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对话邱波:挫折才能衬托梦想的价值 东京见!

2016年08月21日05:45 新浪体育 微博
邱波在比赛中

  在混合采访区等待邱波时,思绪突然闪回到三年前的一次出差采访。

  在四川内江市业余体校,一间由食堂改造的简陋陆上训练房里,笔者见到他的启蒙教练郭川。5岁半时,小邱波是在条件更为艰苦的旧体操房里与跳水结缘。“屋顶一下雨就漏,汶川地震后那里成了危房,体校才把食堂腾了出来。”教练说,自己的最大心愿是退休前体校能建一座跳水池。

  两年后,2000年进入省队的小邱波才开始学习游泳;又过了12年,头顶世锦赛冠军光环的邱波,在伦敦奥运会因1.8分之差惜败摘银;当地时间8月20日,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因两跳出现重大失误的他仅位列第6,只能见证队友陈艾森帮助中国收复这块等待了12年的奥运金牌。“奥运意味着我的梦想,东京见!”与新浪体育展开对话时,邱波的这句话声音很轻,却格外笃定。

  作为以半决赛第二身份晋级的夺冠大热,在完成第二轮626B(臂力向后翻腾三周屈体)动作时,砸向水面的邱波惊起了现场一片唏嘘声,裁判打出的47.25分让排名从第二跌至最后的第12;好在随后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他得到了全部的7个满分10分,四跳过后排名追到了第三。

  但第五跳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动作,他再次发挥失常,打出的47.50分让他基本上提前退出了奖牌争夺。要知道从伦敦冲金失利之后,邱波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几乎是无往不利——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冠军;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冠军;2016年里约世界杯冠军……

  难道这些成就反倒成了他的包袱,难道还有受伤或者其他隐情?

  邱波没有回避:“还是自己的心态心理上出了一些问题,有过多的想法。有胆怯、有恐惧……五味杂陈吧。但我也不想过多地找一些借口,确实是自己没有跳好。今天这种结果我只能去接受。我努力了,我也尽力了,我不后悔。”至于伤病,他不愿多提,“大家都有伤,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还去想着伤病的话,这不是一名职业运动员该做的。”

  对于最后的冠军、队友陈艾森的发挥,邱波大方送出祝贺:“他可能没有想太多吧,今天他的表现确实非常棒。已经这么多年了,能为中国跳水队收回男子10米跳台这枚金牌,我也替他高兴。我没有什么好气馁的,因为不管是他拿还是我拿冠军都一样,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

  难道真的不为未能弥补四年前的遗憾而感伤吗?

  23岁的邱波坦言自己也是普通人:“四年付出的东西可想而知,也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所以多少有遗憾吧,但是没有办法,这只是人生的一个经历,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预赛第一、今天上午半决赛却因倒数第一而出局的英国名将戴利,赛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心碎之余还不忘为邱波冲金加油。

  说起两人的友谊,邱波首先表示并不惊讶戴利的出局:“因为男子10米台是最有悬念、最刺激的项目,他出局很正常,我出现这种结果也要坦然接受。都是好朋友吧,在一起比赛了这么多年,会用英文简单地聊一聊。比较尊敬对方,也会互相支持。”

  就像好朋友戴利说的那样,里约之殇将激励自己坚持到下一届东京奥运会,只因心中的梦想是成为奥运冠军。年长一岁的邱波,同样许下约定:“梦想就是会有很多挫折和困难,如果梦想是那么容易就能实现的话,那还叫梦想吗?如果它唾手可得,那就没有价值、没有意义了。正是因为有这种挫折和痛苦,才能够衬托梦想那昂贵的价值。奥运会就意味着我的梦想,东京见!”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标签: 跳水陈艾森双冠王十米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