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综述:国乒依然无敌 日本崛起削球被唤醒

2016年08月18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男团奥运三连冠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随着男团金牌的产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中国队再一次实现了包揽,夺取所有四个项目的金牌,还拿到了两个单打项目的银牌,成为乒乓球赛场上无可争议的大赢家。

  真正的梦之队

  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在奥运会上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包揽四项冠军,因此对于中国男女队来说,他们只能算是完成了任务。正是因为外界所赋予的这种期望值,国乒的压力非常大,刘国梁在男队夺冠后接受采访时就承认自己的神经高度紧张,连健身都不敢去,脑子里想的都是比赛。尽管拥有傲人的实力,但只要是比赛,就会有意外,就像男团决赛许昕负于水谷隼,这应该就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当然,即便输了这场球,国乒还是有惊无险地拿到冠军,实现了奥运乒乓球金牌的包揽。

  就本次奥运会而言,不论是单打、还是团体,中国队都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虽然日本女队没能闯入最后的决赛,但即使进入决赛,她们也无法撼动中国队的霸主地位。在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用表现证明了他们是一支真正的梦之队。

  日本的崛起

  除了中国之外,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收获最多的就是日本,他们拿到了男团亚军,女团和男单的季军。女团意外输给德国,男团掀翻德国,日本队也算是做到了收支平衡。水谷隼无愧日本男乒的领军人物,单打拿到铜牌,团体决赛又战胜中国的许昕,他几乎已成为中国男乒的头号对手。奥运的赛制也给日本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有水谷隼这个相对稳定的得分点,再加上双打中不俗的实力,这是他们战胜德国队的关键。而日本女队方面,福原爱在单打赛事中的表现还是很让人惊艳的,只不过她没能用一枚铜牌给个人赛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也能说明她的实力还是欠缺一些。四年后,日本会成为奥运会的东道主,可以预见,他们会成为国乒包揽的最强劲敌。

  削球雄起

  这届奥运会上给人一个最深的印象就是削球的雄起,尤其是在女子项目上。朝鲜的金宋伊拿到单打铜牌,德国在韩莹的带领下成功闯入女团决赛,削球手的影响力在里约变得大了许多。单晓娜的直板也给许多人很不适应,这也是德国闯入决赛的原因之一。多元化的打法对乒乓球的发展是一件好事,如果所有人都是采用横板一种打法,这该是多么无趣的一件事。

  德国男乒没落

  从今年的团体世锦赛,到里约奥运会,德国男乒的衰退速度让人吃惊。尽管奥运会前有消息说波尔的状态很好,可在奥运赛场上并没有看到这一点,他给人的最直观印象就是真的老了。如果波尔能打出以往的水准,德国男队绝不会在半决赛里输给日本。奥恰洛夫虽以成为德国男乒的领军人物,但他的表现不够稳定,单打中输给萨姆索诺夫,这就很能说明问题。而除了这两人之外,德国的后备储备要差很多,这直接削弱了他们的竞争力。

  海外军团

  乒乓球项目一个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但与之前相比,海外军团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上。而在女队方面,德国凭借韩莹、单晓娜两位前中国球员的加入,出人意料地拿到银牌。海外军团对乒乓球的全球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已不能像过去那样真正冲击到中国男女队。

  两大黑马

  尼日利亚的阿鲁纳和朝鲜的金宋伊成为本次赛事的两大黑马,阿鲁纳在男子单打中连续淘汰了庄智渊、波尔这两大男单高手。金宋伊则是连赢日本两大女单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夺取铜牌。大赛里需要这种黑马的出现,这样比赛才会变得更有看头,也许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对乒乓球来说,冷门有时候真的太少了。

  执着的爱

  每一届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总会看到几位老将的身影,这一次在里约是40岁的萨姆索诺夫和53岁的倪夏莲。对老萨来说,再次登场奥运赛场,他的目标是为奖牌而战,可惜的是他距离铜牌只差一步。除了追逐奖牌之外,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也是他继续坚持的原因。至于倪夏莲,她完全是因为喜爱才重回奥运赛场,而且她明确表示未来肯定不会离开乒乓球。四年后的东京,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在赛场上看到老萨和倪夏莲的身影。

  (Chimera)

标签: 波尔张继科马龙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