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夺五金中国举重强势依旧!辉煌之下仍有隐忧

2016年08月17日22:19 新华网
孟苏平轻松夺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里约奥运会举重比赛鸣金收兵,中国队收获五金两银仍是“老大”,多达9个国家和地区拿到金牌,其中哥伦比亚为南美“抢”得一金。在兴奋剂阴霾的重重笼罩下,本届比赛好成绩层出不穷,共有八项世界纪录被改写,整体来看男子成绩尤为优异。

  中国强势难遮遗憾

  中国队此次参加了男子6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其中杨哲参加男子105公斤级是中国队首度在奥运会参加大级别赛事。最终男子在56公斤级和69公斤级夺金,女子在6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夺冠,龙清泉、邓薇(两项)、吕小军还打破四项世界纪录,5金2银的成绩和伦敦奥运会持平,仍列举重奖牌榜首。同时,包括拿到银牌的男子77公斤级、85公斤级等多个级别展现出世界最高水平。

  难以回避的是两次离奇“失误”,黎雅君因为教练组没有发现仲裁改判结果,导致战术失误三把挺举失败没能取得成绩,谌利军则在比赛热身时忽然抽筋被迫退赛,两位实力超群的选手因此无缘争夺金牌,的确是巨大遗憾。此外,中国队赛前“临阵换将”也一度引起争议,并对运动员造成了巨大影响。这都反映出中国队在准备工作和临场指挥上还存在瑕疵,有需要加强和改进之处。

  总体来说,中国队表现不错,但一些主要对手同样进步迅猛,泰国、中华台北、朝鲜等在女子项目上,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在男子项目上未来都将是中国队的强敌。

  成绩榜“阳盛阴衰”

  里约奥运会举重选手们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平,共有八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龙清泉打破的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格鲁吉亚选手塔拉哈泽打破的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世界纪录都已经尘封了16年之久,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打破的男子77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也尘封了15年。

  整体来看,男子选手表现尤为优异,八项新的世界纪录有六项是他们创造的,8个级别有6个的总成绩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中3个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被打破。尤为可贵的是,不少级别的争夺十分激烈,在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比赛中,冠军都是凭借破世界纪录的一举逆转夺冠的,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抓举比赛还出现了两人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一幕。

  相对而言,女子选手的成绩较为平淡,6个级别只有邓薇的夺冠成绩高于伦敦奥运会,她在63公斤级一人打破两项世界纪录,成为女子比赛最大亮点。

  金牌分散 兴奋剂阴霾不散

  在里约,共有9个国家和地区品尝到了举重冠军的滋味,这也是近四届奥运会金牌最分散的一次。亚洲依旧强势,除中国外,泰国和伊朗再度崛起,各有两金入账,朝鲜、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和乌兹别克斯坦各得一金。被大面积禁赛的欧洲只有格鲁吉亚摘得一金,哥伦比亚从“垄断”了三届奥运会金牌的亚欧手中为南美“抢”得一金。

  早在里约奥运会开始之前,兴奋剂阴霾就把举重变成了“重灾区”,多名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因此无缘里约。特别是今年6月,国际举联宣布多名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兴奋剂复检中“落马”,包括四名哈萨克斯坦奥运冠军。再加上此前被禁赛的朝鲜选手金恩国,共有多达五名伦敦奥运会冠军因兴奋剂无缘里约。此外,俄罗斯队甚至被集体禁赛。

  而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前检查中,波兰的杰林斯基兄弟、中华台北名将林子琦均药检异常被临时禁赛。值得一提的是,阿德里安·杰林斯基是伦敦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林子琦则是女子63公斤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完)

标签: 奥运会世界纪录里约男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