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不会落幕! 奥运用各种方式送走老将迎来新人

2016年08月21日12:2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奥运传奇林丹李宗伟

  第37次林李大战极有可能给一个时代画上句号。征战羽坛10余年的林丹、李宗伟共同书写的传奇将成为我们的记忆。在此之前,韩建、陈昌杰、杨阳、赵建华曾经书写了同样生动的传奇,时间流转,传奇的主角在变,但传奇永不落幕。

  本届奥运会后,一批老将选择退役,其中包括杜丽、李晓霞、张继科等。一串闪亮的名字背后,是一串更加光彩的故事和难以言说的滋味。

  竞技体育首先是荣誉的竞争。这些名将都有身披国旗笑傲群雄的高光时刻,那也是最让我们沉醉的时刻。实际上,能够成为传奇,优异的运动成绩伴随他们前进的每一步。为祖国而战、为梦想而战,他们付出了,收获了,他们是幸福的。

  他们离去的背影令人留恋。他们给世界留下经典的瞬间,让生活如此多彩。他们曾是赛场中唯一的那一个,是偶像,是英雄。

  他们的身上都有不同的伤病,他们一直坚持到几乎不能坚持的最后。

  甚至,他们中的有些人没能得到在赛场上告别的机会。由于俄罗斯田径队集体被拒,伊辛巴耶娃不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田联曾给她两个选择:移居海外或放弃俄罗斯国籍,否则不能参赛。伊娃的回答是:“无论自己对奥运会多么渴望,我都无法接受这样的交换条件。我只代表俄罗斯出战。”

  这就是优秀运动员的信念。浓重的苦涩滋养着忠诚,毫不动摇。

  当然,伴随离开的不总是感慨。博尔特就是因为拿到了太多的金牌,觉得在田径场上找不到进取的目标而选择退役的。他说他可能改行去做一名足球运动员。这让我们想起篮球场上的乔丹,几乎是同样的理由离开了,但又选择了复出。也许,并不老的博尔特也会回来。

  江山代有才人出。奥运会是竞技体育的顶级赛场,是制造传奇的舞台。林李大战后,林丹又负于丹麦选手阿萨尔森。球网那边,1994年出生的阿萨尔森喜极而泣。或许,他将是续写传奇的另一个主人公?

  新人总在不经意中出现,又总在出人意料中爆发,甚至在成功到来时自己都不能察觉。在中国女排挺进决赛一战中表现出色的小将龚翔宇赛后对郎平说:“哎呀妈呀,吓死我啦!”而这个“吓死我啦”的龚翔宇,却是那次比赛中中国队的制胜奇兵。

  传奇永不落幕,人类的追求永无止境。奥运会用各种方式送走老将,迎来新人。芳林新叶催陈叶,新的传奇就这样不断延续。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标签: 奥运会林丹李宗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