塞尔维亚与美国,女排姑娘们以小组第四的成绩堪堪出线,但是她们奋勇拼搏,最终拿下东道主巴西成功晋级半决赛。

  如果说战胜卫冕冠军有一点运气使然,那么3:1击败荷兰则是最好的“复仇”。四局比分分别为27:25、23:25、29:27、25:23,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后再次杀进奥运决赛。

  12年,是一个轮回。从奥运之前的屡遭质疑,到如今一路晋级决赛,从逆转巴西到“复仇”荷兰,中国女排战胜了强大对手、激励了亿万国人,更振奋了前进的自己。面对决赛强大的塞尔维亚队,女排姑娘们能否再续辉煌,就看今朝一搏!(完)

标签: 中国女排奥运会奥运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