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终于成就大满贯:付出了太多 终实现梦想

2016年08月20日05:44 中国新闻网
刘虹夺金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9日电 (记者 宋方灿)在奥运前因误用含有问题成分的按摩乳而被禁赛一个月的刘虹19日在比赛中为自己正名,夺取了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比赛中,她最后关头上演反超好戏,让观众大呼过瘾。赛后,她告诉记者,这种霸气源自对自己实力的信心。

  可以说,刘虹是带着悲愤的心情来到里约的。6月初中国田协接到国际田联通知,称刘虹在罗马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的赛后尿检结果呈去甲乌药碱阳性。去甲乌药碱未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中明列,且刘虹尿检结果中去甲乌药碱含量极低。经调查,刘虹使用的按摩乳含有去甲乌药碱成分,排除故意使用去甲乌药碱提高运动成绩的可能性,属于误用,认可运动员无重大过错或疏忽,给予刘虹自6月13日至7月13日的禁赛处罚。刘虹随后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表了几点声明,表示与丧失奥运会机会相比,她接受并尊重国际田联的短期处罚意见。

  在19日举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刘虹终于迎来了正名的机会。她从开始就处于领走集团,与10多名选手一起走在最前面。“过去比赛都是10公里以后直接走,成绩很高,今天却压得很厉害。前面速度太慢了,因为大家体力都攒到最后。今天天气特别不好,风很大,阻力大,如果我提前出去领走会很吃亏,确实不适合自己冒进,到最后反倒可能冲刺冲不起来。”赛后她解释说。

  在比赛还剩下2公里的时候,刘虹与队友吕秀芝及墨西哥选手冈萨雷斯一起向奖牌发起冲击。在比赛还剩下不到100米的时候,她突然从后面加速,超越了冈萨雷斯,并绕到她的前面,一直压着对手并第一个冲过终点,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摘取金牌。

  “我平时训练强度上得高,还是有信心在最后上演反超的。”刘虹说,“她没有赢过我,5月份世界杯我们较量过,我赢了。这次我心理上还是能赢她。”赛后,连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都称赞刘虹的比赛惊险刺激。“对最后的冲刺,我很有信心。当我看到终点线,就开始加速了。赛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后期变速冲刺也是专门做过训练,效果也非常好。今天的比赛也是在意料之中。”刘虹说。“虽然比赛赢得很惊险,但最后一百米,证明了竞技体育的魅力:没到最后没有人能知道谁是冠军。比赛确实很精彩,很好看。”

  赛后,刘虹谈了对比赛的看法:“比赛有些乱,很多人挤在一起。比赛时还有风,领跑前前后后换人带,场面很激烈。可以说,整个状况有些紧,但这对大家都一样。”在她看来,自己赢在实力:“我实力还是要高一些,大家有时候有点点忌怕我。我的表现是今天最好的,从信心上也占优势。不过我在战略上也重视对手,不知道比赛中会有什么情况出现,所以做了最艰难的准备。”

  虽然大风搅局,刘虹的夺冠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1小时24分38秒的世界纪录还有些差距,但她却对结果感到满意。“我这一年大起大落,很高兴用这块金牌证明了自己。误用药物那件事情对我打击挺大,一度差点就放弃了。我能坚持到现在,坚持下来,是因为大家都支持我、鼓励我。这个冠军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背后是太多人的努力。”

  刘虹表示,禁赛事件对自己备战奥运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我有40多天没有和队友训练,节奏上跟队友不太一样。”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刻苦训练。“这几年我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今天证明了这个实力还是在的。我这次状态调整得很好,这些年我参加过很多大赛,对比赛状况也把握得好。”她说。赢了比赛后,她如释重负:“我实现了梦想,这是很不容易的,现在所有的压抑都释放出来了。”

  多年的高强度训练,让刘虹落下了一身伤病。奥运会后,刘虹的伤病需要时间恢复并康复,“具体休息多少时间看身体恢复情况。”

  “上届奥运会上我没有奖牌,很遗憾只得了个第四名。回来后我在训练上挖掘自己的潜能,找到了提高的空间,所以坚持到了现在。”她说,“我的伤病很多,要保持这么多年高水平训练,还要提高自己,无论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要有很大的强度。得金牌对我的坚持来讲,付出是值得的。我保持着世界纪录,唯一缺的就是奥运冠军,现在我实现了大满贯。我付出太多了,坚持了,终于实现了梦想。”

标签: 刘虹奥运比赛实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