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林丹为什么杀球不再威猛

2016年08月19日23:35 新浪体育 微博
林丹的比赛风格从霹雳火爆逐渐变为“太极”式

  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落下了帷幕,最终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和林丹苦战三局,以2-1的比分胜出,这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第37次的交手,这场比赛无关输赢,无关胜负,是一场纪念,是一次回顾。这场比赛,带我们回到十年之前,回到我们刚刚认识他们的那一刻。

  时间回拨到,2000年,彼时的林丹还是初出茅庐的青葱少年,脸盘宽宽的,穿着衬衫,西裤,一脸稚嫩,但是却有着一股子天不怕地不怕的王者之气,而他身边的少年,发髻线明显,一脸青涩,虽然刚刚赢得了比赛,可是脸上却并没有喜形于色,内敛,但是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这是他们相识的开始。

  2004年,林丹已经是羽毛球坛的中国领军人物,独霸一方,而李宗伟却还是初出茅庐,虽然征战几年,但是战绩却远远不及林丹。二人相遇,林丹兵不血刃的取得了胜利,两人彼此交换了球衣,此后李宗伟师从李矛,愈战愈勇,接连击败林丹让众人吃惊,从此两人成为了羽毛球男子单打舞台上最有名的一对对手,他们既是彼此最伟大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没有李宗伟,林丹的辉煌也没有今日的耀眼,没有林丹,也没有李宗伟的伟大。

  今天的比赛,两人已经拿出了当今羽毛球男子单打最顶尖的技战术。虽然有人在问,林丹为什么不杀球,为什么不主动下压,为什么没有曾经霹雳扣杀,霸气的怒吼。只能说,武林中的绝顶高手,在早年出道的时候都是意气风发,重剑霹雳,但是随着自己武功的成长,他可以更好的控制局面,可以通过高人一筹的控制力,赢得比武的是胜利。羽毛球的打法种类多样,早年的林丹属于杀上网抢网,身体素质一流,体能极好,爆发力非常惊人,在杀球活动主动的时候,可以在两步甚至一步快速上网,抢得高点,继续保持下压趋势,在年轻的林丹来说,主动进攻,劈杀对角,快速抢网是最好的战略。这一打法在当今的羽毛球男子单打中,桃田贤斗是代言,桃田贤斗同时也有一定的网前控网能力,而早年的林丹在网前技术上被人所诟病(然而放在当今也是翘楚,当时只是人们在把他和陶菲克对比),但是桃田贤斗赌博了。

  如今的林丹,更像一个成熟的刀客。本有一把重刀,但不轻易出窍。林丹的技术水平已经是世界上第一第二了,多拍的回合对他来讲准确性更强,所以通常会用多拍调度寻找机会,有最好的机会再下压,如果随意下压,对方如果可以防守起来,很容易失去控制下压进攻之势,同时,即使在几个回合抢了高点,对于后面的回合的体力也是一种消耗,所以,重刀轻易不出鞘,只有最关键的时刻才拿出来。

  而李宗伟更像一个剑客,早年的李宗伟保守,往往想控制住对手,找到机会刺中一剑,而剑客的成长是掌控的能力越来越强,每一剑也更加致命,不用再试探,甚至可以上来就出剑,点击对手。今天的比赛,这剑客和刀客的又一战,也可能是最后一战。这一次,双方和此前的经典战役一样,都是死拼到了最后一刻,剑客的飘逸,刀客的豪迈,年轻时候两个人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眼前,或许他们从来未曾老去,彼此还在,刀与剑的故事或许还没有写完,能否继续坚持下去。

  这,才是男单赛场上,最美的童话吧。

  (糖小湿)

标签: 林丹李宗伟羽毛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