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花泳中国摘银 曾珍:期待终结俄罗斯垄断

2016年08月21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中国队选手在决赛中。

  曾珍(资料图)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陈甘露里约热内卢报道

  一曲“寻龙”之后,中国队的小姑娘们兴奋地喘着气,看到大屏幕打出97.3667的高分后,她们激动地蹦了起来,她们也以192.9841分的总成绩获得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银牌。

  颁奖典礼上,成都妹子曾珍第一个走出场,一脸灿烂,这位四川花游队的队长,也成为继王娜、蒋文文、蒋婷婷后又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

  中国队很完美

  曾珍不满意自己

  比完最后一套动作,赛场内的气氛很“燃”,姑娘们脸上的表情看得出,她们很兴奋也很幸福,虽然确实和“宇宙第一”的俄罗斯队有差距,但在奥运最高舞台上稳当地拿到一枚银牌,确实非常不容易。相比中国姑娘的小激动,日本花游队摘得铜牌那就是幸福像花儿一样,队员抱着井村雅代痛哭,那感觉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这就是花游的世界,俄罗斯的地位仿佛中国乒乓球队,只要俄罗斯队一登场,其他队伍争夺的那枚奖牌只能是银牌。就如一位圈内人开玩笑道:“我们所有的花游人都是听着俄罗斯国歌长大的。”尽管奥运会开赛前,因为禁药丑闻,俄罗斯代表团面临整体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处罚,如果俄罗斯没有来,中国姑娘们的奖牌肯定会换一个颜色:“其实,我们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想如何做好自己,没有考虑(她们来不来)。”赛后,曾珍这样告诉记者。这位成都妹子很笃定的是,这枚银牌很稳当。“其实这枚银牌应该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我们的整体实力确实在那里了。”

  对于当天中国队的发挥,曾珍很满意,而对于自己,她竟然不太满意:“其实我们中国队这次整体发挥还是相当好的,而我主要负责托举之类的,我对自己的发挥并不是太满意。”

  终结俄罗斯统治

  只有看中国小花

  很长一段时间,亚洲的花游世界是“中日对决”,而在最近10年来,经过几代花游选手和教练的努力,中日对决的局面已经不再,中国花游实力的突起,让我们的竞争目标不再是日本。

  当然,井村雅代回归日本,并顺利地率领日本队拿到铜牌,中日之间的淡淡张力再次凸显。井村雅代离开后,中国花游队又聘请了一位日本外教藤木麻祐子,赛后,她也很肯定地说,如果有一支队伍能够终结俄罗斯在花游界的统治地位,那一定是中国队。藤木麻祐子曾代表日本队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铜牌、执教过西班牙队和美国队。训练时,藤木总是第一个到达泳池,然后播放起节奏明快的音乐迎接运动员。为了更好地和选手们交流,她还与各队员用英语交换书写日记,“不希望她们觉得这是一项工作。花游只有从心底想要游好才能更上一层楼。”

  赛后,曾珍也肯定了这位外教在舞蹈编排和训练上带给她和花游姑娘的帮助,“改进了训练的方法嘛,让我在水下的移动速度更快了,在有限时间里到达的空间也很多,才能向观众和裁判更好地展现我们的实力。”

  川妹“大头”托起花游银牌

  曾珍的主管教练贺晓初接受采访时表示,曾珍属于“拼命三郎”型选手。“她先天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很拼命,从学花样游泳开始就有个目标:‘进国家队’,不管再艰难从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目标。”

  曾珍的座右铭是“越努力,越幸运”。在国家队训练期间,大家训练是早上8点,但曾珍6点就起床,还要穿上很厚的衣服到操场跑步减肥。曾珍的特点是比较壮,有力量。比赛中,曾珍主要负担水下托举任务,是队伍中无私奉献的绿叶。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曾珍小时候学习的是跳舞,后来被教练看中然后开始了花样游泳的训练,先是在体校学了4年之后进了花游队。当时,负责选材的教练也一直很犹豫到底要不要这个女孩子,因为她长得太不符合花游固有的选材标准了。花样游泳队员一般都要像蒋文文蒋婷婷那样身材修长,头部较小,但曾珍的头有点大。这也是为什么她在队里外号叫“大头”的原因。不过曾珍有一双美腿,脚背更是漂亮,最终花游队还是将她留了下来。曾珍也在随后的训练中一点点地改变了大家对她先天条件不好的印象。

  四川队18岁小将肖雁宁作为替补队员也随队到圣保罗训练营训练,直到奥运开始才回国,荣誉背后也有她无私的付出。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标签: 俄罗斯花游成都中国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