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帅:当陪练只是一个过程 内心最柔软之处留给她

2016年08月18日12:3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帅的眼里只有郑姝音

  在夺冠后,赵帅的心情无比激动,多少年的坚持终于成就了此时此刻的这一幕。但来到混合采访区文字记者区域,赵帅的脸上已经恢复了平静。他在赛场上的冷静让人知道他有一颗“大心脏”,只是七尺男儿也有内心柔软的一面,说到自己的启蒙教练时,赵帅的眼角里突然闪起泪光,原本顺畅流利地说话也变得断断续续、哽咽起来。

  曾是女队员陪练

  没有一个人是能轻而易举地成为奥运会冠军的,赵帅背后的故事很多。比如,他曾经是一位女队员的陪练。众所周知,在重竞技项目中,陪练一般都不是主力队员,但主力队员的夺冠少不了他们的贡献,他们是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背后的关键人物。赵帅曾经也扮演过这个角色,但他的运动生涯并没有被永远定格在这个角色上,他对新浪体育说道:“当陪练只是一个过程,并没有什么不好,再变成主力,然后拿到奥运会金牌,这只是一个过程,其实是一样的。”从女队员的陪练,到主力队员,从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佳绩,到能够参加奥运会,再到最终夺冠,赵帅就是沿着这个轨迹站上了奥运会赛场上领奖台的最高处,“一步步自己努力,教练的指导,还有教练对我的教育,慢慢一步步才会成为主力队员。”

  想到启蒙教练眼泛泪光

  2005年,当时11岁的赵帅在辽宁省朝阳市体校进行业余训练,他的启蒙教练是张彦峰。“其实我刚开始练跆拳道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只是因为不想上学了,就去练了。”赵帅的这个想法一开始遭到了妈妈的反对,“我妈妈有点反对,但我当时很任性,就是说我不想上学。当时我很好动。”

  2009年,一个人改变了赵帅的命运,他就是张彦峰,“我的启蒙教练把我带到江苏”,他的话语停住了,突然间他说话的音符开始抖动,“其实我很想念我的启蒙教练,他现在已经不在了。”去年,赵帅在参加一项比赛前,张彦峰去世了,这件事情无疑让赵帅很受打击,收拾完心情后,赵帅下定决定,要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告慰恩师的在天之灵,“他不把我从辽宁带到江苏的话,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一开始他对我的并不是训练的教育,而是他教会我怎样去做人。我的师娘在我出发前给我发信息,希望我取得好成绩,回去在我启蒙教练坟前对他说……”

  女友是队友 互相鼓励

  赵帅的女友是队友郑姝音。本届奥运会,郑姝音将参加女子67公斤级比赛。17日男友参赛,郑姝音忙前忙后,为男友打点很多事情,“我和她相互鼓励,今天我参加比赛时她很辛苦,她在旁边照顾我,一些小事情,比如吃的东西,全都是她在照顾我。”混合采访区的几米之外,郑姝音正含情脉脉地看着男友,眼神里满是爱意与欣赏。说起女友,赵帅的表情有些羞赧,当被问到自己和郑姝音何时确定恋情时,他竟有些语塞,“就自然而然的……”很多男生即便外表刚强,但总有让他内心柔酥的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情,显然,郑姝音是赵帅内心的柔软之处。

  赵帅有一个爱好,就是唱歌,至于歌技如何?他谦虚起来,“其实还好吧,我唱歌也不好听,没事就随便唱唱。”新浪体育问他:“那么,郑姝音觉得你唱歌如何?”他害羞道:“这个我就不知道了,你得去问她。”

  与赵帅同一天参赛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早早退出争冠行列,在赵帅的心中,吴静钰是榜样,“我们队里就有我的榜样,吴静钰,我们队的英雄,她今天虽然输了,但虽败犹荣。”在被问到是否有信心成为新的领军人物时,赵帅回应道:“努力吧!”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董正翔)

标签: 赵帅郑姝音跆拳道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