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与努力铸就阿联 一份远超1600万的梦想

2016年08月17日18:12 新浪体育 微博
阿联加油!

  我本以为这会是又一个普通且乏味的上午,没有男篮比赛,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大新闻。

  直到马克-斯特恩的一条推特才改变了这一点。

  “阿联跟湖人深入探讨加盟事宜?”

  “假的吧。何必呢?”

  以我对工作和生活的认知,在而立之年选择再次远走异国他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

  然后我随手刷了一下微博,想着关注一下王宝强的最新动态吧,八卦的心早已按耐不住了。

  “正式确定!易建联114万加盟湖人。”几个字赫然出现在屏幕之上。

  “卧槽!易建联真加盟湖人了!”这是我的内心戏,很显然,我不能在办公室里大喊大叫,但我的手却不自觉地颤抖。

  理智告诉我,幸福来的似乎有些不真实。

  事实上,在我观念里,从易建联加盟小牛开始,中国球员就已经退出NBA赛场了。那一年,他出战了30场比赛,场均6.8分钟的时间里拿2.6分1.7板,若不是我们同出于一个民族,披着一样的肤色,真的很难让人想起,“哦,原来我们还有球员在NBA呢。”

  于是之后遇见林书豪,当他打出好的表现,热血沸腾的“林疯狂”,火箭时期的哈林组合,黄蜂时代的“林蜂狂”,都会为之鼓掌。但却始终觉得有些异样。

  “书豪很棒,但我更希望能看到中国人出现在NBA,就像姚明当年那样。”这是一种来自我的内心深处,无处回避的声音。

  当周琦被选中,我清晰地记着那天回荡在办公室里的声音,“没想到过了那么多年,又是火箭。”

  那是多年的期盼,是期待着NBA里重新燃起那抹红色的等待。

  可就在周琦离NBA愈行愈远的状况下,阿联要回去了。

  整个奥运期间,中国没赢下一场,但易建联场均20+6的数据依旧令国人折服,很难不感慨,这支球队真的就只剩下易建联了。

  回忆8年前,那支由姚明领衔的中国队,或许是历史上最出色的男子篮球队。那时候的易建联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大赛经验不够,NBA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但在奥运会当中面对德国的一击毙命不由得让人感慨,他就是后姚明时代的领军人物。

  可那时的他,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不靠谱先生”的意思。

  一晃多年,易建联早已不再是那个菜鸟赛季的6号秀,在时光磨平他身上的傲气之后,阿联多了一份坚韧与不屈。

  “这一批年轻球员,还是要放平心态,要接接受一些批评,要接受一些严厉的要求,要认清自己!都说我们这条路很长,但说真的,一段路一晃一晃就过去了,怎么去把握好每一天。”在吞下苦涩的全败战绩之后,阿联对着记者说出了这么一番耐人寻味的话。

  这是对现在的男篮小伙子们说的话,但在我看来,这更像是阿联在与曾经的自己对话,和过去道别。

  那个年少轻狂的少年早已不在,多年的领军人物让他意识到了更多关于篮球本身的东西,那是枯燥的,苦涩的,但只有这才能够换回最真实的收获。

  有人说,易建联曾经凭着天赋被NBA看中,但这一次,他凭的是自己的汗水。前者靠天,是爹妈给的,而后者靠的是自己。

  这中间阿联承受了多少指责与非议,或许只有“鬼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

  很庆幸,阿联成熟了,也许他的球风没多大变化,他依旧是一个偏投射型打法的球员,他更喜欢在投半截篮,他也没那么爱对抗,喜欢用灵活的脚步移动去打击对手。

  但他却更有担当了,更懂得领袖的含义了。那是多年的折磨与历练带来的成长。就像看到邻家的小孩,仿佛昨天还在家门口哭哭啼啼,今天就已经人高马大,让人感到欣喜。

  有人问我,你看好阿联在湖人的前景么?

  我不看好。湖人队内拥有足够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历练,按照湖人建队的计划方针,阿联理应排在他们之后。他的新赛季也许不会获得太多的出场时间。而且他始终不是一个高效的得分手,对于一个角色球员而言,算不上一个好消息。

  但我依旧为此感到兴奋,并为之大受鼓舞。

  因为这就是我们从小在热血漫画中见到的桥段啊。

  午后时分,当流川枫敲开安西教练的家门,告诉他自己想去美国的时候。安西教练说了反对,他让流川枫先成为全日本第一的高中生。

  就像阿联,曾经天赋异禀,却无奈身体和内心都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在美国的颠沛流离更是让自己身心俱疲。

  如今的他,早已成为中国第一人,放眼整个亚洲也是无人能敌,他已经是那个安西教练口中的“全国第一”了。

  而他的下一站,就是美国。

  为此,他放弃了自己在广东2000万的薪酬,转而只要了一份大约114美金万的底薪合同,税后折合人民币也就400多万。

  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放下这些实实在在的金钱,去追逐一份看似虚无缥缈的梦想。

  但阿联愿意。

  我想,这就是一份未尽的事业,一份包裹着13亿同胞呐喊声的期待,一份价值远不止1600万的梦想,所蕴含的真正的魅力吧。

  (转自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易建联湖人N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