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南风配对两年仅3冠 国羽最不稳一项送惊喜

2016年08月20日02:0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傅海峰抢推

  张楠/傅海峰夺得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金牌,为中国羽毛球队打破了本届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这个突破来自于最无优势、最弱的男双项目。在优势项目混双、女双连续失利以后,这枚金牌来得及时,让国羽避免了无金的尴尬,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男双选手的地位。【点击观看羽毛球男双决赛gif集锦】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羽毛球队曾经夺得过16枚金牌。这16枚金牌有5枚来自于女子双打,有4枚来自于女子单打,有3枚来自于混合双打,有3枚来自于男子单打,只有1枚来自于男子双打。

  男子双打一直都是国羽最弱的项目,自从国际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称得上世界级男双的只有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李永波/田秉义,近十几年的风云组合。李永波/田秉义拿到过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铜牌,蔡赟/傅海峰得到过四届世锦赛冠军,一枚奥运会金牌及一枚银牌。在奥运会上男双只拿过一金一银一铜,也是五个项目得到奖牌最少的。

  傅海峰在蔡赟年龄增大、状态下滑以后,改和更年轻的张楠重新组合。他们组合两年以来,也只夺得过三站公开赛的冠军,分别是2014年的丹麦超级赛、2015年中华台北公开赛、2016年新加坡超级赛的冠军。两年夺得三站冠军,这个成绩在一流高手中并不是十分突出。他们作为世界排名第三的组合,自然有竞争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但毫无优势可言。他们在2015年世锦赛止步八强,未能进入四强。这都说明他们有一定竞争力,但夺金难度很大。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女单和女双都没有拿到奖牌,混双也只是拿到一枚铜牌。许多人都猜测国羽可能会拿不到一枚金牌。男子单打夺金热门林丹又输给了老对手李宗伟,让男子单打的夺金前景也不明朗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张楠/傅海峰能拿到男子双打金牌,显得弥足珍贵。

  当然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龙大/柳延星在1/4决赛过早出局,去年世锦赛冠军阿山/塞提亚万在小组赛被淘汰,客观上减轻了张楠/傅海峰的夺金的压力。在进入前四名的组合中,他们的世界排名最高,平时的成绩最好。进入四强后,他们马上就成为夺金最大的热门,因此他们的今天夺得金牌,既出乎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国羽目前已经有一金垫底,减轻了明天谌龙对李宗伟单打决赛的压力。以目前谌龙的状态,有与李宗伟一拼高下的可能性。如果能够再夺男子单打金牌,那么国羽也能交上基本令人满意的答卷。首功必须要给张楠/傅海峰,是他们在国羽最困难的时刻拿到一枚宝贵的金牌!

  (冰雪季节)

标签: 羽毛球国羽傅海峰张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