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楠:铜牌是多年付出回报 从没觉得训练是苦差事

2016年08月18日19:34 新华网
孙亚楠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范春生

  连续抱摔,背后控制……当孙亚楠仅用时54秒、战胜对手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铜牌时,其在家乡的父母和启蒙教练也流下了眼泪。

  “亚楠在初一时学习非常优秀,后被相中练上了摔跤,克服了大量困难终于实现了奥运夺牌梦。”母亲孙晶、启蒙教练赫荣光回忆起当初的点点滴滴,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孙亚楠获得的这块铜牌是中国摔跤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首枚奖牌。今年24岁的她原本是辽宁省丹东市下辖凤城市鸡冠山镇的一个普通小姑娘,学习一直不错,曾梦想着考大学。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赫荣光,命运就此改变。

  赫荣光是盘锦市体校教练,跟孙亚楠是老乡,都是凤城市鸡冠山镇人。2004年,有一次他回乡探亲,遇到了在鸡冠山镇中学当体育老师的一位同学。同学称,“有个小丫头,能跑能跳,是个好苗子。”同学口中的小丫头就是孙亚楠。

  “那个时候,孙亚楠表现出出众的运动天赋,特别能跑,从100米到1500米,都是全市第一。”赫荣光告诉记者,但她个子不高,1米60左右,练摔跤更有发展前景。于是在跟她本人及父母商量后,赫荣光把孙亚楠带到了盘锦,专门练习摔跤。

  孙亚楠在盘锦体校一练就是3年。赫荣光说:“当时她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生活特别困难,每月240元的伙食费都时断时续。交不上的时候,我就给她交了。”那段时间,孙亚楠练得特别苦,出于心中的梦想,也出于对恩师的感激,不敢有一丝惰性。令赫荣光欣慰的是,这孩子特别聪明,许多动作、技术一点就通,上路非常快。

  “起初,孙亚楠的初一班主任经常给我打电话,问孩子练得咋样,不行就送回去,还得让她上高中考大学呢!”赫荣光说。

  2006年,赫荣光要到国家摔跤队承担陪练任务,便把成绩越来越突出的孙亚楠送到了省队。三年后,凭着不懈的努力,孙亚楠又进入了国家队。

  孙亚楠的母亲孙晶表示,孩子练得确实很苦,进入省队和国家队后,不仅与男陪练对抗,还要与200公斤重的假人练习专项运动,强度非常大。“但她从没有觉得是苦差事,这块铜牌是对她多年付出的回报,现在在省队练摔跤的弟弟很受鼓舞,决心以姐姐为榜样,有朝一日也能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孙晶兴奋地说。(完)

标签: 奥运会奥运铜牌孙亚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