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赞女排精神:伟大!不像某些队不团结没韧劲

2016年08月19日18:01 观察者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蔡振华(资料图)

  据上海观察8月19日消息称,当地时间8月18日晚,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中国女排3比1战胜荷兰队,晋级决赛。中国队将与塞尔维亚队争夺冠军。【点击观看女排3-1荷兰晋级决赛gif】

  本场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出现在看台上。赛后,他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女排赢球,依靠的是团队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蔡振华说,“但我认为这次最重要的还是郎平的用人。”

  在蔡振华看来,和上一场击败巴西不同,这一场郎平把每个球员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每个队员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了。郎平做到了有勇有谋。”

  蔡振华大赞中国女排精神真伟大,同时对比指出,“不像某些队不团结没韧劲。”

赛后,蔡振华盛赞中国女排。姚勤毅 摄

  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也就本场比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中国女排完全可以3比0取胜,“但机会没有把握住。中国队已经使出了全部的力气,郎平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魏纪中(左)与蔡振华。姚勤毅 摄

  谈到决赛,魏纪中认为中国女排很难击败塞尔维亚,“因为塞尔维亚的进攻非常强,中国女排很难防守得住。”在魏纪中看来,即便是获得亚军,对于这支中国女排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了。

  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点评了今天的比赛,“比赛非常胶着,我们做好了非常非常困难的准备,也想到了可能0比2落后的局面,是希望运动员在比赛没有结束的时候不管多困难都要顶住。她们做到了。虽然技术上不完美,机会球没有抓到,但是都没有受到影响。坚决,幸运,每一局都赢了两分!”

  以下为记者采访郎平实录:

  记者:这四局比赛比分特别胶着,第三局开局落后六分奋起直追,比赛过程中上去喊话,当时心情怎么样?和之前那场打荷兰,今天我们有什么不同?”

  郎平:“第三局确实落后,一直在考虑怎么换人,一换人对方也有变化,看到马上就要告诉他们,都是说技术上的话。两场,第一场节奏上没有太踩上,没有想到会打到第五局。这一场不同,是生死战,你想人都快死了,没精神状态怎么办?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记者:您对塞尔维亚打赢美国惊讶吗,对这个决赛对手,中国女排如何应对?

  郎平:强弱之间是可以转换的,塞尔维亚前后排的进攻火力是非常猛的,去年世界杯上塞尔维亚3比2战胜美国队。他们战胜美国是顺理成章的。说实话,打塞尔维亚确实还没有考虑过,我想肯定会很艰苦,当然,也许也不会,毕竟小组赛他们3比0赢了我们(现场笑了)。我希望这样的情况不会在决赛发生,我希望我们能和他们抗衡。

  记者:“大家比较激动,有队员在哭,你也说了很多话,上场比赛说还没到哭的时候但是今天眼眶有点红。”

  郎平:“我其实跟他们讲的话我不能告诉你,大部分都是鼓励,希望她们记住这样的经历,希望他们在下半程比赛发挥地更好。”

  记者:再次进入奥运会决赛,您教练生涯中又一次有机会站在最高领奖台,您之前有过遗憾,自己会怎么调整?

  郎平: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确,我觉得从我决定带女排时,我就没考虑过自己要得到什么,不管队伍好还是不好,还是要承担你的责任,没有私心杂念,球队不好,我也有责任带他们向前,球队好则是大家的功劳,我只是尽力,没有考虑过。这并不是褒奖我自己。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天您启用了一个新人选择,龚翔宇,您是怎么考虑的?

  郎平:龚翔宇是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还能用谁了,决定破釜沉舟,要试一下,而她上场以后右翼的进攻是有起色的。所以龚翔宇赛后也抱着我也说,“唉呀妈呀,吓死我了。”但我告诉她,你打得非常英勇,好好地夸了夸她。

  记者:面对欧美的球员,他们手段丰富,重炮手多,中国队如何扬长避短?(今天荷兰的主副攻都是力量很大)

  郎平:最重要还是一个拦网,高度我们还是挺高的,他们的球下来太重,非常难控制和防守,现在高度和力量都不能和几年前相比,而且还快,根本问题还是要在网上。

  记者:作为教练和曾经作为队员,冲击金牌心情有什么不同?

  郎平:心情肯定不同,如今的排球和当年比有很多革命和变化,我是32年前在中国队夺冠。但意义又是相同的,都是有机会去冲击金牌,所以我会带领我的球队全力去准备。

  文/解放日报·上海观察特派记者 姚勤毅

标签: 蔡振华郎平女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