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中国体操小将患得失 心态亟需成长

2016年08月17日06:54 新华网
中国小将出战自由操

  新华社8月16日里约热内卢体育专电 记者杜白羽 张薇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金牌颗粒未收,让所有关心和热爱中国体操的观众始料未及。虽然中国队实力比伦敦奥运周期有所下滑,又经历了全面的更新换代,但从牌面来看也不该是如此结果。那么,还有什么问题?

  几天来在体操比赛现场采访,记者有两点观察。

  一是心态紧张。中国选手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最常说的是:经验不足,心态没调整好。

  中国男子双杠本具有争金实力。24岁的尤浩是世锦赛双杠冠军,他在16日的决赛中亮出了7.4的全场最高难度分,却因为下法没有站住,完成分严重失分。“怪自己想太多了。还是没有完美地掌控自己,上场前情绪很波动。”

  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心情紧张是正常的。女子自由操亚军、美国选手雷斯曼赛后说:“你想得越多,就会越紧张。其实只要享受比赛好了。”而“惊喜”获得期待之外铜牌的英国姑娘廷克勒也乐呵呵地说:“我根本没给自己任何压力,因为我没有什么害怕失去的,就去展现自己和享受比赛吧。”

  相较享受比赛,中国小将和小花可谓心态沉重。女子自由操是最后一个有中国队选手参赛的决赛。16岁的王妍在场上表现出色,但最终只得到第五。她赛后面对电视记者的采访镜头直抹眼泪。终于来到文字记者面前,她却站得远远的,“什么都不想说”。

  二是患得患失。中国在吊环项目上被认为具有争金实力。21岁的刘洋曾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但本次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他15日赛后说:“我(预赛第一),就想决赛只有做得更好,才能得冠军。”

  刘洋说:“还是太想做好了,节奏乱了。下法前的动作没做好,因为体力欠缺,要是后面稍微再留一点体力,就能站稳了。”他透露,当前面出场、最终夺冠的希腊选手的分数出来时,对他内心造成了很大波动。

  “像做梦一样,明天才是决赛吧,希望再来一次。”刘洋捂着脸说,不愿面对比赛结果。他说,前一晚在床上躺了两个小时才睡着,“心里想着,做好怎么办,做不好怎么办。”他曾一度抱着相熟的记者哭泣。

  而在吊环未夺牌的情况下,夺金压力又自然转移到了双杠高手尤浩身上。他亮出了场上难度分最高的7.4分,却“完全没想到”坐在了地上。“从来没有过这种失误。”他说,这套动作已经练习了有近一年,没想到自己会下法不稳,“其实(当时)还是有劲的”。

  尤浩说:“不是难度问题。想着就算没站住,最差也会动一步,没想到失败了。”他说停了两秒才站起来,不是站不起来,是“感觉丢人了”。他也坦言,自己(吊环和双杠的)两个下法一直存在问题,“去年冬训一直在改这两个下法,但看来还是没改过来。还是自己的问题,没有放平心态”。

  “实力还是有的,还是缺乏经验,没有大赛上怎样调整自己,掌控自己(的经验)。”尤浩也哭了,和电视记者抱头掩面。

  将压力和遗憾以眼泪释放,成了这些天中国小将、小花们最常见的表情。他们年轻,缺少经验,稚嫩的肩上又承担了太多期许。真心希望他们可以早日成熟,享受体操的快乐,而非奖牌的压力。(完)

标签: 体操奥运会记者心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