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体育世家:小贝教子有方 大姚大郅父母皆中锋

2016年08月21日07:58 北京晨报
姚明一家

  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体育家庭,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都是运动员出身。穆雷出生于网球世家,纳达尔也是被叔叔带到了网球场上。橄榄球老爸培养出跳高女王;贝克汉姆的三个儿子都会踢足球,而王治郅和姚明,也都出自基因特别强大的体育家庭。

  瓦史提·坎宁安

  爸爸是著名四分卫

  18岁的美国女孩瓦史提·坎宁安是个跳高天才。今年在波特兰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这个小姑娘出人意料地赢得跳高冠军。前四名的成绩都是1.96米,但坎宁安从1.84米、1.89米、1.93米到1.96米这四个高度,全部一次过杆。

  实际上,坎宁安能成为“跳高新女王”,一点也不足为奇,就在3月上旬的全美室内锦标赛上,她跳出了1.99米的高度,打破了世界室内青年纪录。加冕世界 冠军,坎宁安的老爸功不可没——53岁的兰德尔·坎宁安,曾是著名的橄榄球四分卫。早先他在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里打球,后被选入费城老鹰队,效力十 年。之后,老坎宁安经历了各种转会,直到2002年退役。可他的运动生涯并未结束,不仅成为橄榄球教练,而且把儿子和女儿全都训练成了高手。

  布鲁克林主罚任意球的姿势与爸爸神似。

  安迪·穆雷

  一家都是网球冠军

  今年2月7日,穆雷的妻子生下一个女婴,这个网球之家又添新丁。

  说穆雷的家庭是网球之家最恰当不过。除了穆雷以外,他的妈妈、哥哥都曾是网球高手,他的岳父希尔斯是著名的网球教练。

  作为前苏格兰国家队教练,穆雷的妈妈朱迪也参与到了儿子的职业生涯,尽管朱迪不受英国媒体的欢迎,但是不能否认这位前英国联合会杯队长对两个儿子的网球 生涯起到的重要作用,哥哥杰米·穆雷是温网混双以及澳网男双冠军。虽然看上去非常强势,但实际上朱迪非常幽默。即使被媒体调侃、成为漫画主角,她也能够一 笑置之,“很多人都觉得母亲不应该如此多地参与到孩子的运动生涯。”

  纳达尔

  叔叔曾是巴萨名宿

  纳达尔有两个叔叔,一个叫托尼,就是他现在的教练,从纳达尔5岁时,叔叔托尼就开始了对纳达尔的网球训练。另外一个叔叔叫米格尔,曾经是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传奇后卫。

  4岁的时候,纳达尔喜欢踢球,他的梦想是为皇马效力。米格尔叔叔那时已经代表西班牙队在踢世界杯了。谈起怎么把纳达尔骗进网球场的,托尼说,一开始他硬 塞给纳达尔一把网球拍,就把孩子赶到了球场上。“小家伙根本不知道网球应该怎么打,开始很长一段时间,他左右手都用,一团混乱。”

  一 次,托尼带着纳达尔去巴塞罗那看米格尔比赛,巴萨一位官员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随口打了个招呼:“Nadali,你最近如何?”纳达尔好奇地问托尼:“他 为什么叫你Nadali?”“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在意甲踢过球的大明星啊,意大利人很崇拜我,他们管我叫Nadali。”托尼信口哄起了自己的小侄子,可纳 达尔却信以为真睁大了眼睛。从此以后,但凡有“家庭足球赛”,纳达尔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托尼一边,让真正的大球星米格尔哭笑不得。

  麦基

  史上最牛篮球母亲

  目前成为自由球员的NBA中锋贾维尔·麦基,是在2008年首轮第18顺位被奇才队选中的。就在不久之前,他的妹妹在2016年WNBA选秀中,首轮第十顺位被芝加哥天空队选中。妹妹伊曼妮·波耶特出生于1994年,身高达到2.01米,来自得克萨斯大学,司职中锋。

  说起来,“麦基”这个姓氏在篮球圈也算是鼎鼎大名。母亲帕姆·麦基也曾是职业篮球运动员,曾两夺NCAA总冠军,还是1984年奥运会金牌获得者。1997年以首轮第二顺位进入WNBA。2003年,她以助教身份随底特律震动队夺得WNBA总冠军。

  贝克汉姆

  儿子走上网球道路

  贝克汉姆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三个儿子全都会踢球。三个儿子当中,大儿子布鲁克林被认为球风颇似贝克汉姆,甚至主罚任意球的姿势都和小贝一模一样。二 儿子罗密欧则在网球方面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天赋。网球名宿约翰森曾表示,自己完全被罗密欧所震惊,他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到网球上去,未来他会赢得温布尔登的冠 军。

  齐达内的儿子恩佐和西奥则全部从事足球项目。如今,恩佐已经长大成人,他成为皇马青年队中的一颗明珠。同父亲一样,恩佐踢的也是 10号前腰,技术细腻,玩起齐达内招牌性的马赛回旋也得心应手。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不让人们总称他为齐达内的儿子,恩佐没有继承父姓,而是选择了母姓。齐 达内的小儿子西奥出生于2002年,他现在是马德里当地球队卡尼利斯的守门员。和哥哥恩佐不同,西奥继承了齐达内的姓。

  坎宁安和女儿、儿子在一起。

  姚明、王治郅

  父母都是中锋出身

  中国的体育世家也比比皆是,最著名的要数篮球运动员姚明和王治郅了。

  众所周知,姚明的妻子叶莉曾是中国女篮队员,而姚明的父母也都曾是篮球运动员。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司职中锋。1970年开始效力于上海 队,1979年退役。母亲方凤娣也司职中锋,身高1.88米。14岁就进入上海女篮,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中国女篮主力中锋、队长。1974年,方凤娣参加了 在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随队夺得铜牌。1979年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获得冠军。

  王治郅的父母也都是中锋出身,父亲王维君身高1.96米,是北京队的主力中锋。母亲任焕贞身高1.87米,曾是北京女篮和国家队的中锋。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标签: 姚明王治郅体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