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困局:2金1铜创第二差战绩 统治松动盼新老交替

2016年08月21日18:08 法制晚报
谌龙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张珺) 男单顶住压力夺冠,一定程度避免了国羽跌入历史最低谷。

  昨晚,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单决赛中,谌龙以2比0战胜李宗伟拿到冠军,他个人成功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同时为中国羽毛球队拿到第二枚金牌。早前结束的男单铜牌战,林丹以1比2不敌丹麦选手阿赛尔森,无缘登上领奖台。

  以2金1铜的战绩收官,国羽的整体表现褒贬不一。《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国羽的2金1铜占据羽毛球项目奖牌榜的首位,但这与四年前伦敦的5金2银1铜相差甚远,这也是国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第二差的战绩,四年时间里,国羽显然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谌龙接班 捍卫男单荣誉

  昨晚的男单决赛,随着李宗伟扣杀失误,谌龙扔下球拍倒地痛哭,内心的压力完全释放。当时更为激动的是场边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他来到场内两次拥抱谌龙,对弟子表示祝贺,因为这枚金牌对于困难中的羽毛球队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本届奥运会,国羽先后在混双、女双、女单项目上无缘金牌甚至奖牌,全队的重任都落在了男单身上,而林丹、谌龙的稳健发挥终于确保了这枚金牌没有旁落。谈起半决赛的“林李大战”,李永波直言那场比赛令人心里很难平静,同时感觉林丹在关键时刻没有给对手更大压力,所以结果有些遗憾。

  当然,男单之所以最后捍卫了国羽的荣誉,离不开了林丹、谌龙两人的共同努力,“决赛谌龙能赢,很大原因在于林李大战三局消耗了李宗伟的体力,这就是集体的力量。”他认为,在林丹慢慢老去的背景下,谌龙夺冠是最好的结果。

  辉煌不再 各国百花齐放

  谌龙接班林丹拿到奥运冠军,使得中国在羽毛球男单项目上的霸权得以保持,但从球队整体表现上来讲,远没有这么乐观。

  在奥运历史上,羽毛球是一个由中国队占据统治地位的项目,该项目的所有金牌,中国拿到一半以上。羽毛球比赛于1996年进入奥运会,那一届中国队只有葛菲/顾俊拿到了一枚女双金牌,也是中国队的最差成绩。此后连续三届奥运会,中国队先后拿到3金、4金和3金,伦敦奥运会更是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经历长时间的辉煌后,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表现惨淡。

  “这次奥运是近几届以来,各队水平最平均的一次,中国队面对的挑战很多。”李永波说,各国水平接近导致比赛残酷,五个项目的结果都出乎赛前预料。女双、混双的金牌分别由日本和印度组合获得,女单则是西班牙的马林笑到最后。“男单、男双(能夺冠)非常不容易”,李永波特别提到了男双,赛前认为是中国最弱环节,但张楠/傅海峰的新老结合拿下冠军,“说明一切皆有可能”。

  统治松动 盼新人顶上

  早在本届奥运开幕前,中国羽毛球队的前途就已不被看好,在五个小项中,中国队只有混双一项排名世界第一,而男双最高的世界排名仅第四而已。

  李永波提到,国羽15名队员有12人进入前四名争夺,但只有5人获得奖牌。这意味着进入关键对决,中国对其他国家选手很难再保持巨大优势。

  国羽战绩惨淡,还有新老交替的因素。无论混双还是女双,部分老队员由于年纪大、伤病多,没打出最好水平。李永波提到,获得奥运资格需要一年比赛攒够积分,很多优秀年轻运动员没办法参赛,还得依靠老队员。

  接下来是新的奥运周期,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李永波认为中国队仍然走在世界前列。“亚青赛上中国队包揽所有冠军,世青赛也几乎包揽。中国羽毛球队的后备力量还是比较厚实、丰富的。”

  文/记者

  徐邦印 张珺

标签: 男单李永波羽毛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