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里约奥运基本完成任务 四大问题需反省总结

2016年08月21日08:24 新浪体育 微博
刘鹏资料图

  8月20日,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前一天,中国奥运代表团在MPC主新闻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本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代表团副团长、秘书长高志丹出席了发布会。吴敏霞和苏炳添、中国拳击队总教练杨晓强代表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了这次发布会。

  在发布会一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先读了一份大约有5000字的奥运会总结。这份总结分为3个部分,其一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的基本情况,其中对9个个人和1个团队——女排进行了表扬。

  第二部分则是中国代表团对里约奥运会的态度,总体上是给予了东道主赞誉。

  第三部分为外界比较关心的,中国代表团的失误总结。这一部分有1000字,大约占到总篇幅的1/5,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是对比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总结来看,着墨还是相当多的,回应了一些外界对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挥中存在问题的质疑。

  这次发布会是在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和女排决赛前召开的,但是随着英国马术再添金牌,中国的奥运会奖牌榜“第二席位”已经不保。从北京的51金到伦敦的38金,再到里约的25金,中国竞技体育的标志性检验确实在每隔一个四年向下滑了10块。

  刘鹏在全部总结的第一部分中,强调基调是“基本完成了任务。”

  他在中国代表团参赛基本情况介绍后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11人,运动员416人(女256人,男160人),参加了除手球、橄榄球之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是近三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一届。截止目前,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

  在里约奥运会前,外国的体育数据公司普遍认为中国会在里约获得大约28-33金,从最后的发挥来看,中国仅仅比最低限少了2-3块。但是由于英国的跃进,使得中国这次的滑坡显得有点突出。在奖牌榜上被英国的超过,也使得我们对下届日本担任东道主后的奖牌榜产生了危机感。毕竟下届奥运新增加的空手道、棒垒球等项目都是日本的强项。

  对此,刘鹏讲述了本次里约奥运会所反应出的中国竞技体育四大问题,认为要“深刻反省,认真总结”。

  刘鹏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总体发挥基本正常,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也暴露出了若干问题,这些问题包括:

  “一、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我们的认知和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

  解读:这个所说的主要是射击、游泳等项目,毕竟和世锦赛相比,这两个中心的成绩确实不如人意。

  “二、近几年来,奥运会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政府的重视,国际竞技体育水平越来越高,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

  解读:确实在本次奥运会上出现了很多的冷门,不仅仅是中国选手,外国选手也是大牌不断落马。而外界认为的羽毛球特别是女单的打法落后退步,也是一大问题。

  刘鹏接着说:“三、本届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训练和参赛规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虽然我们及时进行了研究和适应性训练,但从比赛过程看,认识还不够透彻,把握还不够到位,应对还不够得当。部分项目的临场指挥应变存在一些失误,一些项目在比赛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项目比赛失利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解读:这个主要说的是体操项目,显然体操从2008年的9金到伦敦的4金,再到今年的0金0银,已经跌落到了谷底。对于新体操规则和判罚倾向性的理解,我们的竞技体操工作者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最后刘鹏表示:“四、本周期内我国大多数项目大面积进行了新老交替,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达到了73%,分项目分对象地对年轻队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磨练存在不足。持之以恒地培育激发全体运动员体育精神的工作存在不足。致使一些运动员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困难和挑战时,心态较紧,想法过多,未充分展现出高昂的气势,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解读:这段总结的意思总体上是说,认为中国年轻选手在精神层面表现出来了一些不足,需要强化争夺意识。也是刘鹏在这次发布会上,三次提到女排精神,强调“女排精神传承和宏盖其他项目”的原因之所在。

  在说了以上的四个问题后,刘鹏提出:“要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花大力气加强研究分析,采取切实措施,科学规划与布局,努力改进和提高。”

  此外,刘鹏并没有回避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上出现的中国代表团兴奋剂事件,毕竟这次的兴奋剂事件对于中国整个体育界的努力造成了一次气势上的打击。

  刘鹏非常坚定的强调说:“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名中国游泳运动员出现了兴奋剂阳性事件,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游泳协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经表明了坚决鲜明的立场和态度。我们将继续坚持反兴奋剂工作的“三严”方针和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的坚定态度,不断完善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监督、检查和处罚的工作制度,从提高思想认识和完善管理制度上努力根治兴奋剂问题的发生,以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标签: 刘鹏奥运会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