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马拉松游泳第四 辛鑫创中国选手最好成绩

2016年08月17日15:03 齐鲁晚报 微博
资料图:辛鑫

  当地时间15日一大早,风光旖旎的科巴卡帕纳海滩人潮如织。这里要举行一项各国“女汉子”的比赛——女子马拉松游泳,即在近海完成10公里游泳。最 终,在这项极度考验耐力的赛事中,济南姑娘辛鑫以1小时57分14秒5的成绩位列第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奥运最好成绩。

  本报特派记者 刘伟

  8月15日发自里约

  体能不足错过奖牌

  阳光、沙滩、比基尼美女,说起科帕卡巴纳海滩,每个人似乎都心驰神往。不过,在巴西正午的烈日下,在海水里泡上两个小时,上岸后再来一次暴晒,绝对是个苦差事。女子马拉松游泳,就是这么份苦差事。

  按照赛事规则,24名参赛运动员,要在大海里围绕长度为2.5公里左右的环线游四圈,速度最快的即为冠军。了解该项目的朋友都知道,女子马拉松的比赛,下水是道坎,后程是道坎,这两关不好过。

  三年前的辽宁全运会上,为了在下水后占据有利位置,女子公开水域比赛曾上演过水中全武行,让人大开眼界。奥运会上这种情况大大改观,“比全运会好点,没有人专门盯着你,不过国外选手争抢位置,身体对抗更加激烈。”辛鑫表示。

  顺利下水后,辛鑫采取了跟随策略,第一个2.5公里仅位列第13位,半程过后第17。从第三圈开始,山东姑娘开始发力,三圈过后,她已经上升到了第8位。第四圈开始,辛鑫同另外三位国外选手,组成了第一集团,同身后选手拉开距离。

  遗憾的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辛鑫体能出现了问题,“最后时刻已经体力不支,我尽全力坚持了下来。”最终辛鑫收获了一个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选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后,取得的最好名次。

  虽有遗憾但也满意

  相比前期资格赛,辛鑫奥运决赛成绩落后了两分多钟,不过对这个成绩,她依旧很满意,“因为不同水域的温度、水流,环境都有很大不同,成绩也会不一样,对这个决赛成绩我很满意。”辛鑫说。

  年仅19岁,身材高挑的辛鑫站在混采区格外显眼,不过裸露在泳衣外面的皮肤,在阳光的暴晒下,已经变成古铜色,这也是这项运动留给她最明显的印记。

  同奖牌擦肩而过,辛鑫表示自己有心理准备,“对这个成绩,之前想到过,也想过比这个更好的名次,不过我没有遗憾,挺满意。”

  就在辛鑫在大海里劈波斩浪的时候,在岸边,教练金浩也在紧张等待着。辛鑫说,“我觉得比赛成绩可以更好,第四名可能教练会不大满意,不过,金教练一直在安慰我。”

  为比赛放弃两个专项

  为了公开水域比赛,辛鑫放弃了此前的400米、800米自由泳两个专项,在遇到恩师金浩后成绩也有了巨大进步,用她的话来说,自己在国内比赛就没拿过第二。

  “这是我第二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奥运会,辛鑫此前在葡萄牙的比赛拿过冠军,国家队到省体育局对辛鑫的期望都很高,她自己也很迫切在奥运会能有所突破,对这个成绩,我们比较满意。”金浩表示。

  “遇见金教练非常幸运,2012年奥运会处于低谷,当时和上任教练产生了矛盾,到了金教练这儿,他的训练方法和手段非常适合我,训练中我有自己的想法,也会和教练沟通,他也会根据我的想法进行调整。”辛鑫直言。

  接下来,辛鑫觉得,自己应该积极参加更多的国际大赛,来提高自己,“像这种国际高水平的比赛,还得争取多参加,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出更好的成绩。”

标签: 辛鑫中国选手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