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破咒延续传奇 打破国羽金牌“零”尴尬

2016年08月20日16:55 法制晚报
张楠/傅海峰

  为国羽打破本届奥运会金牌“零”的尴尬,男双争了口气。

  北京时间今晨,里约奥运会结束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的争夺,经过三局苦战,中国组合傅海峰/张楠以2:1的总比分战胜马来西亚组合吴伟申/陈伟强,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会拿到的首枚金牌,傅海峰也实现个人在该项目的奥运两连冠。

  国羽困局 男双挺身而出

  本届奥运会开始以来,相比乒乓球、跳水等中国队传统优势大项,羽毛球队的处境一直不太乐观。女单和女双一直是国羽的重点项目,但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拿到一块奖牌,备受期待的混双也只是得到一枚铜牌。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本场比赛,中国组合的开局并不乐观,16比21,先输一局让中国组合陷入被动,不过两位奥运冠军经过及时调整,很快以21比11强势将比分扳平。决胜局的比赛,傅海峰/张楠以11:8进入换边,但随后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追平。末段马来西亚组合在连续获得赛点的情况下,连续出现发球下网的低级失误,中国组合抓住机会连得2分,23:21击败对手。终于拿到金牌,一路走来,中国“南风组合”备尝艰辛。

  虽然一度处在失利边缘,但32岁的老将傅海峰始终没有失去信心。“比赛中我没觉得我会输,当然也没觉得马上会赢。”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比赛感受,“我就是一直在顶着、在坚持。8进4的时候也是这么顶进来了,这场球赢的完全靠拼吧。”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张楠表示,面对曾经在小组赛中击败自己的对手,自己做了很多准备。“第一局开局不错,但领先后两个人精力不够集中,所以输掉了。第二局开始之后,我们互相提醒要集中精力打好每个球,逐渐掌握了节奏。第三局到了最后,双方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运气站在了我们这边。”

  对于关键时刻对手的两个发球失误,张楠直言还是对手想法太多导致。“感觉对方还是太想夺得金牌,自己有些其他的想法。”他说,“我们那个时候豁出去了,没有退路。”

  成就传奇 “南风”接班“风云”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风云组合”是中国羽毛球男双的代名词,4届世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金牌,蔡赟/傅海峰这对搭档支撑了中国男双十年之久。在备战里约的过程中,重新配对的“南风组合”发展并不顺利。

  “感谢我的搭档张楠,两年前和张楠配对时,我也是顶着很多压力,因为毕竟要从零开始,就像当初和蔡赟刚开始一样,什么都从零开始,都是未知数,奥运会前2年我们才拿了3个冠军,我们没有资本冲击奥运会。”傅海峰所言非虚,奥运会之前,他和张楠都面临巨大的压力。

  作为傅海峰的搭档,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张楠的压力并不比傅海峰小,尤其在混双意外出局后,他的备战压力更大,“作为混双头号种子,我觉得可能我跟赵芸蕾做得不够好吧。在男双上面,跟宝哥(傅海峰)搭档两年以来,没有拿到过大赛的冠军,更多的是在小的资格赛,很需要去拿一个大赛金牌证明自己。”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对于国羽来说,男双一直是最无优势和最弱的项目。“风云组合”在伦敦历史性拿到男双金牌,创造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历史,如今“南风组合”延续辉煌,实现男双的奥运两连冠,其中的意义只有当事人最有感触,傅海峰在直播镜头前的激动落泪就是最好证明。

  图为领奖台上,傅海峰(左)展示金牌,一旁的张楠则“品尝”冠军的滋味 

  文/记者 徐邦印  图/东方IC

标签: 国羽傅海峰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