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28金的背后:拼搏奉献成就王者之师

2016年08月18日22:29 新华网
国乒成就王者之师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 题:拼搏奉献成就王者之师——国乒奥运28金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苏斌 张寒

  八年前北京和四年前伦敦的一幕仿佛还在眼前,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又一次完成了包揽单打和团体四枚金牌的壮举。1988年以来的八届奥运会,中国队拿到总共32枚金牌中的28枚。王者之师,实至名归!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国乒看似轻松的胜利,凝聚着所有乒乓人的心血和汗水。从走下伦敦奥运赛场的那一刻起,国乒没有一刻放松过神经,他们将潜在的隐患考虑周全,邀请顾问组“寻医问药”,针对队员每一阶段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

  国乒无与伦比的表现背后,是教练组的未雨绸缪、队员的挥汗如雨和后勤保障团队的无私付出。女团决赛大局已定,场下的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已经在考虑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思考着届时将如何应对来自主场作战的日本队的挑战。

  “我认为国乒和其他项目的最大区别是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始终有忧患意识。”全程关注乒乓球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

  完善的预案要靠运动员在场上去执行。当国旗升起,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国乒队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得到感召,内心会感到国家这一强大后盾的支撑。蔡振华说,必须要有爱国主义精神,爱国理念包括教育运动员对社会、对教练的感恩之心,这是队伍的一种文化和升华。

  因为这份感恩,经历伤病低潮的李晓霞重新归来完成了“守住自己战线”的任务;因为这份感恩,一度无缘单打名单心情失落的刘诗雯在团体赛中拼尽全力;因为这份感恩,比赛中腰部老伤复发的张继科依然战斗到底。

  最好的队友,也是最强的对手。从当年的“双子星”,后来的“二王一马”,到如今的“科龙争霸”,世界乒坛里高人一等的整体实力,让国乒队员到最后不得不面对“同室操戈”的局面。但为了国家和整体荣誉,队员们没有掺杂私心,无论技战术还是思想作风,从对手的角度分析彼此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相互促进提高。

  蔡振华认为,表面看来乒乓球是单项,但单项里面和集体项目一样可以体现团队精神,比如总教练和主教练的分工,从之前只涉及技战术,到如今的战略、团队配置和发展方向上都更加专业化。

  男单和男团比赛中,马龙和张继科面对韩国选手郑荣植时都曾处于不利局面,但最终他们还是可以力挽狂澜,这源自他们平日训练的积累。孔令辉说,队伍在每届奥运会对自身要求非常高,备战过程中非常小心,针对每个对手和有可能出现的失误,在封闭训练期间不断给队员制造压力,实际情况来自对手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乒乓球如今已经成为让中国人最放心的项目,甚至有人因为中国队成绩太好而呼吁取消乒乓球项目。在蔡振华看来,困难、曲折、输赢,运动员的表现看似只是场上的瞬间,其实一年下来不管国际国内比赛的磨炼,还是日常付出的艰辛,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遇到困难和曲折时,他们能够通过平时的训练过了这一关,到了比赛时就会比较自如,不会乱了方寸。”

  最终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国乒面孔是有限的: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和6位参赛队员。但在他们的背后,是整个教练组和后勤保障团队所有人组成的强大后盾。入选替补名单随时待命的樊振东和朱雨玲、因人数限制只能住在媒体村的两位主管教练肖战和陈彬、每场比赛后忙着给队员按摩放松的队医袁朝明、负责队伍对外联络的翻译何逍……里约完美包揽四金的背后,他们的付出同样不能被忘记。

  正如孔令辉所说,“我们延续了前辈们创下的基业”。一代代乒乓人的努力,成就了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的辉煌。不可预知的未来,困难和挑战重重,但在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感召下,中国乒乓球队依然会无惧挑战,砥砺前行。(完)

标签: 乒乓球奥运会奥运国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