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哥专栏-阿联700万奖金不靠谱 1个老美惯用招

2016年08月18日1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易建联的合同细节尚不明确

  ESPN昨天凌晨爆出湖人和易建联深度接触的消息,懒熊体育迅速跟进,从中方和美方多位知情人士处确认,双方已达成签约协议,阿联时隔四年将重返NBA。阿联今天早晨随中国男篮飞抵北京,接受采访时也默认了跟湖人的签约协议。

  消息出来后,大家最关心的是阿联的合同,懒熊体育从一个消息源处得到消息说是老将底薪(NBA规定有五年经验的老将底薪年薪约114万),不过因为没有找到第二处消息源证实,报道中没有重点突出,只是说“可能”,可还是被很多国内媒体引用并做进了标题。

  随后,ESPN跟进报道,说易建联的合同是一年,年薪在“800万美元上下”;再往后,《洛杉矶时报》的湖人跟队记者马克·梅迪纳爆料,易建联的合同设计“非常有创造性”,构成是一年底薪加奖金,总额达800万。

  梅迪纳的说法有一个硬伤,那就是底薪合同不能有奖金,这个在NBA劳资协议里有明确规定,同时对奖金类型和额度也都有详细规定。由此判断,《洛杉矶时报》老将底薪+奖金一共800万美元的说法,肯定不靠谱。阿联这份不计奖金的保障合同,肯定不会是一份底薪。

  湖人目前还剩下大几百万的薪金空间来签下阿联,想给超过底薪的价格随时都可以,当然也可以给特例,比如约300万美元的空间中产。只不过球队要通盘考虑薪金空间的使用,所以最终落实可能还需要点时间。

  从懒熊体育目前掌握的线报来看,阿联合同金额的数字看起来会很漂亮,而且其中十有八九会有奖金组成。

  写到这里先简单介绍下NBA奖金类别。大体分为三类:表现奖励、学术/身体上的数据指标、额外的推广奖励,其中后两者比较好理解,这两个奖金数额也都直接计入球员薪资和球队薪资总额。关键是表现奖励,也是我们听得最多的一种。

  表现奖励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很有可能达到的,另一种是不太可能达到的,两者的区分标准参考就是上赛季的数据,比如上赛季场均得了20分,如果这赛季合同奖金条款有一条,场均得分达到20奖励100万,那就属于“很有可能达到的”,如果条款说是场均要得25分,那就是“不太可能”。“很有可能的”奖金将记入薪资,“不太可能的”不计入,当然这只是笼统说法,涉及到相对复杂或模棱两可的,联盟有专家团来评断,这个在球员上赛季出现重大伤病时较为常见。

  根据NBA劳资协议,这种“不太可能的”奖金,单赛季不得超过球员个人年薪的15%。正是这一项,将给易建联的合同提供很大的设计空间。

  假设阿联跟湖人谈判,说单赛季打满60场可拿50万奖金,因为阿联之前一个赛季没打,就可以被定义为“不太可能的奖金”;说如果赛季拿到42胜的话阿联可拿50万奖金,因为湖人之前一个赛季没拿到,同样可以定义为“不太可能的奖金”……类似如此的奖金条款,只要最后奖金额没超过他保障年薪的15%,都不会计入他个人和湖人的薪资额里,从而为他创造谈判空间。

  NBA类似的奖金条款不少,举几个例子,阿尔斯通当年跟篮网的合同里就有不少,拿周最佳奖励1.5万,月最佳5万,如果入选全明星,奖金32.5万美元,他之前一个赛季都没拿过,所以这些奖励都不影响球队薪金空间;还有2009年和骑士续约6年的瓦莱乔,表面上看是5000万的合同,实际上里面也有很多“不太可能的奖金”凑数,比如造多少进攻犯规奖励多少,打进总决赛奖励多少,有资深骑士记者向懒熊体育透露,他合同里的有保障额度也就4000万,原来的千万年薪一下变成了不到700万。

  为什么举他们俩的例子?因为他们都有一个经纪人——丹·费根,也是阿联的美方经纪人,而他在联盟内以玩这种花样合同著称,为什么这么做?道理很简单,对外数据好看,能吸引更多的客户来找他。

  总结下来,湖人可以直接给阿联开出不错的合同,更有可能是给一个不错的薪水(不能是底薪),再搭配不菲的奖金,这样一来,湖人省了薪金空间,阿联打球也有更大动力,一举两得。

  至于具体金额,可能还要等到双方签完字才能知道。不过千万别听有些人说等官方宣布,不管是阿联本人还是湖人和NBA,他们按惯例都不会对外宣布的,包括其中的具体条款,只能等记者们去各方大厅,其实这也是ESPN为什么写“800万美元上下”的真正原因。

  作者简介:黎双富,前知名NBA驻美记者,现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圈内人称“富哥”,是首个跟队进白宫采访的中国NBA记者,著有《斯特恩传》、《NBA与商业》。

  声明:本文为懒熊体育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http://lanxiongsports.com

标签: 易建联湖人N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