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湖人为何签阿联?能突能投完美契合体系

2016年08月20日14:24 新浪体育 微博
双赢交易

  湖人即将与易建联签约,易建联曾在2007年选秀中以第6顺位被雄鹿队选中,但2012年之后就离开了NBA。他在NBA中一直没有站稳脚跟,在回到中国打球之前共曾效力过4支不同的球队。

  消息称湖人和易建联达成了一年800万美元的合同,所以签他没有长约的风险。既然如此,我们就来专注分析一下这一签约在篮球方面的价值。

  不好的方面是,易建联在之前效力NBA期间相当迅速地从乐透秀沦落到被淘汰出了NBA。他缺乏足够的力量来对抗NBA中身体强壮的防守队员,和绝大多数外国出生的大个子球员一样被贴上了带有成见的“软”的标签。

  在他效力NBA的五个赛季里,他的投篮命中率是令人失望的40%,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这对一位需要他拉开空间的球员来说太低了。尽管他技术不错,但易建联并没有为NBA级别的身体对抗和运动能力做好准备,只能悄悄回到中国继续打磨。

  再就是年龄问题。多年来一直有传闻称易建联的官方年龄被改了三岁,这就意味着他现在不是28岁,而是已经31岁了。考虑到他的签约风险性很低,现在这并不是个大问题,但如果他的表现值得在明年夏天拿到一份新合同的话,年龄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尽管如此,这对湖人来说仍是一笔扎实的签约。

  他当然有缺点,但易建联有实打实的7尺身高,臂展达到了7英尺3.5英寸,还有射程可以达到三分线的投篮能力。他此前打的是大前锋,但在过去四年里,NBA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似乎让他的技术变得更有价值了。如果现在湖人队和主教练沃顿现在认为易建联是个能拉开空间的中锋,而不是大前锋,这在任何意义上都有道理。

  毕竟,湖人队在四号位已经有兰德尔、小南斯和邓等诸多选择了,所以易建联不太可能会去尝试在四号位争取上场时间。

  乍看上去,湖人队的中锋位置似乎也有同样的深度,但新秀祖巴奇尽管在夏季联赛中表现令人深刻,仍然不能指望得到很多上场时间。所以名单里真正的中锋只剩下了莫兹戈夫和布莱克,莫兹戈夫正在从腹股沟伤势中恢复,所以在中锋位置有个备份计划很可能是个好主意。

  就算莫兹戈夫和布莱克都保持健康,他俩也不具备易建联的外线投篮能力。尽管沃顿确实偶尔可能打小阵容,让小南斯打中锋,但易建联至少给了他一个选择,让他可以派一个实打实的7尺中锋上场,又不必牺牲球队的投射能力。

  湖人希望沃顿的箭筒里能有尽可能多的利箭,而在拉开空间至关重要的情况下,易建联将是他的另一支进攻利箭。

  此外,我们有理由相信,易建联的第二NBA次尝试会比第一次更成功。

  2007年,不情愿地出现在雄鹿队的易建联身材瘦弱,缺乏信心,但今夏我们在中国队看到的这位球员已经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了。

  今年夏天,在奥运会前和奥运会上,美国队两次和易建联交手。他显然吸引了一些注意力,其中就包括湖人的总经理库普切克,当美国队在斯台普斯中心和中国队交手时,他私下会见了易建联。

  易建联在CBA刚结束的赛季中场均得到26分、9个篮板、1.9次抢断和1.3次盖帽,到洛杉矶时,看起来肌肉饱满,轮廓分明。他在进攻端给美国队制造了不少真正的麻烦,他不仅跳投变得连贯了,也表现出强攻篮下造对手犯规的能力。

  比如这次,他轻松地晃过了德雷蒙德-格林上篮:

  当然这只是一个回合,但格林是联盟中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易建联在内线依旧挣扎,但很明显,他比起我们上次见他打球时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在热身赛里,易建联面对对手都是全明星球员的美国队拿下了19分和7个篮板,在奥运会小组赛里更是拿下了25分和6个篮板,其中包括两个三分球,八次上罚球线。不管他之前的声名如何,他显然有天赋,而湖人热爱帮助球员重焕新生。

  在过去的几年里,湖人一直在筛选价廉物美的球员,他们看过了一个又一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成功的乐透秀,通过有价值的签约带来了尼克-杨、艾德-戴维斯、泽维尔-亨利和韦斯利-约翰逊等球员,认为他们还有某些天赋,而之前的球队并没有开发出来。就算他们没有,湖人和他们签的也都是小合同,需要的话很容易就可以放弃。

  易建联再符合这种模式不过了。如果他能施展出自己的天赋,沃顿可能就会有个能拉开空间的选择,这让人很有兴趣;如果他没有,湖人所付出的也不过就是一份一年合同和名单上的一个位置而已。

  最终,这些签约里总有一个会取得成功,而湖人终会在砂砾中挖掘出钻石。无论最后取得成功的是不是易建联,你都不能指责湖人给了他一次尝试的机会。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易建联NBA湖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