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人”向艳梅力拔山兮 回家只敢吃“鸡鸭鱼”

2016年08月17日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向艳梅在抓举试举时头部撞到杠铃

  一天前,里约天色已是麻麻黑,酷似临时仓库的举重馆外有条“臭水沟”,不时飞出蚊子,一位中年男子却在旁点起一支烟,显得心事重重,他是占旭刚。两个多小时后,孟苏平放下杠铃的一刹那,整个中国举重队的心也尘埃落定。

  一天后,记者在奥运场馆外碰到了向艳梅,那位让全国人民揪心“脑袋疼不疼”的小姑娘,正和教练一起享受在里约的倒计时。因为今天,她们就将离开南美,收获了3块金牌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也将成为第一支回国的“梦之队”。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陈甘露 里约热内卢现场报道

  幸运 头被撞瞬间,“看到了很多星星”

  向艳梅是本届奥运会,为中国女举取得开门红的冠军,而大家除了记住她最后一把惊险刺激地击败哈萨克斯坦名将,更揪心的是,杠铃放下的瞬间砸到了她脑袋。

  “这种意外还是多,我们身边都有好几个砸到了颈椎然后瘫痪的。”一位举重圈内人透露,而杠铃碰到向艳梅脑袋的那一刻,她自己的感觉相当“90后”——“我看到了很多星星。”

  所有人都担忧,怕她当时受伤或者留下后遗症,但向艳梅说自己已经完全没问题,“我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碰到了我就赶紧手肘放松,整个杠铃就丢掉了。”如果不是穿着中国队的衣服,这位年轻的奥运冠军低调得会让你觉得她是位志愿者,公交车上一路站着,和教练聊天。

  当时,有一位“老司机”最早判断出向艳梅头被砸得不厉害——龙清泉的父亲,“他爸爸说,应该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的话,她自己根本走不下来,她自己走下来就说明肯定没问题。”一位圈内人透露,118公斤的巨大重力砸伤头部的话,运动员肯定自己走不下来。咬牙忘记了头痛,向艳梅在挺举中顺利发挥,金牌终于到手了。

  忌口 举重队菜谱,“猪牛羊都不敢吃”

  早在伦敦奥运会,向艳梅的名字就在出征名单上,遗憾的是,最后时刻她落选了,有媒体曾形象地形容,最后时刻脱下了伦敦奥运会的战袍。四年后,她在里约如愿夺冠,而她的下一个目标已经瞄准了东京,“而且,我想在退役前把春红姐创造的世界纪录破了。”

  这位“女举人”今年24岁,家里排行老四,算是“幺妹儿”,即将回国也即将回到离别许久的家乡,这让向艳梅非常期待。不过,一旁的教练却一直叮嘱,回去了也要注意饮食。原来,像向艳梅这样的世界名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监管最为严格,奥运会结束后依然会有飞行检查。为了怕误食中招,向艳梅和教练在饮食上非常注意,“里约奥运会期间,我们都在村里面吃的,当然放心,但回家以后就要注意了,像猪肉、羊肉、牛肉不能吃,怕里面有瘦肉精。”向艳梅回家后,主要还是以鱼肉、鸡鸭为主,当然,绿色蔬菜也很好。正是这些清淡、简单的食物,陪伴了这群力拔山兮,拥有洪荒之力的中国举重人。

标签: 奥运会杠铃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