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峰:我们不怕谁!我们有底气!里约或是谢幕战

2016年08月20日03:1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楠傅海峰展示金牌

  再次站上世界之巅后,来到混合采访区的傅海峰突然陷入沉思,他静静地望着大屏幕,眼神有些空洞。赛后,回想起这一幕,傅海峰和记者们分享了彼时当时的想法,“我当时自己在想,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再在赛场上拼搏了吧,我在享受这个感觉,在享受掌声、鲜花的感觉,这是每个运动员所追求的,我今天实现了,我当时在沉思,在享受。”

  四年前,傅海峰与蔡赟在伦敦奥运会中问鼎桂冠,实现了男双“大满贯”。里约奥运会周期,蔡赟因为年龄的原因不得不与傅海峰拆对,“风云组合”就此告别赛场,傅海峰开始与张楠配合,冲击里约奥运会。这个半路合作的组合,要面临的问题不少,傅海峰的年龄、张楠的兼项以及留给他们磨合的时间有限。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表现还是让球迷感到放心。本届奥运会,张楠/傅海峰在1/4决赛中曾一度站在“悬崖边”,多亏经验让他们度过难关。对比里约之旅与伦敦之旅,傅海峰坦言:“上届奥运会我和蔡赟是有绝对的实力去夺冠,而且年龄阶段也非常好。这届奥运会是靠我和张楠的沟通和配合去完成场上的战术,毕竟我的年纪摆在这里,已经33岁了,张楠要兼项,我们两个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体能。所以在场上怎么去沟通和分配就很重要的,这次夺冠我们落实得很好。”

  本场比赛,陈蔚强/吴蔚昇给了张楠/傅海峰较大的压力,他们先胜一局,并曾在决胜局中拿到过冠军点,“其实在场上打的就是信念,我时刻提醒张楠,我们就是奥运会冠军,我们不怕谁,我们有底气。包括8进4那场球,包括这场球,明显对手的脸色都不对,你们都能看得到,这就是谁能主宰这个场地。”傅海峰和张楠的信念与自信帮助他们上演逆转好戏。

  在男双决赛中,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中还未曾获得过金牌。对此,傅海峰是否感受到了压力?“这个我没过多地去考虑,是,是会有点压力,前面混双、女双和女单的冠军都丢了,我们男双是冷门项目,是不被看好的,我们也没什么压力吧,就去拼吧!”他回答得云淡风轻,也正是这种淡然的心态能够让他在场上稳住阵脚。

  一位记者调侃傅海峰,“看你拿了冠军后也不怎么激动啊!”他疏朗一笑,“因为经历过了嘛!赛前还没拿冠军的时候,我在想拿了自己会不会很激动,拿完之后的感觉和四年前在伦敦时一样,没有什么特别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我觉得只要打出一场精彩的表现,我就知足了。”

  现在,傅海峰已经成为了羽毛球男双运动员史上第一人,他连续三届奥运会晋级决赛,拿到过两次奥运会冠军,无疑是男双传奇人物。那么,这位男双传奇人物是否会坚持到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后面想好好休息,再参加奥运会已经不太可能了,离我越来越远,如果能打到下一届奥运会,那么我就是……拿着拐杖过来。”他自我调侃,诙谐幽默的一面显露无余,只不过当被问到这场比赛是否是自己运动生涯的谢幕战时,这位33岁的老将还是流露出了不舍之情,“可能是吧!”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董正翔)

标签: 傅海峰羽毛球张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