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我是军人必须拼 下届奥运争取银牌换金牌

2016年08月17日05:34 新华网
资料图:张文秀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 记者杨明

  张文秀回国了,带着一块银牌和一个16年苦苦追觅但依然未果的金牌梦,离开里约。

  “伤病很多,一直咬牙坚持,比赛时,我的腰和背一直很疼,但我是个军人,必须拼!”

  昨天,张文秀站在领奖台上,保持着矜持的微笑。对手太强大了,银牌已经是最好的收获。那块银牌,对于别人意义不大,但对于她来说,意味无穷。

  时隔一日,张文秀这个银牌得主,已经走出人们视野,但发生在她身上的坎坷故事有必要再次提及。

  张文秀虽然只有30岁,但却是中国田径队中资历最老的选手,她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八届世界锦标赛。运动生涯占据了她多半生,囊中已经珍藏了六块世界大赛奖牌。

  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被天神惩罚,天神将一块巨石推上山,滚下,再推上去;张文秀面对冰冷的铁球,16年中,也天天甩出去,取回,再甩出去,从一个14岁的花季少女,甩成30岁的老姑娘。没有人惩罚她,驱使她从事这无趣、枯燥运动的是一个追金梦想,一个至今在世界大赛上依然没有实现的目标。

  “对我来说练习链球真的很苦很累,这中间有过波折,只有我自己知道其中的辛酸,”张文秀去年赢得世锦赛亚军后承认。

  这位大连姑娘性情内向,沉静少语,但技术细腻,爆发力惊人。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就获得铜牌,之后,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次次都有奖牌入账,去年北京世界锦标赛上,她拿到银牌,但总是和金牌无缘。上届伦敦奥运会,张文秀遇到诡异判罚。比赛后,她排名第三,兴奋地披着国旗绕场庆祝,但裁判突然宣布,德国选手海德勒的一次犯规成绩有效,名次更改,张文秀掉到第四。张文秀趴在教练肩头痛哭失声。

  “我对这个判决非常失望!她当时在比赛中投了七投。世界大赛投七投的情况确实没有见过。这个结果我不能接受!”

  大概老天也觉得张文秀委屈,没过多久,伦敦女子链球前三名中有选手爆出兴奋剂丑闻,铜牌重新归属张文秀。

  更大的委屈发生在2014年。亚奥理事会10月30日宣布:张文秀的尿样中被查出泽伦诺的成分,属于禁药。晴天霹雳!她被剥夺了仁川亚运会的金牌。但后来经过调查,张文秀获得昭雪,有关方归还了本该属于她的金牌。

  “219天!每一天,我都是数着日子熬过来的!我从14岁开始参加比赛到现在,从来没有出过这样的问题。我不能因为这个污点影响我的后半生!”张文秀当时愤怒地说。在那219天的苦熬中,她一边练钢笔字静心,一边配合律师申诉。这期间,她体重减了20斤。

  兴奋剂风波曾令张文秀想到退役,但最终她依然选择了坚守。虽然全身伤病,但张文秀以军人的坚韧和倔强,在没有圆奥运金牌梦之前,决定继续和那个冰冷的铁球为伴,“我准备再打一届奥运会,争取把银牌换成金牌”。(完)

标签: 张文秀奥运会银牌选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