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洪荒之力的少女傅园慧:我笑他人看不穿

2016年08月17日08:12 新浪看点自媒体
傅园慧背后承受了多少 只有她自己知道
  在不少人看来,被坊间称为傅爷的傅园慧,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存在:

  对于娱乐至上的人而言,傅爷绝对不是真实可感的人物。某档事先约定的网络直播节目中,傅爷对主持人频繁提及的网络礼物不感冒,拒绝了现场唱歌和搞怪表情包,并声称自己从没有想这样当网红。

  终于逃离她的“魔爪”了,这是目前转岗为赛事部门的王平的“感慨”。以往的每次直播连线,这位被队员称为平叔的央视游泳专项记者都需要调动大量的内存,来应付有傅园慧出现的各种状况,当然,还得提防她有时在自己日渐发福的肚腩上的魔爪。

  但在队友看来,傅爷又是一个温情而坚强的存在。对于自己的困难情况,状态,她从来不让外人知晓。叶诗文说,在伦敦奥运会之后,自己一度不适应傅园慧对自己的礼貌有加,一打听是自己取得了奥运冠军后众星捧月的程度。深入沟通过后,两个闺蜜又恢复到以往的亲密无间。有一次采访结束已是满天繁星后,当看到傅园慧带着吃的在体育馆外等着时,小叶子发出了孩子般的雀跃。

  里约奥运会期间,一次不经意的本真流露和夸张造型,让傅园慧一不留神成为网红。论颜值,她在男神女神云集的游泳队并不出众,论成绩,一水儿的冠军,让她的仰泳并列铜牌暗淡了很多,但她硬是凭借体力的洪荒之力,没被欺负的脸,以及新奇搞怪的画风,成为引领潮流的风向标,社交媒体平台的宠儿。

  作为经常出入游泳馆的体育记者,我理解她那看似轻松诙谐表达背后的含义。这个曾和朗朗搭配(伦家也曾高贵过)的逗逼无限的一次元小公举,在生活中活得坦白干净,活得自我,活得带劲。她能放弃小公主的矜持,庄重,光着脚丫吃西瓜,扣手指和鼻孔,对着其他队员的采访扮鬼脸,以及微博中频闪搞笑的段子。但背后,是她承受着旁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沉重:在进入到新的奥运会周期,先是主管教练生病,自己不得不换教练,随后身体开始频频报警。包括腰部受伤,包括淋巴发炎几次。年初澳洲的三国杀,她的200米仰泳成绩比去年同时期慢了近11秒——简单科普一下,这相当于他们这些高手游相当于一个池子的距离。你能相信吗?直到今年四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前,她一直都没有过仰泳的练习,并有过在澳洲集训后冒雨出走的极端事例。那个时候,不要说夺冠等梦想,就是能否出现在里约,都是她难以想象的问题。我猜想,傅园慧在一边拖着刚刚训练完一万多米距离(感慨死的心都有)的时候,一边以英俊相貌得以保全的大无畏精神加入网友的搞笑行列时,天空中一定有千万个星爷面孔飘过。

  感谢傅园慧,给了中国体育以重新的定义。从郎平们的集体主义可以牺牲小我,到刘翔在领奖台上一跃而上,说出亚洲有我等格言警句,再到杜丽在残酷PK下的微笑,孙杨在未达到目标的哭泣,以及黑马小将孙一文的又哭又笑,中国体育,已经摆脱了以往的刻板,千篇一律,在领导后面说着永远能正确的话的脸谱化表达。即便面对被媒体和社会过渡渲染和解读的残酷第一金,世纪之战,傅园慧这些参赛的主体都没有末日到来的恐慌感,以及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庄重和决绝。专注,热爱,他们活得坦荡,真实,享受着体育本身给予自己的一切,包括成功,失败。也许,中国体育真的到了重新审视自己的时刻。

  她的本真,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担当,才是横行网络的主要原因。北京时间8月14日的早上,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结束之后,当记者企图为她失败找借口时,傅园慧来了一句:“我昨天来例假了。我游得不好,对不起队友。”随后,她严肃地补充说,“就是我的错,如果我游得好一些,我们应该就有机会拿牌了。”从整个混合泳接力过程看,或许傅园慧表现没有那么理想,但我们在看了太多在事情面前推诿,内讧之后,傅园慧敢于说出来,就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进步,一种担当!

  从社会发展来说,中国体育正步入到前所未有的娱乐化时代。这一时代最主要特征,就是不以成绩论英雄。被誉为拥有完美身体的颜值代表,“国民老公”宁泽涛,两个项目比赛失利之后,网友发出了近五十万条的祝福。而傅园慧,更是被塑造成新一代追求自由,尊重个性的颜艺派代表。

  这些被网络哺育的90后一代,就这样带着傅园慧们将体育解构成全民的狂欢。

  我们欣喜时代的进步,和对体育金牌的过于沉重,艰涩甚至唯一的追逐。不过,也反对那些走向另外一极的脱离体育的娱乐甚至泛娱乐化。

  只有你具备了这样的常识和视角,在体育基础上的适度娱乐,适度解构,你才能真正走进傅园慧们的内心。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杨旺的家

标签: 傅园慧洪荒之力宁泽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