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的争议判罚:英美能重赛 中国申诉无效

2016年08月19日09:08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接力被挤出决赛

  在奥运会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争议场面,而争议多出自于裁判的判罚。申诉机制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争议判罚,但有时申诉甚至会引发更大的争议。

  1.英国重跳 美国重跑

戴利重跳
戴利重跳
美国重跑
美国重跑

  在今天凌晨发生了争议一幕,美国队在女子4x100米预赛中交接棒失误没有成绩,经过上诉后,美国单独获得了重赛机会,结果重跑的成绩使她们轻松晋级,也将此前原本排名第八的中国队挤出了决赛。“重赛”还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出现过,男子10米台跳水决赛中,英国选手戴利在第一跳失误的情况下,竟然以“观众席上有人开了闪光灯”为由申诉成功,得到重跳机会。

  2.熊倪汉城被“黑”

熊倪意外输给美国传奇名将
熊倪意外输给美国传奇名将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韩国人心中的朝鲜战争阴影面积还很大,据说中国运动员在韩国打个车去赛场,结果的士司机故意绕路,当然更不用提赛场气氛了。另外也有直接被黑掉的金牌,最明显的就是熊倪的跳台,在决赛最后一跳前,熊倪领先3分,最后一跳熊倪依然跳得比美国传奇洛加尼斯好,但洛加尼斯却完成不可置信的逆转,夺走了金牌。事后就连美国运动员都承认冠军是熊倪。

  3.中国三剑客永远的遗憾

三剑客的遗憾
三剑客的遗憾

  2000年悉尼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代表中国队出场,中国队最后一轮领先三分。主裁判先是无故判法国得分,使法国追上来,打成43平。最后一剑定胜负,中国的王海滨率先刺中对方,结果裁判却判法国胜。最终,中国的金牌被法国队夺走,留下了永远的遗憾。类似的争议本届奥运会也发生过,在停表的情况下孙一文被对方击中并算得分,使她无缘决赛。

  4.申雅岚的眼泪

申雅岚一脸绝望
申雅岚一脸绝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在女子重剑半决赛负于德国选手海德曼后,韩国队员申雅岚在剑台上静坐一小时以示抗议。比赛结束前一秒海德曼上前出剑逼抢,裁判灯亮起显示得分,但申雅岚认为当时比赛已结束并向技术台申诉。混乱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裁判扔坚持原判,申雅岚只能含泪离开。

  5.柔道场上的分歧

裁判打分的项目容易出现争议
柔道项目也容易出现争议

  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决赛中,日本柔道选手筱原信一迅速躲过了法国选手达维德的攻击,并将对手压在了身后。但是裁判没有判筱原信一获得一本胜出,而是给了法国人一次有效,后者最终夺冠。为了避免此类判罚,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引进了重赛规则,但也发生了分歧:韩国选手曹准好对阵日本选手海老沼匡,常规时间两人均未得分,加时赛曹准好通过攻击技术击倒海老沼匡。主裁和两名副裁等3名裁判一致判定曹准好获胜。但经过调取录像分析,裁判长推翻原判改认海老沼占上风,赛后曹准好表示这一裁判让人无法理解。

  6.张文秀到手奖牌被“抢走”

张文秀到手的铜牌飞了
张文秀到手的铜牌飞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文秀在女子链球决赛上投出了76.34米的成绩排在第三位,本来将获得铜牌。赛后她甚至披着五星红旗在场内慢跑以庆祝,但德国名将海德勒在赛后申诉成功,使得张文秀的铜牌落空。事情发生在第五投,海德勒投出了77.13米,当时裁判认定她犯规成绩无效,但经过申诉后成功取得了反判。

  7.自行车:中国申诉无效 英国靠假摔夺金

郭爽和宫金杰金牌变银牌
郭爽和宫金杰金牌变银牌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中国队郭爽、宫金杰击败德国夺冠,但中国队的金牌只拿了10秒钟。赛后裁判组认定两人在交接的一刹那车轮压蓝区犯规,经现场申诉仍不能要回金牌,事后中国自行车队持续向自盟申诉,中国队外教称裁判对中国队有偏见。

  而在男子团体竞速赛中,英国队夺冠、赛后冠军成员辛德斯承认,由于第一轮出发不理想,他选择故意摔倒,借此获得重新比赛的机会。奥委会对此表示,英国队不会被取消金牌,因为他们只是利用了规则。

  8.拳击项目争议不断

吕斌遗憾落败
吕斌遗憾落败

  本届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最让我们不解的就是吕斌的事件。在明显占上风的情况下被判输掉比赛,吕斌称裁判毁掉了自己的梦想。然而本届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不仅仅有这一场争议,由于规则问题,加上裁判个人理解的偏差,很容易出现争议。国际拳联也做出处罚决定,辞退了数名判罚极具争议的拳击裁判,原因是“少数裁决未达到应有水平。”

  9.裁判回表美国被绝杀

美国队被苏联绝杀
美国队被苏联绝杀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男篮决赛结束前1秒,美国队以1分优势领先苏联队。然而,裁判却重新设置时钟,将比赛时间延长了2秒钟。随后苏联队投中压哨球以51:50战胜美国队夺冠。美国队赛后申诉未果,裁判维持原判。

  10.最有争议的还是体操

陈一冰的银牌令人不解
陈一冰的银牌令人不解

  体操项目是最容易出现争议的。本届奥运会我们就看到范忆琳和商春松分别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上遭遇压分。1996年奥运会莫慧兰的跳马、1984年奥运会的男子团体、1996年奥运会李小双的自由操、2012年陈一冰的吊环,都出现了动作完美却意外输给他国选手的情况。

  (简浅)

标签: 奥运会争议裁判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