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是领军张继科是灵魂 纠结是否还挂帅

2016年08月18日18:1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男乒再夺金牌

  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收官战中,中国男乒以3-1的比分战胜日本队成功卫冕。比赛结束后,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携手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三名弟子做客央视《风云会》,一起回顾了这场有惊无险的男团决赛。刘国梁透露,双打结束后就知道能拿下比赛了,并表示马龙是队中绝对领军,而张继科则是队中的灵魂。刘国梁还表示自己正在纠结是否继续担任国乒主帅,因为太累压力太大了。

  在马龙率先拿下第一盘后,第二盘比赛中,许昕2-3不敌水谷隼,张继科第一时间给许昕送上鼓励,张继科说:“因为马上就双打了,双打是两个人一起,我想第一时间把对他的鼓励告诉他。”许昕补充说:“继科从我下场以后一直陪着我去洗手间,刘指导和马龙也在积极鼓励着我,这种鼓励可以把我从刚下来的失望,到兴奋,到给我很多动力,最关键的是双打,前面打成1比1 ,我们已经在赛前做出这种困难准备了。”

  随后男乒主帅刘国梁直言,双打结束后基本上就知道拿下了,“当双打结束后,胜利的天秤就已经在我们掌控之中了,当第四场一上来,打了几个球,我和继科和许昕在下面,就享受马龙这种得心应手的表演了,马龙显得非常淡定,非常从容,非常自然,能够看到对手的恐惧和眼神里的茫然,在第三场拿下后,我们队伍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

  作为为团队贡献2分的头号功臣马龙,在赢下最后一分之后格外从容,“打之前自己也想,可能自己会哭,但一上场就告诉自己首先要冷静下来,觉得很正常吧,没希望自己去表演,或者有什么手势,就做好自己应该做的。”马龙表示,“下午休息的时候睡不着,就听歌,就听到《you raise me up》,当时队里做了视频,做给王励勤、马琳,我听着就流眼泪了,就回想视频画面什么的,想想可能是不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有这种感觉,但一上场的时候打完感觉也就那样,很自然,一切很正常。第一局打完自己就很享受在场上,今天一切都比较顺利。”

  作为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前也给三位弟子做出了最大的鼓励,“这次团体赛,我一直跟他们三个鼓励最多的就是,你们代表一个时代,因为很多人拿他们三个跟二王一马去比较,这是我当主教练以来,带的比较杰出的,所以我说希望你们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时代。”刘国梁表示,“这是你们三个第一次合作参加奥运会,但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下一届奥运会你们三个能不能都在场上,这种可能性并不大,我希望你们珍惜这次机会,更珍惜彼此的兄弟感情,可能再过十年、二十年后,再回头看,家里挂的照片,还是能看到三个人一起享受的冠军照片。而且他们三个年龄相仿,这种兄弟的友谊只有在奥运会赛场才能诠释的更透彻。”

  在比赛结束后,刘国梁和三名弟子抱在一起,刘国梁给予了弟子们做大的肯定,刘国梁当时说:“你们三个都非常棒,你们都做到了,我为你们而骄傲,你们用事实证明了你们是一个非常传奇的时代。”随后刘国梁表示:“这次比赛打完后,希望乒乓球项目有个提升,像他们三个不管从成绩,还是形象,还是各方面都非常符合这个时代,我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他们。”

  随后刘国梁还对三名弟子做出了点评,刘国梁表示:“通过这次奥运会,张继科升华了,这几年里面,马龙的努力有目共睹,这次取得成绩众望所归,马龙确实是球队的绝对领军,这几年都担负着这样的责任。但是这次继科做到这一点我特别特别感动,继续现在是灵魂,是一个球队的灵魂,在奥运会之前继科状态非常差,差到当时我跟他的原话就是,你就放开随便打,我都做好了你第一场就输的准备了,你能打一场是一场,大不了让马龙一个人去打。但到了大赛,特别是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张继科往往在这会儿脱颖而出,给球队带来极大的信心。他一回归后让我感觉底气和腰板一下硬起来了。

  刘国梁还对团体赛的排兵布阵进行了解读,“第一我们实力在对手之上,我们要以我为主,先出马龙拿下第一分,然后许昕上去放开拼,如果许昕拿下了,基本上就拿下了,万一许昕出现问题了,1比1还是可以接受,只要双打赢下来,马龙再上也没问题,万一双打再出现问题,还是没关系,我就会把继科马龙叫在一起,告诉他们俩又一个单打的半决赛,为国而战,一人守一条线,3比2还是赢,所以我觉得,把继科排在第一场,第三场,许昕去释放,张继科在后面保底,我们对他的信心和信任是超过任何人的。”当问及腰伤情况时,张继科坦言:“半决赛体力上确实有点透支,腰也伤了一下,有点反应。”张继科笑言现在可以说实话了。

  最后当刘国梁被问及是否还会继续担任男乒主帅时,刘国梁思考片刻回答说:“到现在为止,自己还在纠结,太辛苦了,太累了,压力太大了,这次奥运会是自己1996年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次,我自己内心非常恐惧,恐惧失败,害怕失败,中国一到奥运会从球迷、朋友到媒体,哪怕找到一篇乒乓球有隐患,乒乓球有危机,这样的话给我们敲响警钟,某种程度上也是压力的释放,所有人都跟过年似的,欢天喜地,说乒乓球没问题。”主持人提到,孔令辉在接受采访时就跟过年似的,说女队打的非常轻松,刘国梁表示:“我看到这个了,那就让他带男队试试。”(旺旺)

标签: 刘国梁马龙张继科许昕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