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王国!中国军团坐在王座上等待你们的挑战

2016年08月19日02:30 新闻晨报
中国连续三届包揽四金

  新华社记者 苏斌 张寒

  “其实金牌多拿一块,少拿一块,中国‘乒乓王国’的地位不可动摇,”马龙和张继科会师男单决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如是说。男团金牌到手后,压在他心底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乒乓王国”的地位丝毫没变,四枚奥运金牌国乒还是照单全收。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每届奥运会都是老将告别、新人出世的舞台。在里约,向倪夏莲、何志文、帖雅娜这些老将致敬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伊藤美诚、金宋依等年轻选手通过奥运会让全世界记清了他们的面孔,为世界乒坛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无敌国乒“制霸”世界

  谁能给中国队带来威胁?这是每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一大猜想。结果就是,脑海里出现不少“假想敌”,到头来所有金牌还是被中国队拿走,北京是这样,伦敦是这样,里约还是这样。

  1988年奥运会开始将乒乓球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加上里约奥运会在内,中国队在8届奥运会上获得总共32枚金牌中的28枚。在这个国乒独孤求败的时代,乒乓球发展进入到“国乒包揽——对手研究——偶有爆冷 ——国乒研究——国乒包揽”的循环模式。

  大西洋畔,基督山下,国乒又一次展现了统治力,将团体金牌和单打金银牌尽收囊中。奥运会期间网上疯传的那段刘国梁让张继科“醒醒”的视频就能说明一切,不同于公开赛偶尔爆冷,只要中国选手全身心投入比赛,金牌依然手拿把攥。

  亚洲仍为“中心地带”

  国乒过于闪耀的光芒之下,其他协会的选手和队伍只能为争夺银牌和铜牌做着努力。伦敦奥运会前,国际乒联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选手数量的上限由三人减至两人,这给了其他协会选手争夺奖牌的机会,日本选手水谷隼和朝鲜选手金宋依就成为受益者,分别摘得本届奥运会男单和女单铜牌。

  本届单打项目前三名全部被亚洲选手占据,世界乒坛的“中心地带”依然处在亚洲。相比欧美选手,亚洲运动员的训练水平更高,后勤保障更细致,选拔机制更严苛,竞争氛围更激烈,经过层层筛选站在奥运赛场的选手具备更强大的技术和心理抗压能力。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的一席话就可以解释国乒缘何“天下无敌”。他说,队伍每届奥运会都对自身要求非常高,备战的过程中非常小心,针对每个对手和有可能出现的失误,在封闭训练期间不断给队员制造压力,这样实战中来自对手的压力就显得不会那么大。

  但其他洲的选手并非没有希望。尼日利亚选手阿鲁纳在里约经历了“神奇之旅”,强大的正手进攻和出色的跑动步伐,帮助他连克庄智渊、波尔等好手晋级男单八强,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位奥运会乒乓球单打八强选手,让世界乒坛的“荒漠”非洲燃起了信心。

  老将享受最后荣光

  37岁的帖雅娜、43岁的李佼、53岁的倪夏莲、54岁的何志文,我们常感叹“岁月催人老”,但出现在里约赛场的一位位老将和不断刷新的年龄,再一次印证了“因为热爱,所以付出”的坚守。

  输掉与德国队的团体赛后,中国香港队老将帖雅娜在混采区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她说,不管打成什么样,自己已经尽力了,输球也没有办法。她给自己两位年轻的队友杜凯琹和李皓晴送上了寄语,说她们已经很棒,可以独当一面了。

  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倪夏莲就认为这是自己的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然而卢森堡乒乓球后继乏人的现状,让这位已过“知天命”年纪的老将第四次站上奥运赛场,成为乒乓球项目中最年长的女选手。面对孩子辈的对手,倪夏莲更多是在享受乒乓球的快乐,她选择奥运会后退居二线,让年轻队员到一线去闯,哪怕是一次次失利。

  不出意外,这些老将都会在里约画上奥运生涯的句号,他们用坚守诠释着“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也让我们多了一份感动和敬意。

  实力新人横空出世

  老将的离别让人感伤,新人的出世让人惊喜。奥运战场的磨砺是小将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次宝贵经历,他们的职业生涯之路或将从此越走越宽。

  日本队“00后”小将伊藤美诚成名甚早,去年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上,14岁的她获得女单冠军,由此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单冠军,随后她又在苏州世乒赛上打入女单八强。本届奥运会伊藤美诚只参加团体项目,她在与新加坡队的铜牌争夺战中单、双打拿下两分,其中3:0战胜新加坡队“一姐”冯天薇一役,更是让人对伊藤美诚的未来充满期待。

  女团决赛没有碰上最强的对手日本队,坐在场下的孔令辉最后时刻已经在考虑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日本近年来大力投入培养年轻运动员,伊藤美诚就是佼佼者,15岁的她比中国队年轻队员拥有更多大赛经验,四年后坐拥主场优势的日本女队将给中国队带来更大冲击,这需要孔令辉和教练组“未雨绸缪”地研究和准备。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朝鲜选手金宋依拿到女单铜牌,同样出乎赛前人们的预测。在她的削球打法面前,日本头两号女单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先后告负,单打金牌得主丁宁也在她身上丢掉一局。

  铁打的国乒,流水的面孔,里约包揽四金不是终点,东京周期的准备,此刻已然开始。

标签: 奥运会国乒选手乒乓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