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传奇吴静钰 细数奥运冠军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16年08月18日10:29 新华网
吴静钰在比赛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 人物:传奇吴静钰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王浩宇 卢羽晨

  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奥运卫冕冠军吴静钰爆冷以7:17负于18岁的塞尔维亚小将波格丹诺维奇;此后的复活赛,她又输给了阿塞拜疆的阿巴卡洛娃。这位中国跆拳道领军人物未能在里约实现奥运三连冠的梦想。

  波格丹诺维奇在赛后评价吴静钰时说:“吴静钰是传奇。我看着她的比赛录像练习套路,她是我的偶像。”

  (小标题)接受输 不容易

  吴静钰自己也搞不明白“今天为什么就是击不中头”。她想了想说:“还是太想赢了,也许是我对自己的击头太有信心了,心态不是特别好。感觉自己有点拘谨,没有放开。”

  看惯了升五星红旗,吴静钰不习惯这么早离开。“过去一直在赢,但这一次输得有点彻底了”。

  吴静钰拿大毛巾擦擦汗,咬了下下嘴唇继续说:“对我来说,接受输,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2012年的时候他们也在研究我,但是这一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打成这样。”吴静钰说,“是新护具?嗯,还是自己判断出了问题。”

  (小标题)一路坚持,源于热爱

  “能够站在里约奥运会赛场,是一种幸运。”吴静钰说她依然非常热爱这个赛场,“如果真有下一场比赛,我就真的没有任何压力了。”

  奥运三连冠,跆拳道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吴静钰试图挑战这一纪录,虽然没有成功,但她说:“不能因为输,就不坚持了,否则奥林匹克的意义就没有了。”

  对于决定第三次出战奥运会,吴静钰曾说,没有人想要重复一样的路,吃一样的苦。如果只是想要再拿一个冠军,意义并不大。“认识丈夫侯琨后,我开始发现奥运冠军的存在意义并不只有金牌,我选择复出是为了告诉更多人,吴静钰还在坚持。”

  出道15年,一路坚持,一路传奇,吴静钰始终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从小钰成长为钰姐,从吴氏旋风“吴影腿”独孤求败,到因伤病淡出,再到复出后迅速实现超级全满贯,29岁的吴静钰,始终在坚持。

  同时代的选手早已经退出赛场多年,吴静钰却始终不愿离开。她说:“一段时间不上垫子,我就浑身不舒服。”

  (小标题)最对不起管教练

  “感谢身边的人陪伴到我现在。到了国家队这个层次,身边一定会有很多人无条件地帮助你。这个过程我学到了很多,也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但她感觉“最对不起的是管建民教练”。

  吴静钰说,在她最低潮的时候,是管教练帮她调整状态,让她树立了坚持下去的信心,“我一直想在奥运会上为他争夺荣誉,没想到……”

  备战里约奥运会之苦,让吴静钰铭心刻骨。“但我始终有一个信念,我必须调整,必须坚持到2016年。”2015年2月,她重返国家队。令自己和所有人都惊讶的是,仅三个月后她竟然参加了世锦赛并拿到亚军。吴静钰感慨道:“是管教练将武功全废的我拉了回来,让我还能继续战斗。”

  (小标题)欣慰看到新领军人物出现

  “把我所有的运气都给他们,放下压力,去拼就可以啦!”这是吴静钰最想对队友们说的话。

  “当我看见赵帅进了决赛,瞬间所有压力都没有了,中国跆拳道有了新的领军人物。”吴静钰笑着说,“只要队伍有好成绩,对我来讲,心里也很安慰。”

  如今在国家队,吴静钰还兼有教练员的角色。她说,最珍贵的不是金牌,而是这段参与奥林匹克、分享奥林匹克的经历。作为助理教练,她只要能把自己的经验和作风传承给师弟师妹们,就开心不已了。

  下届?“看吧,毕竟年龄大了,身体允许的话,还想继续坚持。”吴静钰坦率地说,她只想最大限度地做到极致,去突破自己,“不只是金牌,精神更重要”。(完)

标签: 吴静钰奥运会跆拳道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