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无敌女双为何沦落至此 三老将之后还靠谁

2016年08月17日04:54 新浪体育 微博
老将于洋和小将唐渊渟

  当第二局唐渊渟被对手打到瘫坐在地上时,似乎结局早已注定。20年的坚不可摧的城池终于土崩瓦解。在混合采访区,于洋的眼睛在流泪,心在滴血,她的脑海里闪过前辈一次次在奥运会女双赛场上问鼎桂冠的场面,责任感让她的内心崩塌,“女双从1996年奥运会到现在从来都没有无缘决赛的,只是决赛对内还是对外,我觉得团队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还是要有的。”【点击观看唐渊渟/于洋半决赛GIF集锦

  中国队无缘奥运会女双决赛,如果这事放在此前二十年中的任何一届奥运会中绝对都是会让众人大惊失色的冷门。然而,现在,当球迷们听到这则消息时,脸上大多会露出无可奈何以及扼腕叹息的神情。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女双比赛中派出于洋/唐渊渟与骆赢/骆羽两对组合参赛,她们之中只有于洋此前有奥运会参赛经验,其他三个人都是大赛经验尚浅的小将,别说是奥运会,她们连世锦赛都没有参加过。派出这两对组合参赛,教练组也是有一些的无奈。原本,为赚奥运积分而连续奔波参赛的田卿/赵芸蕾很有希望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双比赛,但因为考虑到赵芸蕾已经29岁,且有混双的参赛任务,权衡之下,让赵芸蕾保混双弃女双,而今年落选尤伯杯的骆赢/骆羽则令人感到意外地前往里约参赛。

  骆赢/骆羽作为双胞胎,她们之间的配合较为默契,但缺乏特点,整体实力弱于田卿/赵芸蕾,她们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一胜一负,在算小分时处于劣势,无缘小组出线。而这势必给了于洋/唐渊渟一定的压力,虽然于洋在此前曾表示:“权衡来看,我没有过多的自己,也没有过多的压力。骆赢/骆羽其实她们基本上就是这个实力,并不是说她们一定能夺冠或者我们能和她们在决赛中会师,我没有对她们抱过多的希望,我只想做好我自己。”但说归说,真到了半决赛的赛场上,她和唐渊渟的表现还是证明了她们背负了一定的压力。而原本就有漏洞的这个组合,在压力下停止了前进的步伐。

  要承认的是,现在其他队的一些女双组合实力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让众人想到的就是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对组合现世界排名第一,多年的合作让这对组合的默契指数十分高。今年,于洋/唐渊渟以及田卿/赵芸蕾都曾输给过在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于洋/唐渊渟与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4次相遇,只赢了1次;田卿/赵芸蕾在今年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两次相遇,都落败。此外,印尼组合马赫斯瓦里/波莉、韩国组合郑景银/申升瓒以及今天战胜于洋/唐渊渟的丹麦组合彼德森/莱尔三对组合也都已经是世界顶尖女双组合。

  反观于洋/唐渊渟与赵芸蕾/田卿两对组合,三位队员都因年龄增长而面临体能和速度下降的问题,这使得她们在赛场上的竞争力不如以前,而1994年出生的唐渊渟在去年的苏迪曼杯赛中表现得可圈可点,但毕竟年纪还小,大赛经验不够丰富。另一方面,于洋和唐渊渟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正式配合,她们的默契度自然还不够。因此,从这几个角度来看的话,于洋/唐渊渟与赵芸蕾/田卿两对组合在对阵主要对手时优势不大,或者说根本就没有优势。

  于洋、赵芸蕾和田卿三位队员都是1986年出生,而唐渊渟是1994年出生。在这9年之间出生的队员上哪去了?其实在这个年纪区间的队员还真不少,包宜鑫、汤金华、钟倩欣、黄雅琼与区冬妮等队员都正值当打的年纪,几年前,包宜鑫/汤金华曾身处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她们在2014年尤伯杯赛中遭遇失利,之后不久便被拆对。此后还出现过包宜鑫/钟倩欣、汤金华/黄雅琼等组合,但都没能成为绝对主力组合。反倒是1997年出生的陈清晨在今年的尤伯杯赛中有不俗的表现,她网前球能力强、速度快,但因为没有参加奥运回积分赛,因此无缘参加里约奥运会。可以说,青黄不接、年龄层断档是中国女双遭遇如今黯淡局面的主要原因。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葛菲/顾俊在女双赛场上站上领奖台的最高处,开启了中国女双称霸天下的格局。此后,葛菲/顾俊、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田卿/赵芸蕾分别在此后的四届奥运会中获得女双冠军。此前,谁又曾想到中国女双奥运会六连冠的伟业会在今天就注定无法实现。

  让人担忧的是,在本届奥运会后,于洋、赵芸蕾和田卿三位老将应该不会在赛场上再停留多久。未来的日子,谁将扮演绝对主力组合的角色?唐渊渟?陈清晨?还是其他人?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董正翔)

标签: 羽毛球于洋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