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北京奥运已是8年之前 奥运遗产挥霍殆尽?

2016年08月21日20:55 新浪看点自媒体
中国在北京奥运中曾取得辉煌战果

  还剩最后一个比赛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将闭幕,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创下近五届的最低已经成为必然。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中国奥运军团的历届奥运会之旅,一直以爬坡的姿态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创举,从金牌榜第10到第4,然后到第3,最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成了对奥运会霸主美国代表团的反超,登上巅峰。

  然而,时隔8年以后,在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运动员被大规模禁赛的情况下,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却大幅度下滑,创造了参加奥运会近五届的最低,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直接的就是,中国奥运优势项目成绩的大幅度滑坡,除了乒乓球、跳水等少数项目仍旧保持了强势的统治地位外,多个项目打了败仗,体操、射击、羽毛球都是如此。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选手在比赛中遭遇了一系列的苛责和误判。不过话说回来,中国军团在里约的惨败,说到底是我们把北京奥运会的老本吃完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中国军团获得51金。这是一次举国之力创造的辉煌,也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取得的辉煌。4年后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仍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夺取38金排名第二,距离第一的美国代表团只有8金的差距。也正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被世界广为关注、探讨、学习和模仿。然而我们的对手在模仿、学习中不断提高,而我们的一些项目却在固步自封,吃着北京奥运会的老本,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终于把老本吃光了。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对于体育运动来说,这同样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道理。中国的竞技体育需要在不断的变化中寻求突破,才能够保持坚强的竞争力。而事实上,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的部分奥运优势项目缺乏必要的变化和进取。比如体操队、射击队,因为成绩辉煌,数十年来一直维持着一种“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状态,不管国家队的教练、队员如何变化,总教练只有一个。说到这里,不是全盘否定这种做法,毕竟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这样的模式曾经取得了成功。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功勋教练走向暮年,无论是其精神状态,还是面对不断革新的国际体育规则时,都缺乏足够的应变创新能力。在竞技体育的科技化含量越来越重的今天,更新换代显得尤其重要。

  中国体育需要进步,需要“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无论是教练也好,运动员也好。只有这样中国的运动员才会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才可能不断地创造辉煌。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标签: 北京奥运金牌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