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会败!但不是每个传奇都会被超越

2016年08月20日21:3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谢谢传奇

  如同昨天万众瞩目的林李大战一般,林丹先胜一局却被丹麦小将阿塞尔森逆转丢掉了胜利。林丹非常无奈的摇了摇头似乎接受了力有不逮的事实。【点击收看男子羽毛球铜牌争夺比赛gif集锦】

  “每届奥运会的经历都是不同的,今天其实也打得很努力,但很多球我都处理的不大好,体力也有点支撑不住了。我尽力了,希望我的表现不会让爱我、支持我的观众们失望。”林丹真诚的回应记者的提问。

  实际上很多人都清楚这是林丹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了。尽管林丹早已过了身体状态的巅峰,但所有人依然期待着林丹加冕里约奥运会的金牌,创造奥运会三连冠的神话。以这样的方式在大众面前谢幕,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丝遗憾。

  但我们同样应该知道,林丹不缺这一枚金牌。作为中国羽毛球乃至整个民族的骄傲,作为世界羽毛球第一人,他荣誉等身、冠军满载,好似一块儿巍峨伫立着的丰碑供后人仰望。

  赢,或者不赢,他都是林丹,他也无需再为自己正名。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决赛,林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枚金牌仿佛势在必得。隔网而立的是老对手“大马一哥”李宗伟。

  面对状态神勇的对手,林丹开局不利先丢一盘。紧张的气氛瞬时弥漫开来。

  危如累卵的局面、对手渴望复仇的决心重重的压在林丹的身上。很多时候我都在感慨,面对强敌,面对压力,别人早就崩溃了。但林丹重拾专注,迎接着挑战。

  林丹势如破竹扳回一城,双方来到了决胜局。你来我往,局势焦灼。李宗伟以19-18领先。然后面对压力李宗伟却崩溃了,林丹连拿两分抢得赛点。随着李宗伟最后一球没有过网,林丹夺冠了。逆转命运的林丹疯狂欢呼,像田径运动员一样绕场呐喊。那一刻的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就在几个小时之后,2012年8月6日的零点,林丹用心血浇灌的自传《直到世界尽头》上市了。

  这对于林丹来说是另一个格外值得纪念的时刻。他终于有个机会向世人展示他那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吐露所有想要表达的情感。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的失利,林丹的回忆格外清晰: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很遗憾地第一轮就出局了。在雅典的21天,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21天,因为第一天比赛结束还要拿着摄像机去给我的队友摄像。其实当时我很想回国,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但是队伍不同意。输球的第一天晚上我印象非常深,我几乎是回了一个晚上的短信告诉所有朋友——“你们放心我会很好很好”,其实我一点儿都不好。让我最难受的是我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关心我的人,甚至我的父母。坐飞机回国时我又特别害怕,很希望自己能够在一瞬间就回到房间,让所有人都看不到我。“

  之后05年世锦赛的失利,更是让林丹对训练格外抵触。那是林丹生涯最阴翳的时刻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见证了林丹完美到无可挑剔的表现。世界排名第一和世界排名第二第一次在奥运会中同时杀入决赛。林丹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从一开局林丹就掌握主动,不给李宗伟任何喘息之机,精准的落点,有力的扣杀,连贯的步法,就技术而言,林丹发挥到了极致;就战术而言,林丹态度坚决气势强硬。原本被人期待的世纪大战却变成,却变成了林丹一个人的表演。两局比赛加起来李宗伟只得了15分。

  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再也没有任何人会再去质疑他的能力,之前尖刻的批评此时只有由衷的佩服与赞扬。之后的一年林丹仿佛没有给自己休息的机会,接着称霸各种大奖赛,战胜陶菲克、击败李宗伟,9月的时候成为羽毛球历史上唯一的世锦赛三连冠,名标青史。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那是他打破逢陶难胜的魔咒的绝佳机会。这一次林丹没让爱他的人失望,先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团体冠军,之后向自己的最后一个目标发起冲击。男团半决赛中战胜陶菲克之后,昔日那两个莽撞少年进化的沉稳从容。两人紧握对方的双手,相视一笑与彼此讲和。这份特殊而奇妙的友谊将陪伴两人走过传奇的一生。

  之后的之后,直至伦敦奥运会之前,林丹状态神勇也在不断的续写自己的神话、

  从“林一轮“到世界冠军,林丹的自传描述的是一个男孩儿成长为男人的心路历程,催人泪下的同时却也振奋人心。

  我认真的读完了这本自传。那是林丹以一个运动员的口吻娓娓道来,文风质朴、感情真挚。有这么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这么多年来,我时常有种感觉,就是周围的人似乎还没有学会承认别人的好,也不懂得赞美和祝福别人。相反,越是看到别人过得不好,越是愿意同情他。甚至可能是以匪夷所思的大方去帮助别人,哪怕自己家里揭不开锅了,也要给别人一口吃的。但是一旦看到别人过得比他好,心里就不乐意了。”

  人们时常对天才过分挑剔,他们所有的一切都被放大在人们眼中。曾经的与教练争执的风波等等,被人耿耿于怀。

  而李宗伟作为林丹最大的对手,他与林丹之间上演的无数次经典的对决深深镌刻在人们的记忆里。

  针锋相对、宿命对决,横跨十二年的你来我往挑逗着万千球迷兴奋的神经。

  你能想象到如果没有邂逅李宗伟,林丹要与谁为敌?

  林丹和李宗伟的命运,仿佛那跳跃在古龙笔下的西门吹雪和叶孤城。

  林丹就似西门吹雪。对他而言,比挚爱和兄弟更重要的是一位纠缠一生的对手。而李宗伟就似叶孤城一般让人动容。没有叶孤城,西门吹雪也许会变成另一个独孤求败。他慢慢的丧失掉争胜的动力,在寂寞灵魂的催促中独自一人奔向生命的终点。

  林丹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五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五届汤姆斯杯冠军得主,六届全英公开赛冠军得主,33岁的他,曾经无比光辉的职业生涯正悄悄地走向末尾。

  如今的他,体力早已不如巅峰时期那样绵长。但他仍然义无反顾的奔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对于一个三十三岁的老将,在这样的年纪能够坚持追逐自己的梦想,本身就值得尊敬。

  你也见证了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到逐渐被磨平棱角变得沉着稳健。从雅典的黯然落泪,到在家门口一扫阴霾勇夺金牌,再到伦敦的封神,林丹品尝了荡气回肠的十二年。期间他受到无数对手的挑战,期间他也受到无数的质疑与批评,但那股热情始终在他心中激荡,急躁、冲动、不安、浮躁都是热情背后的附属品。只是因为太多的原因他将它们隐藏掩盖,为了梦想骄傲着昂首前行。

  也正是这张扬、真实的自我让林丹变成了一个棱角分明、有血有肉的形象镌刻在我们心里。

  林丹的王者之气时常让我想起另一个伟大的男人,迈克尔乔丹。彼此作为各自领域当之无愧的王,他们用经历与信念完美的诠释了一句永恒的经典:

  每个人都有可能被击败,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被超越。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也渴望表达我的情绪:谢谢你超级丹,让我们骄傲与自豪了这么多年!

  (姜子昂)

标签: 李宗伟林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