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皮划艇收官:欧洲统治力不减 中国仍需努力

2016年08月21日01:09 新华网
德国在男子项目中独揽四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 皮划艇静水综述:欧洲统治继续 中国队表现不佳

  新华社记者 冷彤 公兵

  里约奥运会的皮划艇静水比赛20日在拉戈阿体育场收桨,欧洲列强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仍不容撼动。德国、匈牙利、西班牙、英国、新西兰和乌克兰等国瓜分了12个项目的金牌。上届表现不佳的中国队依旧颗粒未收,整体发挥照旧。

  伦敦奥运会以3金1银2铜名列奖牌榜第二名的德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将金牌数增加到了4枚。德国以4金2银1铜取代了匈牙利成为新霸主。匈牙利队的表现依旧稳定,以3金退居第二位。四年前未能拿到金牌的西班牙队此次在里约以2金1铜排在奖牌榜的第三名,实现了突破。英国队、新西兰队和乌克兰队各自收获了一块金牌。

  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的12个项目中,男子占了8项。德国队在男子各级别的争夺中独揽四金,西班牙获得了2枚金牌。乌克兰和英国各自获得一枚金牌。女子4个项目的金牌被匈牙利(3枚)和新西兰分享。此外,巴西队、阿塞拜疆队、法国等进入了奖牌榜。

  北京奥运会,中国组合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金牌,从这个欧洲传统强项上再次分得一杯羹。此后,中国皮划艇队就一直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在伦敦奥运会的皮划艇静水比赛中获得了8个项目的参赛权,但仅晋级两个项目的决赛。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只获得了6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获得了两个项目的决赛权。

  周玉在女子单人皮艇500米的第六名是中国皮划艇静水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她还参加了女子单人皮艇200米的比赛,但未能实现晋级决赛的计划,最终仅名列第13。

  李强四年前参加了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男子单人划艇200米比赛。此次,他仅参加了男子单人划艇200米的争夺。相比上届的第15名,李强此次获得了决赛的资格并最终名列第七。

  中国队的王日炜获得了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的参赛权,但来里约后突发视网膜脱落并紧急送往医院并进行了手术,目前正处于恢复中。中国皮划艇队出于对运动员健康和安全的考虑,决定放弃该项比赛。

  任文君和马青在女子双人皮艇500米第9名至第15名的争夺中,与欧美选手的差距巨大,最后仅名列第14。在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的半决赛中,由任文君、马青、李悦和刘海萍组成的中国队也未能晋级决赛。

  中国皮划艇队经过四年的训练和备战此次表现仍差强人意。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中国皮划艇的整体水平跟世界强队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还需要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皮划艇队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探讨更现代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寻求更大的突破。中国皮划艇队要想在2020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有所突破,必须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培养和提高运动员在国际大赛的比赛能力,让训练和比赛更好地结合起来。中国队唯有脚踏实地苦练和科学训练,进一步增加选手的国际大赛经验并加强同高水平国家间的技术交流,才有望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完)

标签: 皮划艇奥运会中国队静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