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桑巴”到“寻龙” 中国花游里约“秀”新姿

2016年08月20日07:54 中国新闻网
黄雪辰孙文雁花游组合

  中新网记者 高凯

  从激情四射的“桑巴”到雍容大气的“寻龙”,从金属节奏的“奔跑”到东方神秘的“欲望”,中国花游选手在里约展示了多个版本的自我,每一个都浓墨重彩,充满向上的决心。

  当地时间8月19日,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收官,最后的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姑娘身穿带有云纹龙饰的泳装,在一曲时急时缓的乐曲中上演一出精彩的“寻龙”大戏,这套充满中国元素的动作获得97.3667的高分,最终为中国花游赢得了又一枚奥运银牌。

  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风格多变,里约“新姿”出色。

  此前双人项目摘银,黄雪辰/孙文雁在技术自选中演绎了充满现代金属感的《奔跑》,自由自选中,中国组合奉上一曲《三更雨·愿》,京剧花脸的叫板穿插其中,服装设计中的京剧脸谱十分醒目。

  集体项目,今天“寻龙”之前的技术自选,中国姑娘在里约艳阳下淋漓尽致地在水中展现了桑巴的热情与诱惑。这套动作自始至终引领观众情绪的高潮,成为当日玛丽亚·莲克水上运动中心的绝对亮点。

  中国队此番在里约展示出的鲜明而又多样的风格变化,与新教练藤木麻佑子的到来直接相关。藤木麻佑子虽然与此前的将中国花游带上奥运领奖台的井村雅代一样来自日本,却有更多游学西方的经历,退役后赴美国学习,随后又到西班牙执教。

  提起主帅,黄雪辰说,“这些年我们进步很大,当然与俄罗斯还是有差距,但是希望能继续进步。想要真的赢一次俄罗斯‘王牌’,我认为我们需要在编排上继续取得突破。我们现在的主教练特别讲究编排,对于国际化的表达也十分在行,我觉得她对我们的进一步提高非常有帮助”。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src=”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6/08-20/4-426/84b7c1f4493f4275913f9aed5309e1e3.jpg“ title=”当地时间8月19日,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由顾笑、呙俐、李晓璐、梁馨枰、孙文雁、汤梦妮、尹成昕、曾珍组成的中国花游队获得97.3667分,加上此前进行的集体技术自选得分,中国队以总分192.9841分摘银,俄罗斯队获得金牌,日本队第三。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19日,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由顾笑、呙俐、李晓璐、梁馨枰、孙文雁、汤梦妮、尹成昕、曾珍组成的中国花游队获得97.3667分,加上此前进行的集体技术自选得分,中国队以总分192.9841分摘银,俄罗斯队获得金牌,日本队第三。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藤木麻佑子则表示:“中国队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我们需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特别的美,当然,要用世界可以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我们这次带到里约的节目,有一些有很鲜明的中国元素,但我们需要改变,所以没有用传统的东方方式表现,而是用更为国际化的方式。”

  对于收官日再度引发关注的《寻龙》,孙文雁表示,“我们今天的主打风格就是突出中国元素,从刚开始编排我们选择的主题就是龙,从我们的服装、头饰往这个元素表现,动作是希望体现这个主题。我们去年世锦赛用过这个主题,但今天最后音乐完全都变了,所以几乎是个新的节目。”

  孙文雁透露,“我们的改编在音乐等方面加入了一些西方元素,为了在编排上更加国际化,更多地争取国际裁判的认同,我们在此前还曾经专门请国外的一些教练、专业人士给提意见。”

  中国花游里约的“新姿”鲜明而美好,这许多变化背后,是对金牌的期许。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实力强大的俄罗斯牢牢把持着世界花游的王座,有她们参加的比赛,甚至几无悬念可言。然而近年来一路上升,如今坐稳次席的中国队已经开始了新的努力,方向直指金牌。

  在里约摘得两枚银牌的孙文雁坦言,“我们从最开始的第七名、第八名,到2008年拿到奖牌,2012年井村教练来了带领我们夺得银牌,我们和所有队伍一样,最终的目标都想超过俄罗斯,我知道这很难,但我相信会有那一天。”(完)

标签: 里约中国花游桑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