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眼中的刘虹:“坚持16年,女儿圆梦了” 

2016年08月20日09:01 新华网
刘虹

  新华社南昌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赖星)北京时间20日凌晨,中国选手刘虹夺得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

  在她的家乡江西吉安市安福县,许多亲朋好友守候在电视机前为她呐喊加油。在令人窒息的决胜阶段,刘虹顶住压力,率先冲过终点。看着身披五星红旗的女儿,刘虹的母亲严春莲激动地说:“坚持了16年,女儿圆梦了。”

  8年等待,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刘虹终于摘得奥运金牌。“压在我心上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女儿不容易啊。”刘虹的父亲刘水生正忙着接听亲朋好友打来的祝贺电话。

  在夺冠日,她的家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亲人眼中不懈拼搏的刘虹。

  刘虹常年在外训练难得回家,但是每隔几日,父母都会将她的房间整理一遍。在窗户边,靠墙的一个柜子里,收藏着刘虹竞走生涯获得的数十枚奖牌。奖牌旁边则摆放着一套她数年前拍摄的写真,笑容美好,气质安静。

  外人很难把照片中这个温婉的姑娘和坚韧顽强的竞走运动员联系起来。但永不言败的精神却是她留给父母最深刻的印象。“她从小就特别懂事、特别能吃苦,家里的农活都是抢着干。”严春莲回忆说,刘虹13岁时开始接触竞走项目,每天5点多就起床准备训练,从不喊一声苦。

  从安福县的一个小山村走到世界大赛舞台,刘虹一步一个脚印,风雨兼程。

  里约奥运会备战期间,刘虹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这些年来让严春莲最感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女儿的来电,相隔千里,两人总有说不完的话。只要知道母亲身体不舒服,她就会紧张到每天打好几个电话回来问候。

  刘虹的大哥刘旭比她年长两岁,就读同一所中学的兄妹曾同时练习竞走。在刘旭眼里,刘虹的心理状态更加成熟。“妹妹非常热爱竞走,这些年来,她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内心深处肯定了自己”。

  16年来,刘虹默默疾走,冷暖自知。刘旭曾经问她,已经算是“老兵”了,为什么还要一直坚持走下去?刘虹说,因为能够一直走下去,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完)

标签: 刘虹奥运会女儿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